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熊”孩子,我怎么能不焦虑?!【新妈课】

来源: 搜狐网 2016-07-13 05:00:47

  来源:搜狐网;责任编辑:Wolt;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自己若先乱了方寸,解决问题时,就不是解决问题了,而是转嫁情绪……

  ——————————————————

  作者:乖宝奶爸

  转载请注明自微信公众号乖宝奶爸guaibaonaiba

  我儿子9岁了,他不太会控制自己的脾气。别人惹他一点点,他就很生气并进行反击。并且还觉得只要是别人先动手或别人先惹他,就是别人的错,他反击是没有错的。我不知这种情况该如何接纳他的情绪,和引导他发泄情绪。以及过后如何引导他。

  下面我给你讲讲具体的事情

  事件一,放学后他和几个男生一起玩。因小事起矛盾,几个小男生互骂起来了。其中一个先动手打他。他就想还手。可那个小男生跑回他家楼下的大堂里把大堂玻璃门关上。我儿子也跟着跑过去。但他进不了去。那在里面的男生更得意,做鬼脸,各种骂……我儿子更生气了。他随有就捡了一个路边的破玩具往玻璃门上砸。结果玻璃门裂了。最后小区保安找到他,错又在他头上了

  事件二,在学校,一男同学站在高处对他喊。xx受死吧!然后从高处跳下来。我儿子上去给他一脚。踢到那男生肚子上了。老师找我儿子谈话。问他为什么踢人。儿子说以为那同学跳下来要打他。所以他就踢那同学一脚。老师和我儿子讲道理,大概是动手不对之类的话。可是儿子一直很委屈的哭。老师的话听不下几句。于是老师给我电话,告诉我事情经过,还说讲了佷多道理,他还是觉得自己委屈,觉得踢别人一脚没有错。

  事件三,放学的路上。他用石头砸伤了一位女同学。老师找他问话,他说感觉有人在背后用东西丢他,他回头看见某女同学手里拿了石头,所以他就拿石头砸回去。但那女同学说她没有向他丢东西。最后还找了另一个同学做目击正人,正明女同学没有向我儿子丢东西。于是老师觉得我儿子白白用石头砸人,把人砸伤了。还说了谎话。就和我儿子讲道理。我儿子还是像上次那样一直哭,觉得委屈。老师觉得我儿子不知道自己错,也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就在班会上批评他,并说这是犯法的事情。事后老师对我说:你儿子这样下去以后一定会出大事。

  我不知该如何接纳儿子这种情绪。别人惹他时,他生气。老师批评他时他觉得委屈。

  发生以上的事,我都没打他。不过我有生气。也有和他说伤害别人身体的严重性。最后他也承认自己错了。但是在我反复威逼和反复讲道理下承认了。所以我不知道他自己是否真的知道自己做错了。事后也有与他一起向别人道歉什么的。

  他生气时总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常做出冲动的事情。我自己也很怕他在外面惹事情,又要我去处理,好烦。

  虽然我也是个情绪容易受事情而波动的人。但我没那么暴力。家里人也没暴力的行为。怎样才能引导他改变呢?

  记得你是两个女儿。你肯定没经历过养男孩的这些头疼问题。现在的小男生大部分都记仇,某某打过他,他就要找机会打回去。

  咱能做个不焦虑的妈妈呗?男孩小时候皮点、闹腾点、打个小架这不很正常么?性子急点你焦虑,如果孩子特别听话、老实,在外面总被别的小朋友欺负呢?你不更焦虑了……哎呀~我这孩子性格太软弱了,总被欺负,这可肿么办啊

  我家是女儿,可我是男人啊,我上幼儿园时就和小朋友打架,用石头丢的人家头破流血了,被我老爸带去人家里赔礼道歉。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也没出啥大事被抓起来,现在这不还活蹦乱跳的和你聊天呢

  咱们养孩子,首先自己别遇事就慌了,烦躁、焦虑,开始胡思乱想,把自己的焦虑情绪都投射给孩子。自己若先乱了方寸,去解决问题时就不是解决问题了,而是变成了转嫁情绪

  聊聊我看了你的描述之后的思路吧,你不用生搬硬套,自己看看,重要的是多想想

  众生畏果,菩萨畏因

  别人惹到,就生气反击,这种反应形成的来源自哪里?

  如果你100%能确定孩子是这种性格和行为反应,那首先考虑这个原因。是家人平时行为方式的影响?喜欢的动画片、偶像?还是其它什么原因,先去找这个因

  我举个例子,有些家长开车时容易和别人较劲,你别了我一把,我立刻就得超过去别回去你一把,就算孩子在车上也完全不顾及,意识不到自己的行为会对孩子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这个例子是为了方便帮你展开思考

  老师也是人

  我们都看到孩子的行为了,于是判定孩子有错,没人听孩子的声音,有想过他为什么那么委屈一直哭吗?

  老师讲了很多道理,孩子只是感觉委屈一直哭,听不进老师的话。老师也是人,他讲半天道理没用,孩子不听,会不会产生情绪?有了情绪,有了自己主观意识的掺入,会不会对孩子有偏颇的评判?你不能只听他一个人的描述吧?

  例如给你告状及事件三里的在班会上公开批评孩子

  孩子说:他认为有人丢他,回头又看到女同学拿了石头,于是他的反应是丢回去。(你相不相信孩子说的?如果不相信,那他突然用石头丢别人的理由是什么?)老师当时就判定孩子说谎了,还在班会上批评甚至上升到法律的高度,你觉得老师这个做法恰当吗?他和你说的:“你儿子这样下去,会出大事的!”难道不是一种发泄?包含着将不满的情绪转嫁给你

  你回去没打他,但你生气,逼他认错,这同样是转嫁自己的情绪和焦虑。你还是没选择相信孩子,孩子委屈的一直哭。老师不懂倾听、接纳,可你懂,但你没应用

  沟通,是从倾听开始的,至少要明白孩子的感受、接纳他的情绪,后面有什么话才能继续聊下去,有什么问题才能开始互相讨论,有没有什么化解的方法才有可能出来

  讲道理首先是已经判定了对方的绝对错误了,你没给孩子和你沟通的机会。老师一般是以行为标准判断孩子的好坏对错,然后讲道理、教育、惩罚,摆平问题

  可我们家长是为了孩子,为了解决问题,要想解决的方法。老师的话可以参考,但我们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

  首先,选择相信孩子,让孩子说,把在老师面前说不出来的、不敢说的,至少在你这里要能说、敢说、愿意说出来。你去感受他的情绪,当时的心情,都聊出来,孩子的情绪被共情、被接纳了才更愿意和你聊,聊开了,可以再慢慢探讨问题,这不就是先通情,再达理的顺序吗?

  家是什么?最后的安全港,如果孩子在家也找不到安全感,找不到倾诉的人,有什么话在家里都说不出来,才是真的容易出大问题!

  当然这里要注意自己聊天、沟通的方式和习惯,很多家长自己以为是聊天,其实还是脱离不开说教。记得,不是教孩子怎么做,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单方面讲说,而是和孩子聊、探讨,引导孩子也思考。是一种尊重、平等的氛围下沟通,你可以提你的建议,孩子可以有孩子的想法,最后让孩子自己思考决定。这个对很多家长来说很难做到

  再好的方法,也不如“用心去感受心”

  确实是孩子做错了,你可以带孩子去道歉

  例如去和打裂玻璃门的物业保安道歉:孩子的行为不当,是我们家长没有做好,给了孩子不好的影响,我向您来道歉

  道歉后,对孩子不用再多批评责备一句

  孩子做错事,自己内心就会自责愧疚,别人、老师也都已经说过他了。这时如果家长再继续多说、讲道理,只会消除孩子的自责愧疚心理

  很多时候,宽容比训教更有力量,鼓励比批评更有动力

  如果孩子看你去道歉而且不责备他,不好意思的向你认错,或是问你为什么不责备他?简单一句话告诉孩子:我知道你自己已经认识到错误了,相信以后你自己会知道如何做更合适

  你想想孩子心理会是什么感受?对你的宽容和理解他心里会没有触动么下次再遇到类似情况,自己会不会想要克制自己?就算一次克制不住,你还是如此对待他,他会不会越来越努力让自己做好?

  相信“相信的力量”,给孩子自己感受和思考下次行为的空间,话不说尽,孩子才有成长的机会

  自律是建立在自尊的基础上,如果我们把孩子的自尊心都打碎了,那如何要求孩子还能做到自律?

  平时做好自己该做的,相信孩子是天生向善的,如果我们总是把孩子往坏处想,那就是逼着孩子在往坏处走

  而且,所有你做的这一切,你对人、对事的态度、处理的方法,对孩子的宽容、信任,都是在身教,孩子会去看,时间久了自然而然的就会学到,并内化为自己的行为方式

  到时还用担心他对人不宽容?总是别人惹他一下,立刻就要打回去;还会不信任,看到别人手里拿着石头就怀疑别人丢他吗?期待孩子对待他人能做到宽容、信任,首先我们自己要能做到,孩子感受到了、看到了,才有可能做到

  若是我们自己都做不到的,那就不要再去勉强要求孩子了,要求也要求不来的……

  

  【奶爸说】

  编个故事

  孩子由于太顽皮,经常和别人打闹、也有不断的小报告状告到老师那里,不被老师喜欢,已经在老师心里被定义为顽劣的坏孩子

  某天孩子和同学一起玩武打的游戏,同学模仿影片A的角色在高处大喊,XX受死吧!跳下来了,孩子想模仿影片B的角色,飞起一脚……结果是孩子无法准确掌控自己的动作和力量,狠狠的踢到了对方肚子上,同学被踢哭了,有好事者去告诉了老师,老师一听又是他!当时心里就很不高兴,这孩子怎么整天惹事。算了,我还是好好教育教育他吧

  于是,孩子被叫到了办公室,老师开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讲道理!孩子觉得委屈,想解释,可一方面紧张、害怕,另一方面受限于自己的表达能力,心里的想法和话都说不出来,又急又委屈一直哭。老师一看更来气了!我这给你好好讲道理,又没把你怎么样,你打了人,你还一直在这里哭!我费心半天讲的,你听都不听!越想越生气,这不行,给家长打电话……

  如果按照这个思路,由你来继续把故事一直编下去,会是什么样子?

  无论是之前你听了老师的话后,想象出来的故事;还是这个刚编的故事,都是我们头脑里的念头,觉察……

  这两篇文章建议你再反复看看,感觉感觉,另外还有篇关于撒谎的文章

  在微信:guaibaonaiba后台回复

  192看《孩子闹得很,妈妈怎么做都不行》

  180看《哭声背后,我该如何教养你我的儿子》

  116看《孩子总爱撒谎?聪明的妈妈“三思”后行》

  想了解更多正确育儿知识,可关注

  乖宝奶爸微信公众号:babyprotect

关键词:焦虑孩子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