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了吃饭还需外婆喂给孩子喂饭的三大理由你有没有?【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15 00:35:10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Guki;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宝宝呱呱坠地的瞬间,在给家人带来喜悦的同时,各种问题也接踵而至。宝宝不好好吃饭怎么办?为什么宝宝总是反复呼吸道感染?宝宝老是咳嗽怎么治?面对孩子这样那样的问题,许多年轻父母会束手无策。

  丛丽教授是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儿科学教研室主任,也是浙江省中医院儿科主任中医师,丛丽主任会结合门诊中遇到的病例,提醒家长近期需注意的事项。

  丛主任想跟家长讲讲孩子喂饭这个问题。丛主任说,她门诊中接待的小孩,两岁以上的,百分之七八十家长都还在喂的,年龄最大的都12岁了,且一半以上的孩子喂养都有问题。这是一个很不好的现象,喂饭不仅影响孩子的食欲,也影响了孩子的身体健康。

  晚餐+水果+夜奶

  5岁男孩每天早饭后都要吐一次

  小毛,5岁,最近一个多月,每天吃完早饭后就吐,刚吃进去的早饭全都吐出来了。这可把爸妈急坏了,带着到处看医生。

  前两天,小毛妈妈来到丛丽主任诊室,一进门就火急火燎地说:“丛医生,你快给我儿子看看,他最近老吐,每天早上吃完饭就吐,而且每天到饭点就喊肚子痛,你看是胃炎还是什么?要不要吃点胃药?”

  询问病史后,丛主任发现,小毛苔白、食欲差、大便酸臭,属于典型的食积(俗称“积食”),而家长追着给他喂饭是导致他积食的主要原因。原来,每天晚饭,小毛都要吃两轮,奶奶、妈妈各喂一轮,每次都要吃一个多小时。吃完晚饭又要吃水果,睡前还要喝200毫升的牛奶。

  结合小毛症状,丛主任开了些消食的药,并建议让孩子自己吃饭,能吃多少算多少,家长不要追着喂,饭后水果和夜奶都先停一停。不到一个星期,小毛就不再吐了。

  丛主任说:“门诊中像小毛这样的孩子很多。孩子2岁以下时,确实需要家长喂饭,因为他们尚不能独立进食。但2岁以后,孩子就会用勺子了,他完全可以自己吃饭。此时,家长再追在后面喂,肯定会喂出问题。每次门诊,我的助手都要花费很大一部分时间告诉这些家长不要给孩子喂饭。”

  给孩子喂饭的三大理由你有没有?

  丛主任说:“孩子自主进食一般不大会超量,自主进食还能增加孩子的进食兴趣,可以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此外,还可以同步培养孩子的生活习惯,如规律地、自主地、安静地进食等。”

  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喂饭?丛主任说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怕孩子吃不饱,或怕被饿着;第二,怕孩子吃得不干净,食物掉得满地,还要有人再帮着收拾,太麻烦了;第三,爱心泛滥,感觉不喂孩子吃饭,就无法表达自己的爱。

  给孩子喂饭时,很多家长也会经历以下三步骤:

  1.追赶,端着饭碗,追着孩子喂;

  2.诱骗,通过一些小奖励、承诺等让孩子多吃一点;

  3.威胁打骂。

  丛主任说,这是一个很不正常的现象。家长应该明白,吃是人的本能,人生下来就会吃,而且大部分孩子都知道饥饱,刚生下来的孩子就知道该吃多少奶,吃饱了就睡。别看刚生下来的孩子小,那么小的孩子,就能按个人需求合理安排饮食和睡眠了。现在孩子长大了,2岁了,3岁了,甚至于七八岁了,怎么会不知道饥饱呢?

  如果担心孩子弄得太脏太乱,家长可以将食物分成几份,每次只给孩子一份,吃完再添,并在孩子的餐椅下面铺张报纸,这样收拾起来就方便了。

  消化不良,大多是被喂出来的

  丛主任发现,临床上,那些消化不良的孩子,大部分都是喂出来的。说得简单一点,就是吃伤了。

  家长在喂孩子的时候,根本不知道孩子什么时候饱,什么时候不饱,他们只是按自己的愿望来判断。他们希望孩子吃得越多越好,以为只有吃得多,才能长得好。

  “我问过许多家长,孩子吃多少才算够?大部分家长都说不清楚。但他们的共同目标是多吃为好,长得白白胖胖,是主要目标。”丛主任说,“在多吃快长这一目标的指引下,家长们十分愿意花费大量时间,用各种诱导甚至强迫的方式让孩子进食,只要能喂下去,能喂一顿是一顿,能喂一口是一口,只要吃下去,家长就放心了。”

  久而久之,过量的食物会超越脾胃的消化能力,直到有一天,脾胃功能受到损害,食物积存太多了,孩子的胃肠已经满了,加上孩子的消化能力下降,连正常饮食也消化不掉了,这回,孩子可真的不吃了,怎么骗,孩子也不吃了,这时,家长就会往医院跑。

  丛主任还说,家长给孩子喂饭,从表面来看,一个最大的坏处就是破坏了孩子的消化功能,让孩子食欲下降,但最大的损失还不止于此,最大的损失是家长让孩子没有了规矩,没有一个最起码的好习惯。

  丛主任遇到过一个12岁的孩子,家长还在喂饭。虽然孩子父母也反对喂饭,但孩子外婆却一直在坚持,外婆说,孩子真的不会在学校吃饭,会饿坏的。

  “2岁以上的孩子,真的不需要再喂饭了。给孩子一点空间吧,让孩子能健康成长,这才应该是家长们要做的。”丛主任呼吁道。

关键词:吃饭育儿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