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学会尊重自己的感觉【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24 16:57:53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如果你与巴菲特一样幸运,你的父母一开始就对你说,尊重你的感受。

  那么,可以预测,你将与巴菲特一样成功,就算你没有他那样的财富,但你是比会腻在某一领域拥有第一流的才能。

  但是,不幸的是,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最初摇动我们的立场的,恰恰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如父母。

  一棵小树如果不断地被拔出大地,那么它的根系不可能强大。

  同样的,我们长大后之所以不能很好地守住自己的立场,甚至都很难发现自己的立场是什么,常常是因为,作为一棵小树时,你常常被拔出大地。

  简单说就是,你与事物的直接联系常常被切断,谁切断的呢?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美国女心理学家帕翠斯·埃文斯有一部著作《不要用爱控制我》,这是一本了不起的书,用很多很琐细的小事情,道出了生命中最常见的苦痛——父母、配偶等最亲密的人用爱的名义控制了我们。

  书中一个小故事:

  一个妈妈带女儿去冰淇淋店,妈妈女儿问女儿,你想吃什么冰淇淋?

  女儿说:香草冰淇淋。

  妈妈说:巧克力冰淇淋更好吃。

  女儿说:我想吃香草冰淇淋。

  妈妈说:你不是爱吃巧克力冰淇淋吗?

  女儿说:我就要吃香草冰淇淋。

  妈妈说:真怪!这孩子真怪!

  最后,妈妈还是为女儿买了香草冰淇淋。

  在这个小故事中,妈妈不断试图动摇女儿的立场,想将自己的声音——你爱吃巧克力冰淇淋——塞到女儿的头脑中。还好,这个小女孩一次次守住了自己的立场,她一直坚守着自己的感觉——我就是爱吃香草冰淇淋。

  这是帕翠斯·埃文斯亲眼见到的案例,她说,这个小女孩之所以能守住自己的立场,那肯定是因为她有一个重要亲人教过她——尊重你自己的感觉。

  其实,只要生命中有一个重要的人不断告诉我们,最重要的是尊重你自己的感觉,那我们就会比较好的做到这一点,因为这是生命的根本诉求。

  但是,在我们的文化中,很可能,你长这么大都从未有重要的人物对我讲过这一点,甚至,你的所有重要人物都可能会对你说,乖,做个好孩子,多听大人的话,在家听父母的,在学校听老师的……

  尊重自己的感觉,不是在大事上如此,相反,这是在无数的小事中练习出来的。

  失去自己的立场,也不光是在大事上才如此,相反,也是在无数的小事中形成的。

  

  类似冰淇淋的故事我也亲眼见过很多,讲一个类似的。一次,我在广州天河城旁边的一家真功夫餐厅吃饭,旁边是一个男孩和一个父亲,他们点了蛮多饭。

  一会儿,男孩吃饱了,很开心地对爸爸说:“爸,我吃饱了!”

  爸爸粗鲁地反驳说:“饱个屁!再加一碗。”说着将另外一碗饭推到了儿子面前。

  吃饱了感觉会很好,但吃撑了感觉就会很不好。我一个导演朋友,回忆童年时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他总是满院子跑,后面老奶奶端着一碗饭追。

  干吗跑,干吗又要追呢?我请这位导演朋友回忆细节,最后他说,每次吃饭时,他吃饱了对奶奶说,奶奶,我吃饱了!

  奶奶会说:小孩子多吃点,对身体有好处。

  他多吃了一点后又说,奶奶我吃饱了。

  奶奶会说:男孩子多吃点,有力气。

  他再多吃了一点后再说,奶奶我吃饱了。

  奶奶会说:多吃点,小孩子胖一点很好看。

  ……

  最后,他会被撑得厉害,而他之所以满院子跑,就是为了逃避吃饱了被撑着的感觉,而老奶奶满院子追,就是为了将自己的规条——多吃点——硬加到孙子的头上。

  类似这样的事情相信每个人都多少会有体会,毕竟即便像巴菲特,也只是爸爸教导他尊重自己的感受,而妈妈也是会将自己的想法强加到他头上。比方说下面的事情你有没有经历过:

  冬天来了,你出门,妈妈说,加件衣服。你说,我不冷。妈妈说,我都冷你怎么会不冷。

  小孩子的时候,你蹒跚学步,突然摔倒了,膝盖摔破了,流出血来,你哇哇大哭,妈妈过来抱起你说,乖,不疼不疼,乖,不哭。

  ……

  每一次这样一件小事,都是在摇动你的立场,而假若你身边所有重要的人物都会这样对待你,那么你作为一棵小树时就不断地被从土地中拔出来,你的根系一直没有得到充分的发育,因为没有大地的哺育。

  但你可以从现在开始,在每一件琐细的小事中发现并尊重你自己的感觉。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