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分的父母就是最好的父母【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7-02 12:23:39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Wolt;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孩子的生命需要“神”

  对孩子来说,父母就是一个小小的上帝,年龄越小越是如此。因为幼儿是无助的,他们独立生存能力几乎为零,没办法给自己带来食物,也没能力保证自己的安全。在这样的情况下,将父母想象得很厉害,且非常慈爱就是幼儿唯一的出路。

  在孩子眼里,父母就是慈爱的上帝,不论遇到什么,上帝总是有办法,上帝总是能知道我的需要,因为他是爱我的。整个幼儿的童年以和这样的一个理想化的父母在一起作为自己安全感和幸福的源泉。

  有一本绘本读物叫《爷爷一定有办法》就描述了这样一个典型的心理,总是有办法解决问题的爷爷让孩子生活在幸福和轻松当中。作为成年人,虔诚的信仰一个慈爱且全能的神也是让我们活在一个全能式人物的庇佑之下,安全和幸福溢于言表。

  父母要配得起“神”的称号

  作为一名合格的父母,你要配得起神的称号。这或许会让很多父母惶恐,因为他们会觉得这实在是一件难以办到的事情,他没办法做到尽善尽美。

  实际上我们经常看到,孩子人格的健康和家庭环境是否优越,父母社会地位是否崇高并没有必然的联系。所谓的“神”,其实是指父母在孩子面前始终要表现得镇定、乐观,对生活充满信心。不管家庭得经济状况如何,只要父母不趴下,精神上不被击垮,孩子就会觉得有安全感。

  我们能够理解很多父母忙碌于工作和事业,就是希望给孩子带来更加优越和稳定的生活,认为这样能够减轻自己的愧疚感并且给自己的孩子带来自信。但是往往事与愿违:对于孩子情感需求的缺乏回应,在孩子面前表现出对自己的不满和对事业前景的焦虑,这些不合乎“神”的要求的表现已经让孩子失去了产生自信的源泉。

  成长的孩子和从“神坛”上退下来的父母

  随着孩子年龄渐长,能力增强,孩子对父母的认识也越来越合乎现实。孩子会认识到,很多事情父母也没办法,父母也是有缺陷的人。这样的认识使得孩子能够对父母从理想化的状态中走出来,并且愿意发展自己、满足自己、学会如何在社会中适应的本领。

  对父母的逐步失望造成了孩子的逐步独立,这个过程不能走得太急也不能走得太缓,父母需要以孩子能够忍受的程度从神坛上逐步退出。

  走得太急或太缓都使孩子不能放弃对理想化的、全能式人物的追求,始终想和全能的人物在一起,借助于他的力量以获得幸福。疯狂的追星行为和信奉某种全能神的宗教就是基于这样的心理。

  好父母只需做到60分

  心理学里有一种说法叫:60分钟的妈妈就是最好的妈妈。100分的妈妈就是做到对孩子完美的体贴,而完美的体贴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因为孩子始终无法将精力从父母的身上转移到自我控制和自我满足上。父母的完美抑制了孩子发展自我能力的兴趣,因为有了完美的父母他就不需要“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了。当然低于60分的不及格的父母也是不可取的,因为无助感和过大的挫折也会使得孩子对自己丧失信心。60分的妈妈就是在孩子丧失信心和绝望之前给到孩子情感的抚慰和行为的指导,但同时也让他承受一定的焦虑和不安全的锻炼,这就是所谓的恰到好处的挫折。

  做到恰到好处的挫折需要考察两个条件:

  1.孩子本身的行为能力

  2.孩子情感的承受能力

  我们给到的任务或者让孩子做的事情必须在孩子的能力范围之内超出一点点,同时我们也要考察孩子承受挫折的耐受力。这涉及到每一个孩子先天的特质,有些孩子耐挫折力强,父母可以迟一点给予帮助和情感的支持,让孩子自己多耐受一会;有些比较脆弱、耐受力比较差的孩子很容易绝望,父母就要在孩子绝望之前给予孩子情感上的抚慰。

  父母是孩子心目中的“神”,这个神需要在孩子苦难不能忍受时出现,而不应该随时出现。每一次的出现给到的帮助恰好是可以帮助到孩子可以依靠自己的能力解决问题。渐渐地,随着孩子年纪渐长、能力增强、情感独立,这个神给到的支持应该越来越少,父母便慢慢从神坛上退下来。

作者:徐鹏

文章发表于《心理育儿》杂志2015年10月刊

关键词:父母孩子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