【宝宝帮】从小被穷养是怎样一种体验?

来源: 新妈课 2016-07-19 00:14:06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从小被穷养是怎样一种体验? 责任编辑:Lee

  关于孩子穷养还是富养,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见解,但有一点是毫无疑问,那就是不管怎么养,原生家庭的影响都会潜移默化伴随孩子一生。世界上没有绝对完美的家庭,也没有纯粹正面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每个孩子或多或少都是在带着缺憾成长。这篇文章来源于小树的一位朋友,她从小被穷养长大,却成功摆脱了原生家庭穷养后遗症,还发现了穷养带给自己的诸多优点。可见抱怨没有任何意义,成年之后的自我调节很关键。

  

  关于穷养富养的话题,一直讨论得很热闹。每每看到这个话题,我都有种百感交集、欲哭无泪的赶脚。我的家境,在当地算是中等偏上,还是独生女,却阴差阳错地从小被穷养到大。你知道这是怎样一种体验吗?

  1、我的妈妈是一个很会赚钱,却不会花钱的女人。做着几十万块的生意,却舍不得买一个几块钱的汉堡包。她以买到“清仓货”、“跳楼价”的东西为荣,以购买正价商品为“耻”。比如带我买衣服,从来不会去正规商场,她说在商场买的不是衣服,是店租。她常常带着我流连于路边小摊,以及写着“倒闭处理”的店铺,然后把价格狠狠地杀掉一大半,店主一看到她简直要哭了。遇上“不二价”的店主,哪怕那件衣服我爱得哭天抢地,她拉着我也头都不回直接走了。这样的结果是,从小到大我穿的都是打折处理的衣服,也不敢有什么“审美”意识。

  2、从小,我身边的朋友都是穷人家的孩子,他们是真的穷,但生活水准却跟我差不多。跟我家境差不多的女孩子,生活完全不是一个档次,她们穿戴光鲜亮丽,花钱从来不心疼,跟她们在一起,我直觉得“亚历山大”,总有一种莫名的自卑涌上心头。有时我难免心有不悦,口吐怨言,我的妈妈义正词严:学习上,要往上比;物质生活上,要往下比!我顿时惭愧万分地钻进书房。

  3、爸妈基本上是不会给我零花钱的,有一次爷爷来看我,给了我一块钱的零花钱,我当时心里那个鸡冻啊,拿着一块钱边走边跳,心想着终于可以去小卖部买点好吃的了。得意忘形之际,一辆摩托车呼啸上前,把我撞倒……当天晚上,摩托车主买了些小零食到我家里去看我,还给了我十块钱。从此我走在路上,心里总是隐约希望再被摩托车撞倒!

  4、每次看到街上新开了装修漂亮的商店,下意识地会觉得,那是有钱人消费的地方,像我这样的孩子,最多只能看看!看看!有一次放学的路上新开了一家面包店,面包的香味飘到街上,肆无忌惮地诱惑着我。我终于忍不住走了进去,花了八毛钱买了一个面包,当时咬下第一口的赶脚是—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啊!这已经是我少儿时代干过的最奢侈的一件事情了啊!

  5、冬天,我们这边的风特别大,班上的女生都会买来一两只护唇膏,我没零钱,也舍不得买,嘴唇经常被冻裂。回家跟妈妈诉苦,妈妈伸出舌头,舔了舔上唇又舔了舔下唇,颇有心得地告诉我,用口水湿润一下嘴唇,就不会那么干了。于是乎,我越舔越干啊!

  6、大学的时候,生活很节俭。每顿午餐预算5元,如果超过了,便觉得过于奢侈,下一顿一定少吃,补回超出的钱。当时我们宿舍楼下,一壶热水是2毛钱,而学校门口,一壶热水只要1毛钱,为了省1毛钱,偶每天都跑十分钟的路程,到学校门口拎热水。

  7、所有的大学同学,都以为我家里很穷,还建议我去申请助学贷款。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知道我的爸爸在当地是个领导,都吓了一大跳,有位室友直言:我一直都以为你爸是捡破烂的。

  8、大学,我的感情生活简直就是一部血泪史。因为节俭,从来没想过要买品牌的衣服鞋子,连护肤品都很少用,偶尔打个劣质粉底,像是从村里头出来的媒婆。在美女如云的大学,像丑小鸭一样自卑地活着。别说男神了,即使身高不足1米6,一脸痘痘的“矮穷矬”,也基本上不会多看我一眼。大学四年基本上是在暗恋中体验爱情的滋味,直到毕业的时候,才勉强交到男朋友。

  9、男朋友自然也是一枚标准的“穷二代”,只不过他是真穷啊,大学四年基本不买衣服,常年穿着运动会赞助商赠送的安踏、匹克T恤;不管参加什么考试,都不买参考书,一律找学长学姐们借做过的真题集;即使是很重要的研究生考试,他也舍不得打车,早早起来在寒风中等了半个小时的公交车,还差点迟到。穷到这么丧心病狂的他,为什么会来追我?因为,他以为我跟他一样穷,所以“门当户对”。

  10、工作一年以后,父母说已经给我在市区买了套100多平米的房子,我那个穷二代男朋友顿时两眼发亮,看我的眼神犹如看一个富婆,我们两个几乎要喜极而泣了!

  11、新房子装修好之后,我们两个穷鬼搬家。出租房里的废旧物品,需要清理,为了多赚一点钱,跑了四趟废品收购站,卖了二十多块钱。还有一些旧书桌、布衣柜之类的东西舍不得扔,本想打车带去市区,可转念一想打个车今天卖废品的钱就没了,于是咬咬牙,背上行李坐公交车,再步行30分钟到新房,累成狗!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要怀疑,我是不是父母亲生的。我当初也是愤愤然,然而成年以后,渐渐体会到了这种穷养给我带来的好处。

  1.幸福感特别强。因为穷惯了,对物质的要求不是很高,每每得到一件新衣服,买到一双新鞋子,或者为了别的小事情,都可以开心上好几天。

  2.我天生乐观不怕吃苦,很多人觉得完全不像个独生女。大三那年,刚考完期末,偶就独自一人背上行囊,踏上求职路。住过地下室,钱包被偷过,还被骗去白干半个月的苦力,却从来没掉过一滴眼泪,其实也没放在心上过。不是我有受虐倾向,只是因为一直被穷养,所以很习惯艰苦的环境。

  3.我的朋友,虽然基本上都是“穷二代”,但他们可不是普通的穷二代。他们家境不好,读书却很勤奋,成绩都是遥遥领先的,他们对未来有清晰的目标,明确的努力方向,现在毕业六七年了,他们虽然还没有成为“富一代”,但大部分都事业有成,成了行业翘楚。

  4.生活在工作之后出现了180度大逆转。因为一直穷养,没有感情纠葛,让我有充足的精力投入到求知求学中。大学毕业季,美女们在为工作四处奔波时,我早已收到了多个offer,一毕业便进了世界500强企业,有的是时间和金钱打扮自己,安逸的生活很快让我有了美的底气,加上又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竟成了小范围内的“女神”。成功实现了从女屌丝到女神的逆袭!

  5.都说穷养的孩子最容易被诱惑,可我恰恰相反,因为穷养,对生活的要求不高,自己的一份工资,完全可以满足衣食住行的需求,实现“财务自由”。一个人拥有财务自由,不是说赚了多少钱,而是赚的钱,能不能满足自己的花销,只要能满足,便不容易在金钱面前丢失了自己。

  说起这段被穷养到大的辛酸史,有人问我是不是会有怨言?曾经会,但现在早已释怀,也很理解父母的做法,他们本身就是从农村家庭一步步努力打拼出来的,希望我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无可厚非。假如当年他们也像其他干部家庭一样富养我,我将会是怎么样呢,会比现在更好吗?很难说!

  每个人从原生家庭中,或多或少都会带来一些后遗症,抱怨父母没有任何意义,成年之后的自我调节很关键。现在的我,已经摆脱了穷养带来的各种后遗症,但穷养带来的清心寡欲和为心中理想而奋斗的执着,却始终都在!

  


    关于【宝宝帮】从小被穷养是怎样一种体验?-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