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放手?中国家庭父母对孩子的捆绑制,可能吗?

来源: 新妈课 2016-07-17 17:41:31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妈妈帮】放手?中国家庭父母对孩子的捆绑制,可能吗? 责任编辑:Wolt

  我有一位十年的朋友,从懵懂青涩到现在青春年华,他和我说的最多的就是抱怨他的父母,不是因为对他不好,而是因为好的太过!

  姑且称呼这位朋友为小a吧!小a是一个标准的九零后,父母年纪都比较大结婚比较晚,对他很重视,恨不得每件事情都把小a安排的妥妥当当。但是小a自从上初中以后就不在想继续在父母的安排下生活、去按部就班。初二之后,小a开始了他父母口中所谓的“叛逆”,不断的因为成绩起伏被找家长,被老师因为和女生接触过密而找家长提醒防止早恋!诸如此事,小a说,他只是对一些科目不感兴趣并不是不稳定,和女同学交往过密是因为他觉得一个男同学就应该帮助女同学根本不是老师说的早恋!但是他的父母却把老师说的每一件事当成了“大事”,从一开始苦口婆心的劝慰到后来的棍棒政策!小a说,他当时最恨的就是父母一边打骂他一遍又苦口婆心的对他说:“我是为你好,你才多大,现在不好好学习以后有你后悔的!”、“你这么小,就谈恋爱!能有几个好的!”、“我是你爸(妈),听我的能有什么错~”。

  小a曾经告诉我,他明白也理解父母对他的关爱和呵护,他承认父母的经验和阅历确实要比他多很多,他明白父母对他的好,也明白和理解父母对他的希冀。但是他不能忍受父母因为“为他好”就要去强行安排他的生活,他的朋友圈、他的人生。他更无法忍受,随着他的长大父母对他的“管制”越来越严重,考大学、选专业必须是由父母选,因为他们说:“你经验少不知道社会需要什么人,哪个能赚钱,这个专业好!”小a曾经哭着和我说他需要的是指导、指引、是支持而不是操纵!

  

  小a两年前因为不想考研和父母大吵一架之后自己在外面租房子住开始自己独自创业,半个多月回家一次。他告诉我说,现在他很喜欢这种生活,事情可以自己做主,好坏结果他可以自己承担。虽然会偶尔吃亏,但是这是他自己的人生。

  

  生活中,在孩子的教育中有多少父母和小a的父母一样,是真心为孩子好,我们也承认这种好,但是在某种程度上难道不是造成了孩子的压力吗?无论是心理还是生理,都是一种程度的压抑!父母希望把一生的经验和阅历都教给孩子,让孩子在社会上少吃亏!希望孩子能够一帆风顺,顺顺当当的,但是,生活毕竟是生活不是电视剧,当孩子从婴儿期进入幼儿期就已经开始形成自己的心理世界和自尊心,他需要被尊重、被肯定、被理解,更需要被最爱的人支持和鼓励!

  父母的“为你好”,是真的为孩子好,没人能够否定,但是往往父母都忽略了一点,就是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形成自己的意识和世界,他是独立的个体,终究是要自己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心理和生理的成长,是成长路上必经的过程和阶段,父母的经验只是路途中的明灯,却不能够成为安排孩子人生的理由!

  也许父母期望在孩子身上实现自己不曾实现的梦想和目标,这是一种期待,但是不需要强制安排孩子的一切。父母的确是为孩子好,一生的经验和阅历都是孩子最宝贵的财富,但是这种好有时候太沉重也太过负担,会让孩子觉得压抑,更会导致他们的心里形成沉重的包袱,严重者更会引发一些不可挽回的后果。

  

  父母的“为你好”要适度,要适中、更要放手!

  要在心理上“放手”!也许自从有了孩子,父母的人生就和孩子捆绑在一起,但是这种捆绑不是终生制,当孩子有了自己意识和世界之后,父母真的“为孩子好”就要学会在心理上“放手”。

  为自己好,也是为孩子好,真正的好是拥有各自的人生和独立成熟的心理,父母的经验是指引不是强制安排,是借鉴、是帮扶、是指导不是强行安排。

  分享自:曲伟杰心理


    关于【妈妈帮】放手?中国家庭父母对孩子的捆绑制,可能吗?-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