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为了面子让小孩的心灵刻下伤痕【新妈课】

来源: 搜狐网 2016-07-13 22:49:57

  来源:搜狐网;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面子,在中国人的世界中占据着一个重要地位。许多学者认为,爱面子,是中国人最重要的心理特征了。

  这一点,在昨天推送的文章《孤独杀死了他,他弑母伤父》的涛涛一家中也有体现。涛涛父母,花十几万,在老家盖了一栋新房,说是将来要给涛涛娶媳妇的新房。但是,他们主要还是生活在广州,他们并没有什么时间去享受这个在老家堪称豪华的房子。

  那么,他们为什么这么做?

  我想,是为了面子。我在河北的农村长大,我知道许多村里的打工族的共同逻辑:外面多苦咱不管,只要回到家有面子就行。他们过年回家时,很少谈论在外面多辛苦,相反会不断露富,那意思是,看,我多有面子。老家的人,也会倾所有财力,并且通常都要借钱,也要为孩子盖起气派的新房来。这时,他们常说的一句话是,不能比邻居盖得差。这种比较,是要面子的典型特征。

  

  只是,我们为何这么爱面子?

  我自己找到的一个答案是:为了弥补童年的没面子。我们这个特别讲孝道的社会,有一个奇特的逻辑——大人才需要尊重,孩子不需要。于是,我们常常肆无忌惮地取笑孩子,揭孩子的短,常令孩子觉得颜面扫地。这样做时,我们还常说,这是为了不让孩子骄傲,是为了他们好。但是,孩子的心灵,比大人要敏感得多,童年被羞辱,在心灵上刻下的伤痕,要比成年时深得多。等长大了,有力量了,他们就不容别人再去碰触自己这些伤痕。这就是所谓的爱面子。

  在我看来,欧美国家的人们,不像咱们这么死要面子活受罪,那是因为,他们的家庭普遍民主,孩子越小,就越要尊重。于是,他们没有那些伤痕,就不必那么要面子了。

  一次,在一个聚会中,一个妈妈给我们讲女儿给她讲过的一些悄悄话,她刚开口,女儿的脸已经羞得红得不得了,她求妈妈不要讲了,我也赶紧打断她,要她不要讲。后来,我问这位妈妈,女儿给她讲悄悄话时,有没有叮嘱她,不要告诉别人。她说是。我再问她,那为什么还要讲出来?她想了想,承认说,她的确觉得孩子那么小,不需要那么尊重她。

  这是一种伤害,不会因为是妈妈,伤害感就没了。如果这个女儿总这样被伤害,那么她长大后,就会在这一点特别敏感。

  其实,她这么做,我们这么做,这是一种内在的关系的转移。小时候,我们也常常被自己的父母或其他大人嘲弄,于是,我们内心中就有了一个“实施嘲笑的内在的父母”和一个“倍感伤害的内在的小孩”。等长大了,做了父母,我们就以“实施嘲笑的内在的父母”自居,而把“倍感伤害的内在的小孩”投射到自己的孩子或其他的孩子身上。

  因为有了这种内在的关系,我们常常会忍不住嘲笑、否定自己的孩子。相信这也是涛涛父母的问题,他们即便知道,否定孩子不好,应该和孩子多说说知心话,但他们做不到,因为他们的内心,也早已无比坚硬了。

  相关阅读《孤独杀死了他,他弑母伤父》

关键词:面子 伤痕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