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在囧途!一个带女儿走天涯的奶爸的自我检讨书【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5-28 00:49:32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Lee;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作者 | 天才后腰

  

  上海交大理工男一枚,二宝爸爸

  自号“比我会码字的没我会带娃,比我会带娃的没我会逗比,比我会逗比的没我会码字”,创办微信公众号“二宝爸奇葩育儿笔记”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二宝爸奇葩育儿笔记”,ID:qipaerbaoba,欢迎大家关注。转载已获授权)

  作为一个女儿出生至今寸步不离的爸爸,几乎每一个白天,我带着她走遍了上海大街小巷、各大公园和游乐园。后又觉得不过瘾,遂“变本加厉”带着女儿又去了冰雪世界般的贝加尔湖。不出意外的话,我的目标是带着女儿(等儿子大了,一起捎上,我是一挑二小能手)到全世界去玩。

  表面文章看起来,我是个无所不能的超级奶爸,我也很享受你们给我戴的高帽子,非常受用;但实际上,一个爸爸带着女儿走天涯的这种组合,其实会遭遇一波又一波尴尬和囧事,简直让人哭笑不得。

  

  就像每一个明眸皓齿的女神背后,在家里或许就是一个有着糟糕睡衣穿品的素颜抠牙女。我就用“素颜”的勇气把自己扒个底朝天,老老实实坦白自己在带娃出游的这些年来,都犯了哪些让人不忍卒读的错误和囧事。

  ——以一份检讨书的形式。

  囧事一作息全打乱

  带女儿的俄罗斯之行,设想很美好:背着一个书包,拖着一个拉杆箱,最后再拉着一双葱葱玉手,逼格满分的温暖画面;现实很骨干:带上熊孩子出门,做的不是减法,而是加法,尼玛我就是带了三大件行李,而且有一个根本不受你掌控的人肉行李箱。

  ▼我搂着的,是款小恶魔牌人肉行李箱,使用难度系数十颗星。

  

  没了虎妈那杏眼圆睁的施威,女儿原本循规蹈矩的作息全部乱套。乱,不可怕,至少能拨乱反正;最恐怖的,熊孩子永远在错误的时间作错误的事情。

  在帝都寒冬下的街头,晶莹的鼻涕出出进进我已顾不上,打车软件终于盼来了司机。他在车流湍急的马路对面闪灯示意。我背着书包,拖着行李箱,单手抱着死沉的女儿(不要问我女儿为什么要抱在手里,你们懂的),在人群里闪展腾挪狂奔而去。正欲穿马路,娇滴滴的女儿突然一声闷吼,吓得我虎躯一颤。

  “爸爸,我要大便!”

  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这附近没厕所,外面又那么冷。我们先上车吧?很快到酒店,那里好暖和哦。乖,忍一忍好吗?

  “爸爸,我要大便!”女儿俨然一台冷酷的复读机。

  我环顾四周,用最快的速度把周边地形和复杂人群做了可行性分析。知道斗不过倔强的女儿,我妥协了——在路边一个烤红薯的摊位背后,我找到了下手的机会。行李箱以及我肥硕的身躯成了女儿就地铺设“粑粑雷”的天然屏障,我读到一半的《足球报》不得不忍痛用作收拾污秽之物。其间,我还要若无其事地吹着口哨,努力转移周遭群众狐疑的目光。

  正欲取出湿纸巾给女儿擦拭小pp,马路对面司机的夺命call来了:“人呢?我说您怎么就那么墨迹呢?这停路边被拍下来罚款了,算谁的呢?

  点头哈腰稳住聒噪的司机,弯腰弓背伺候大号的女儿,默默忍受身旁鄙夷的目光。

  北风那个吹,我心那个悲。

  以上片段,只是女儿给我制造麻烦之冰山一角。比如,上午本该精神奕奕逛景点时,丫却不合时宜地睡成死猪,就差我扛着走了;到了睡觉的点,却扑闪着一双明眸唱起了夜半歌声;酒店的自助早餐从来就没赶上过;该吃饭的时候非要拉屎,坐到马桶上又嚷着要玩电脑,电脑一拿到手又说肚子饿……

  这话题不说了,我先哭一会。

  囧事二如厕有多难

  带女儿在公共场所上厕所,绝壁是个技术活。

  在旅游路上如厕,更是雪上加霜的super hard模式。

  在外面旅游,排泄系统常常会陷入无组织无纪律模式。我们大人能自行忍耐,可娃不行啊,哪怕你在荒山野岭,山雨欲来风满楼,说要就要的。

  找厕所本来就难,而那种景点的厕所,卫生状况你们懂的。最震撼我的一次,是某教堂外的小木屋,推门而入,里面什么装置都木有,只有一个——

  硕!大!的!洞!

  我屏住呼吸、斗胆朝深不见底的洞里窥探了一眼。

  为保证各位食欲,此处省略若干字。

  女儿有洁癖,双脚不愿沾地。这个洞真是硕大无比,我一个五大三粗抠脚大汉稍不留神都可能掉下去,何况娇小可人的女儿。整个如厕过程,真是不堪回首。我做平板撑时,手都没有这么颤抖。

  对了,补充一句,去滑雪的话千万不要穿连体衣,尽量滑雪服和滑雪裤分开穿——若是遇到上厕所,孩子脱掉一件衣服,你累到脱掉一层皮。

  ▼请相信我,这种背带裤绝对是如厕杀手,要是连体裤,更麻烦。

  

  爸爸带女儿上厕所,基本都是硬着头皮闯男厕。我在国内时候还好,跟人打个招呼也就混过去了,“哥们,不好意思,我女儿还小,只能带进来……”可若是在语言不通的国外,特别是老毛子的国度,我每次带女儿走进男厕所,提心吊胆走进一群金发碧眼猛男的包围圈时,心里真是小鹿乱撞,担心这群虎视眈眈的战斗民族,不知什么时候就爆发了……

  囧事三帅照无处看

  看过我游记和朋友圈的人,都会对我给女儿拍的美照赞不绝口。(得瑟说一句:连时尚类杂志也刊载了我的亲子游记,对照片质量和水准大为褒扬)

  感谢土豪朋友赞助,我带着死沉的佳能马克3及1.2的大光圈镜头,随便按一下快门就是美得不要不要的风景。女儿的特写照,背景虚化的焦外成像,更是如奶油般开化。

  但!是!

  你们有没有考虑过我这个不自拍会死星人的感受呢?有没有考虑过我这个自拍杆+美图秀秀+付费滤镜的自拍狂人的感受呢?

  当我单枪匹马背着沉甸甸摄影装备带着女儿走天下时,当我躺在雪地里一次次按动快门纪录小美女一颦一笑时,又有谁来给我拍!下!帅!照!呢?

  没!有!

  当我和女儿远游归来,整理着数以千计的照片时,我的心情就跟中国股市那般被熔断了。满满一屏的萝莉,却几乎找不到自己。

  凭什么我精心摆好pose后呈现的是这种后现代主义意识流风格?

  ▼出自女儿手笔。

  

  凭什么我屈指可数的照片,都要忍受这种前置摄像头渣渣一样的画质?

  ▼出自自拍杆手笔

  

  用一首打油诗,来总结我这个旅途中为拍摄熊孩子不辞辛劳牺牲自我的苦逼摄影师:

  变焦基本靠跑,

  pose基本靠找。

  就怕一个低头,

  坏蛋抢走我宝。

  囧事四睡觉乱滚翻

  我承认,在生活起居方面我比较随性而为;虎妈虽虎,但原则当先,小家伙至少不敢造次。

  带女儿出游,由于虎妈没有压阵,天高皇帝远,睡觉问题上,我处理得比较失败。

  从北京出发去俄罗斯的前一夜,我和女儿在机场附近酒店嬉笑打闹难掩兴奋,折腾到11点才就寝。也许是下午吹了冷风,又抑或睡得太晚打乱了生物钟。没多久,女儿开始辗转反侧,整个人摸上去滚烫滚烫,居然毫无前兆地发起了高烧。

  手头没有温度计,无法判断是否要吃美林等退烧药。我心里忐忑起来:临出门却发烧这种事,真是细思恐极。

  整晚,我都不停地给女儿灌水喝,再拖着睡眼惺忪的小家伙起来上厕所。周而复始,这个夜晚,我几乎不眠不休——先别同情我先,那晚刚好双十二,彻夜未睡的我,趁机秒杀了一大堆价格惊为天人的白菜童装,硕果累累,因祸得福。

  ▼这身行头全部来自双12秒杀,从头到脚加起来不到80元。

  

  同样庆幸的是,第二天早上,女儿居然神奇地退烧了。

  第一关算是涉险闯过,第二关接踵而来。我在俄罗斯酒店订的是双人床房(女儿大了,我总觉得和她睡在一起有些不好意思),结果入住第一晚,半夜里我还沉浸在睡梦的温柔乡里,只听见一声巨响(绝不夸张),接着就是扯开嗓子的啼哭,把我惊得睡意全无。

  女儿居然直接从床上翻滚下来,掉到了两个床之间的地板上。怜香惜玉的我赶紧把女儿抱起,小家伙一面哭一面又睡着了,只留一下大包矗立在额头中央,鲜红鲜红,照亮我的双眼。我敬你是条女汉子!

  ▼女儿出落的愈发水灵,我倒有点不好意思同床共枕了。

  

  第二天起,我把一张床推到了墙角,让女儿睡在里侧,我睡在外侧。二宝爸是个古板而传统的老家伙,虽然这样女儿安全了,但我总有种霸道总裁“壁咚”小萝莉的感觉,怪不好意思的嘞……

  囧事五吃饭成灾难

  平时一家人出门吃个饭,点菜大权很少掌握在我手里。为何?答曰:我是个肉控,常会胡点一气,不顾膳食平衡。

  带着女儿“私奔”,我自然就随心所欲,看见什么吃什么。以前我跟女儿在港式茶餐厅两人吃掉一桌300元+的战斗力,可不是浪得虚名的。到了无肉不欢的俄罗斯,我就更加变本加厉地和女儿胡吃海喝。

  老毛子的卢布贬值后,当地不管是高档饭店还是黑暗料理,在我天朝人民看来,价格都是白菜。我和女儿有一回在饭店点了杂七杂八一桌子俄菜,反正看不懂,就都点了,一个个吃过来。也不知道是不是哪些东东互相作用起了化学反应,女儿在卡座的挂衣杆上完成了一段“钢管舞”后没多久,突然就吐了,还是荡气回肠那种。

  ▼钢管舞刚跳完,肠胃给你拉清单。

  

  这种吐法,真是我三十六年人生里,见识过的最惊天地泣鬼神的一次。

  如果我的文字无法让你有直观感受的话,请脑补任贤齐的《伤心太平洋》: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茫茫人海,狂风暴雨。

  吐毕,女儿居然含着泪光笑了,我却想哭了。因为,周围所有的战斗民族成员全部看着我,目光如炬。噤若寒蝉的我,偷偷瞄了一眼不远处气场强大的老板娘,赶紧哆嗦着手从包里拿出餐巾纸,擦拭起污浊不堪的桌子。

  汇报一下,最后用完了一大包全新的餐巾纸。

  囧事六梳头是短板

  常有人说,二宝爸啊,你好像真是无所不能,难道就没有你不会的吗?

  答案是:当然有啊。让我这个育儿界网红悄悄告诉你个小秘密哦,某人最大的短板,就是给女儿梳头。

  但凡我一个人带女儿出游过夜的,从照片上就可发现这样一个规律:第一天貌美如花,第二天发型微瑕,第三天披头散发,第四天披头散发+1,以此类推……

  没办法,我是个连换保险丝都笨手笨脚的糙人,“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这种精细动作于我而言,根本无法驾驭。所以我的行李箱里,带着一打头箍,款式从民族风到豹纹女,材质从亚克力到灯芯绒,应有尽有,在俄罗斯摆个地摊都绰绰有余。

  ▼几乎每天都是这样披头散发的形象。

  

  怎料,女儿比我更豪(粗)迈(糙),索性连头箍都不屑于戴,直接披着一头洗发水广告级别的秀发,在零下二十度的漫天雪花里甩了又甩。于是乎,时不时有些热心又好管闲事的大妈冲上来用俄语对着导游一通咕哝,对着我怒目而视,吓得我不知所措。

  我怯怯地问导游:她们在说什么呢?是我长得太猥琐了吗?

  “你女儿不戴帽子披着头发在外面晃悠,人家在问我,你是不是她的亲爹啊?!”

  囧事七恋母真难办

  带着女儿在俄罗斯第三古老的剧院看了场儿童剧。虽然听不懂说了什么,但最后无需语言就能看懂的大团圆温馨结尾,触动了女儿的心弦

  当表演结束,俄罗斯小朋友们拉着妈妈手上舞台互动时,女儿突然哭得稀里哗啦花枝乱颤,“我想妈妈了,我要回家……”

  我的心里微微一颤,却不知如何安慰,因为我根本安慰和弥补不了。我只有紧紧地抱着女儿,轻轻地抚摸着她的头,等着她情绪逐渐平和下来……

  ▼看表演中的女儿。注意一个细节:粗糙爸爸把女儿的背带裤穿反了。

  

  最后,我想说,纵然我能克服前六点的不足,做到一个看似十全十美的零瑕疵奶爸,但我终究不能替代妈妈,也不能弥补“一家人无法举家出游”的遗憾。

  我家庭观念很重,最向往的就是举家出游。我真心希望每一次美丽的旅程中,家庭成员一个都不要缺席。如果不是因为二宝妈没有了年假,或许也不会有我和女儿去俄罗斯的“私奔之旅”。

  一个逗逼父亲和一个熊孩子女儿的魔幻漂流记,固然有再多精彩,都比不上一家人齐整出发的欢乐。

  我想,这才是旅行的意义吧。

11.jpg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