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相处的技巧【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30 07:27:11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Wolt;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前段时间,我在与我家宝贝女儿相处时,遇到了麻烦。因为妈妈平时比较强势,无论在家还是外出,妈妈的意见基本就是我和女儿的意见,以至于孩子特别会察言观色,孩子会讨好妈妈,但是却会贬低爸爸;孩子不愿意写作业,妈妈让我管教她,可我在管教她时,对她态度好点吧,她不听话,如果对她态度不好了,她又偷偷的抹眼泪,害得我心理非常难受;妈妈经常对孩子讲道理,孩子不耐烦的时候会顶撞妈妈,妈妈让我做裁判的时,真实左右为难……一时间,整个家庭关系就处于崩溃的边缘。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并通过我不断与妈妈配合,我与女儿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和谐,那种失控的局面现在很少出现了。那么,爸爸究竟该如何与孩子相处呢?

  

  首先,家庭生活中要增加“平等”的因子。

  爸爸如果在家庭生活中,缺少必要的威严,对于亲子关系来说是非常不利的。爸爸可以很尊重妈妈,但是要有自己的力量,能够与妈妈平等的交流和沟通,并吸引孩子融入到平等的氛围中。妈妈比较强势,容易以自己的意见为主,也容易替孩子做决定,还容易忽略孩子的意见。由于爸爸比较理智一些,当出现类似情况时,应该善意的提醒妈妈,注意与孩子沟通的态度,在涉及孩子自己的问题时,尽量能够听取孩子的意见,并以孩子的意见为主,增加孩子的自主性。比如,最近天气变冷了,妈妈总是给孩子准备很厚的衣服,孩子非常有意见,妈妈让孩子穿衣服,会给孩子讲一大堆道理,我提醒妈妈要多听听孩子的意见,别让孩子感觉到“有一种冷叫做妈妈觉得你冷”。

  其次,让孩子写作业,不要太强制了。

  妈妈总是想让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写作业,在孩子写作业时,妈妈还总在一旁指点,孩子的抵触情绪非常高,当妈妈不耐烦时,会让我来管。刚开始我也顺着妈妈的意思让孩子写作业,效果非常不好,后来,通过与孩子沟通,我们达成了共识:孩子放学回家后,可以在小区跟小朋友玩一会儿,回到家后有半小时看动画片时间,吃完晚饭后孩子自己安排写作业的时间,如果有不会做的题,主动问家长,我和妈妈不会再在旁边监督,最重要的是我来保证妈妈也坚持这条原则,同时孩子也要自觉的完成作业。刚开始的时候,妈妈和孩子都有担心,妈妈觉得孩子不可能自觉的写作业,孩子也不认为家长说的话是真的,并且孩子写作业的时间也比之前延长了很久,但是在我的坚持和监督下,孩子现在的主动性非常高,妈妈也慢慢放下了对孩子的不信任。

  最后,给孩子讲道理,别没完没了。

  妈妈喜欢给孩子讲道理,有时候真跟“和尚念经”一样,没完没了说个不停,最后还要让孩子主动承认错误。之前,我很少干涉,可现在孩子越来越叛逆,越来越不听管教,妈妈一急就拿我当出气筒,我经常会成为被动受害者。家长对孩子不能干涉无底线,孩子的社会交往、穿衣打扮、个人爱好、甚至学习成绩,在某种程度上来说都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家长过多干涉可能会将孩子推向自己的对立面,所以要懂得放手。我主张通过价值观来引导孩子,通过经验分享来和孩子做朋友,与孩子共同成长。当孩子犯错误时,作为朋友首先需要的是安慰而非教育,比如孩子上次考试没有考好,我禁止了妈妈的批评和说教,现在不是跟孩子说学习重要性的时候,而是选择相信孩子的解释“是因为没有发挥好,下次会好的”;作为孩子的朋友,我还会安慰孩子一句,“你学习一直很刻苦,爸爸都看到了”。

  

  在与孩子相处时,爸爸有自己独特的优势,爸爸由于平时与孩子相处的时间相对较少,就更多了一份清醒和理解,爸爸在做好与妈妈的沟通的前提下,尽量给孩子一个民主的家庭氛围。

  

关键词:相处妈妈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