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最需要的精神养分—自由【星榜样】

来源: STAR星贝网 2016-05-21 01:41:29

  原文标题:给孩子最需要的精神养分—自由【星榜样】--来源:精英阶层高端育儿分享网站-STAR星贝网;本文责任编辑/Wolt--更多独家明星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

  

  2015年年末,陕西勉县的一个生性调皮、贪玩的13岁男孩豪豪(化名)被爸爸锁在家中学习,为下楼玩耍,他想到了用电线系腰的方法“金蝉脱壳”,没想到却被吊在半空至昏厥。在看到这则报道的同时,也看到了腾讯新闻下边的评论,有一则评论说“这就是不好好学习的结果”,我不知道写这个评论的是为人父母的家长呢,还是没有做过父母的年轻人?无论你是父母还是年轻人,写这样的评论都缺乏起码的同情心,更缺乏对孩子身心发展需求的最起码的常识。发生这样的事情,决不能仅仅用一个不好好学习去评价此类事件。

  那么我们应从此类事件中总结吸取哪些教训呢?

  

  首先,父母要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和成长需求。豪豪是个13岁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发育阶段。青春期孩子的心理发展和身体的发育,较青春期之前,需要更大的成长空间和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需要家长更多的尊重和理解。

  其次,把孩子看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而不是只会学习的机器。更不应以囚禁的方式逼迫孩子学习,把孩子变成父母实现自己未尽愿望的工具。孩子是有两个生命的,一个是我们看得见的物质生命,一个是我们看不见的精神生命。物质生命的成长需要水、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等微量元素。那么孩子的精神生命的成长也需要多种营养物质,比如:自由、赞美、肯定、欣赏、呵护、关心、倾听等等。对于孩子来说,自由这种精神生命的养分,就如同物质生命中的“水”。物质生命中如果没有水,生命就会枯竭;精神生命中如果没有自由,他的精神生命也会枯竭。

  其三,把成长的自由还给孩子,给孩子一个物理和心灵意义上的成长空间。给孩子自由,犹如送给他们一对美丽的“翅膀”,有利于孩子的思维在自由中放飞。这自由包括时间自由、零花钱的自由、阅读的自由以及兴趣等方面的自由。给孩子安排时间的自由,会在无形中培养孩子的时间管理能力。如果你想让孩子做时间的奴隶,你就替他安排时间;如果你想孩子做时间的主人,你就让他安排自己的时间;给孩子零花钱的自由,有利于从小培。

  

  养孩子的理财观;把兴趣还给孩子,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让他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孩子更易产生成就感,让孩子做他自己不喜欢的事,孩子不仅做不好而且会有挫败感!在这里更值得一提的是阅读,让孩子多读书,给孩子读书的自由,让他们畅游阅读的“海洋”,不仅可以开拓孩子们的视野,更能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没有阅读,孩子的心灵世界只会杂草丛生,一片荒芜。阅读对心灵的陶冶,如春雨润物细无声。

  给孩子一片自由的空间,犹如送给鸟儿一片蓝天,让孩子插上自由飞翔的翅膀,在人生的征途中他们才能飞得更高更远。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