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了解的4点性教育知识,聪明的父母都在做!【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08 00:32:59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Wolt;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上面这个视频,来自有名的性启蒙绘本《小威向前冲》,简单又生动地向我们描述了生命的起源。

  很多父母们一定会发现,3-5岁的孩子,对于性方面的话题尤其热衷。这是好事,是健康孩子正常发展必经的阶段,亦是孩子深入探索自己的一个新鲜历程。借由探索自己生命的来源、蕴藏在自己身体内的某种神秘能量,孩子们更深刻地认识自己,也进一步认识自己和他人、自己与这个世界的关系。某种意义上说,这一阶段,对自己的身体、对性好奇心重的孩子,他们的心智发展其实也更自由、更充分。

  然而,并不是所有父母都明白孩子与性的这一层重要关系。更多时候,父母们会谈“性”色变。父母的讳莫如深,反倒更容易激发孩子的好奇心,甚至因此作出不恰当的行为。

  所以,下面的文章,我想结合一些父母们的问题,聊一聊孩子性教育中的关键点。

  请给孩子的生殖器命名

  我见过不少妈妈,在给孩子读身体探索主题绘本的时候,会跟孩子说,这是你的手,这是你的脚……但却回避生殖器。也有的时候,当孩子用手对自己的生殖器进行探索时,父母会明令禁止。这样一来,孩子们就会觉得,这个东西是不能讲的。

  被我们命名的东西,一方面意味着是被我们所看重的,因为“命名”更像是精神层面的占有和划定归属。另一方面,命名则意味着,我们把某一个对象从模糊、未知当中拯救出来,将之变成正大光明、理直气壮、真真切切的存在。

  所以,当你开始给孩子做身体启蒙时,请清晰地为他身体的每一个部位命名,给予他身体的每一个器官同等的重视。

  关于这一点,现实中还有一个常见的现象是,父母们谈及男孩的生殖器更加自然,也更加频繁,对于女孩的生殖器却往往忽略不谈。于是,一些小女孩甚至会困惑:

  为什么他有小鸡鸡而我没有?

  此时,父母要明确告诉孩子,她不是没有小鸡鸡,只是和男孩子不一样。同时告诉女孩,她的生殖器的独特结构和能力。

  日常生活中的性启蒙

  孩子与同性父母一起如厕,尤其一起洗澡,是很好的性教育过程。在这些场合中,父母允许孩子在性上面表现出好奇,且给孩子权利去关注、探索性的问题,是非常智慧的做法。

  妈妈在与自己的小女孩一起沐浴的过程,爸爸在与自己的小男孩一起沐浴的过程,告诉孩子不同性别身体的特点,展示给孩子看,成熟的身体是怎样的,也会是一个很好的性别认同的过程。女孩向妈妈认同,男孩向爸爸认同,非常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和社会化。

  当然,如果是学龄前的孩子,与异性父母洗澡也是可以的。前提是,父母自己不害羞,不焦虑。比如,妈妈跟男孩一起洗澡,就可以让男孩看自己的身体,并且告诉他,他以后会找到一个女孩,她的阴部长得跟妈妈类似。

  但若父母觉得别扭,那就不必。并且,孩子进入学龄期,尤其是进入青春期以后,父母最好不要再在孩子面前随意暴露自己的身体。因为孩子进入青春期前后,会逐渐有了性冲突和性意识。异性父母在这个时候若不懂得和孩子保持一定的距离,会引发孩子的乱伦焦虑,以及身体上的病态。

  遇到孩子对自己身体的探索,淡定处之

  曾有一位妈妈发愁地说:

  我女儿3岁半,最近开始喜欢两腿夹紧使劲,然后"打挺"。开始并没注意,后从网络查询这是一种自慰,非常担心,又不知怎么引导。最让我觉得不好处理的是,孩子奶奶昨天看见孩子的举动,非常严肃地批评了她,大意就是说“这么大点不学好”,对于奶奶的话,孩子很愤怒,我该怎么办?

  很多3、4岁孩子的父母会发现,孩子常出现玩弄或触摸自己性器官的行为。父母往往会有些惊慌,不知道该怎么引导孩子。其实对自己的生殖器产生兴趣,甚至有“自慰”的举动,都是孩子在探索自己的身体,跟成人的“自慰”并不相同。它是孩子性发育的一个正常过程。如果就此批评指责孩子,很容易引发孩子的羞耻感以及对“性”的扭曲认识。最好的做法是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带孩子多做户外运动。同时,平日里少给孩子穿太松或太紧的衣服,因为太紧容易有摩擦,太松孩子的手容易伸进去。一般在孩子6、7岁以后,这种行为就会慢慢消失。

  父母尽到监护人应尽的责任即可

  我见过一些比较大大咧咧的父母,会把自己的未成年孩子随意丢给邻居、亲戚看管。这一点我很不认同。父母一方面要教会孩子身体保护意识,一方面也要尽到该尽的责任。

  我的一位朋友,做得很好。不过,她可能有些过于忧虑了。这类父母现在越来越多。他们了解了越来越多的育儿知识,但也因此变得越来越焦虑。对这类父母,他们做得不是少了,而是多了。比如,一些父母因为担心孩子受伤,会限制孩子与同龄人交往,甚至过度干涉孩子的社会化,这就属于过犹不及了。

  再回到我这位朋友的故事。最近,她在为儿子割包皮一事发愁。不割,孩子总尿歪,还担心孩子以后的生殖器发育;割了,又担心给孩子带去性方面的创伤。

  若父母不焦虑,这本是一个小事。割与不割,完全可以听听孩子自己的意思。之所以提起这个例子,我想表达的是,父母若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其余的,就是要信任孩子,把孩子的生活交还给孩子。我们不可能像母鸡一样,把孩子永远覆在自己的羽翼下,不让他们受一点点的创伤。

  在孩子的发展过程中,创伤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出生”就是一个创伤。与父母的每一次大大小小的分离也是创伤。一个孩子跑得太快,摔倒了,也会是一个创伤。摔倒了的孩子会想:

  是不是有人故意伤害我?是我生病了吗?我有没有把身体的某一个东西摔掉?

  这些都是孩子自己想象出来的一个个故事。而这些故事可以帮助孩子不那么无助,因为故事是种对自己的情境的解释。孩子们就是通过构想故事去自助的。从这个角度说,孩子们就是借由这一个个小的创伤而成长的。没有创伤就没有成长。

  关于这一点,心理学上有这么一个好玩的故事,也一起分享给大家:

  一个小男孩,直到3岁才开始说话。把父母和家人都急的团团转。那3岁那天,孩子说的第一句是什么呢?他说:“把那个盐递给我。”妈妈很惊讶,喊道,“你原来会说话!那你为什么之前不说?”男孩回答:“原来都很好呀,我不用说话。”

  ———————————————

  静观育儿微信公众号“jingguanyuer”原创文章,若转载请务必事先通过微信公众号与我联系。

  想获得免费专家答疑等更多育儿资源,请关注"jingguanyuer"微信公众号!

  “静观育儿”是由罗静博士——中科院心理所博士,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委员,积木宝贝首席教育官——主创的科学早教微信公众号,与爱奇艺同名脱口秀节目互为补充。创办至今,不仅坚持发送大量原创文章,还有免费的后台答疑。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当下的早教市场良莠不齐的情况下,为有育儿困惑的广大父母们传播更多公益的、也更加科学成体系的早期教育知识。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