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为什么1个父亲胜过100个校长?

来源: 浙江少儿网 2016-05-06 21:12:12

  原文标题:[有出息]为什么1个父亲胜过100个校长?--来源:浙江少儿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父亲 缺位 趋势明显

  由于父母离异,父亲在家庭教育中长时间“缺位”而对孩子性格的养成产生一系列影响,孩子常会有焦虑的情绪、胆怯、自制力弱、缺乏自信,骨骼发育不健全等等被归纳为“缺乏父爱综合症”。少时患综合症的孩子,中学辍学率高2倍,犯罪率高2倍,女孩长大后成为单身母亲的可能性高出3倍。在没有爸爸的家庭中,孩子情绪变化较激烈,长大后较冲动,有较多的过失行为和反社会行为,缺乏自我控制,有较偏激的人格。

  现实生活中,特别是在“北上广”等一线大城市中,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依然保持,因而有“父权社会,母权家庭”的说法,既照顾孩子,教育孩子的重任都落到了母亲身上。然而,随着独生子女为人父母的现象与日俱增,大部分年轻的爸妈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双方的父母在这个时候就“挺身而出”了,有的是迫不得已,有的是心甘情愿。在我们一项针对“家中孩子谁来带”的调查中,截止记者发稿,共有405位受访者参与投票,位居第一位的是妈妈(26%);爷爷奶奶,姥爷姥姥与爸爸亲自带的比例持平,均为17%。在“你觉得爸爸应该怎样教育孩子”这个选项中,选择“很少有时间陪孩子玩儿”的比“扮演严厉父亲角色”的还有多出一个百分点。(前者19%,后者18%)

  此外,在我们对幼儿园男幼师的采访中,也了解到了这样的现象,现在“女孩子气”的男孩越来越多,有时候为了一点点小事跑到老师那里“告状”的居然是小男孩儿。据专家分析,产生这种情况的是两个互为极端的原因。一方面,“母权家庭”中,孩子和爸爸都听妈妈的,妈妈在批评孩子的时候,爸爸在旁边“煽风点火”、“帮腔做事”。长期由妈妈独揽大权,孩子的性格得不到平衡,很多小男孩儿也变得斤斤计较。另一方面,孩子的爸爸过于细心,爸爸像妈妈带出来的男孩子像女孩儿一样。因而,父亲也好,母亲也罢,做好自己是最重要的。父母的角色都不可获取,但也因为男人、女人生性不一样,两者在家庭教育中的角色也具有互相不可替代性。

  父亲角色的不可替代性

  著名的心理学家格尔迪说:"父亲是一种独特的存在,对培养孩子有一种特别的力量。"英国著名文学家哈伯特也说过:"一个父亲胜过100个校长。"父亲在带给孩子快乐的感受上,认知的建立上,性别的辨认、自信心的培养,独立能力以及社交技能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A. 游戏从抛起孩子那一刻开始!

  研究表明,20个月时,父亲就成为孩子的基本游戏伙伴;30个月时,则成为更主要的游戏伙伴。20个月的婴儿对父亲发起的社会交往游戏明显地感兴趣,反应积极。30个月的婴儿能兴奋、激动、投入、亲近、合作而有兴致地和父亲一起游戏,他们会把父亲作为第一游戏伙伴来选择。

  父亲是孩子快乐的源泉。在我们的街头采访中,大多数母亲表示,无论是男孩儿还是女孩儿跟爸爸玩儿起来的时候“疯”的特别不靠谱!从男女的性格特征来讲,这一点很好解释。男人较女人来讲,更具有冒险精神、探索和求知欲、无所畏惧等大胆的特点,这样的性格会淋漓尽致的体现在对孩子教育的模式上。因此,在妈妈眼里的“不靠谱”的事情反而会在爸爸眼里认为是“自然而然”。这当然带给孩子的感受会不尽相同。例如,很多小朋友在很小的时候都会被爸爸、大伯、姑父、爷爷等父系角色抛起来过,很少女性会有这样的动作。

  上海中易心理健康研究所副所长陆为之表示,“因为我是学医的,要讲到神经系统,感官会促进脑生长发育。我们一般知道的是视觉、听觉、味觉,还有就是触觉,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大家不太知道的,就是前庭感觉,人跟地心引力之间的。还有一个就是肌肉和关节运动之间传递过去的,叫做本体感觉。这两种感觉,在大运动的时候,还有就是在扔的运动的时候才获得的。母亲带孩子的时候,这两种刺激是比较少的,而触觉刺激是比较丰富的,触觉刺激和前庭刺激也是不同的。抱的时候轻轻晃是给大脑一种安抚的感觉,而上下的抛是给他兴奋。触觉也是,轻轻的安抚给他一种平静,如果他恐惧的时候你就要紧紧地抱住他,而父亲抱孩子的时候,拉力是比较大的,轻抚是比较少的,给他的刺激是不一样的。孩子所需要的实际是一个全面的刺激,小朋友一般会在父亲的刺激当中会比较兴奋,而在母亲这里是比较安全。小朋友在刚刚开始的时候他首先要获得安全感,然后他才能够去探索和运动,比如说爬行。小朋友从与母亲的近距离接触,得到安全感,有这样一种安全感的时候他才会去运动,才会去爬行,才会去探索。不仅仅是一个生理功能的成熟,他还要一种心理上的成熟,他要一种安全感,他知道出去一会,他可以回来,母亲依然会在这里。所以父亲和母亲的之间功能是不可替代的。”

  如果孩子没有接受过这样的“刺激”,对于这样的孩子陆为之认为:“前庭功能不足的小孩子对空间的把握能力比较差,因为他对空间的感知力比较差的时候,往往对于探索性的行为比较恐惧,到新环境里,比如很空旷,很陌生的场合会退缩,还有前庭刺激不足会导致肌肉的张力不足。小朋友在母腹中都是屈曲的,所以每个小朋友的屈肌都是很发达的,日后发展的是伸肌,而伸肌的功能是运动当中获得的,也就是在前庭基础上获得的。本体感跟一个小孩子对自己身体的操纵有关。有一个叫作超越眼睛的境界,在运作自己身体时不用眼睛来看,就可以自如的运作身体,只有到了这个程度他才可以腾出自己的心理空间,去做更加高级的事情。”

  针对父亲的探索精神,陆为之观察到:“我看妈妈总是拉着小孩子的手,父亲总是让小孩子自己在后面走或是在前面走,在车上也是这样,妈妈一般总是抱着孩子,而父亲甚至可以让小孩子自己吊在栏杆上晃来晃去。”

  不仅如此,在游戏的时候,父亲通常会和孩子一起玩儿,而母亲通常是扮演拿着玩具和孩子玩儿的角色。父亲在非常专注和小朋友玩儿完之后,会马上投入到另一件事情中,这无疑是一种善始善终,张弛有度,收放自如的教育模式,而这种模式从来就没有什么固定的说辞与公式,完全是由男性自身性格决定的。从玩儿的内容上看,父母带领孩子玩游戏的主题也会不同,这对于孩子全面智力的开发非常有益。男性的性格一般是比较趋向自由,讨厌束缚的那种,所以在玩什么,怎么玩儿上颇具创新性,这无疑是对于宝贝智力发育最好的催化剂。研究发现:孩子智能发展的高低与和父亲接触的密切程度息息相关。心理学家麦克·闵尼指出:一天中,与父亲接触不少于2小时的孩子,比那些一周以内接触不到6小时的孩子,智商更高。更有趣的是,研究人员还发现,父亲对女孩子的影响力要大于对男孩子的影响力,与父亲密切相处的女儿数学成绩则更佳。一个智慧型的父亲,能用自己的智慧启迪孩子的一生。

  由于父亲性格、能力等的独特特点,特别是父亲与孩子在交往上的独特性,使孩子从母亲和父亲处得到的认知上的收获是不完全相同的。从母亲那儿,孩子可以更多学到语言、日常生活知识、物体用途、玩具的一般使用方法,但从父亲那儿,则可以学到更丰富、广阔的知识,更广泛地认识自然、社会,并通过操作、探索、花样变换多样的活动、玩法,使儿童逐步培养起动手操作能力、探索精神,刺激、丰富孩子的想象力,培养孩子动脑、创造意识,并发展孩子旺盛的求知欲和好奇心。这对孩子的认知发展都是十分重要的。父亲较多地参与和孩子的交往,能日益提高宝宝的认知技能、成功动机和对自己能力、操作的自信心。

  B. 父与子、父与女

  父亲之于儿子和女儿的感觉完全不一样,这就额外增加了这个角色的重要性。在《爸爸去哪儿》中,郭涛带石头的方式颇为爷们儿,在大部分的中国家庭里,父亲和儿子通常是“男人之间”的事情。父亲对于男孩儿来说有着不可忽视的榜样力量,父亲是男孩儿的第一个男人,在形成自我价值观的时候,孩子一直在模仿眼前这个男人的一言一行,举止神态。对于女儿,父亲是她生命中第一个接触的男人,很多女孩儿在问及将来要找一个什么样的男朋友时,都会毫不犹豫的答道:“像爸爸那样的!”因而,父亲这个特殊的存在不但给孩子带来了性别上的辨认,对其对另一半甚至另一个群体的认识都会有着不可估量的感染力和潜移默化的力量。形象高大,有力量的爸爸通常是女孩子依赖的避风港。

  研究认为,在孩子生长分三个阶段:一、把我抱紧点;二、把我放下来;三、别来打扰我。这三个阶段中,我们把“把我抱紧点”认为是母亲的阶段。“把我放下来”就个时候他要学走路,他要奔,这时候他最需要父亲了。父亲可以带他到草坪上,而母亲没有这个精力,也没有这个时间,安全满足他要运动的需要。如果没有父亲,就是一个空档,孩子运动能力和与自然的接触能力将来就欠缺,而这个欠缺对他将来的交往和他的认识,对自然对社会都是有防碍的。

  C. 专访亲子教育专家付小平老师

  Q.现实生活中,爸爸通常是家里的“顶梁柱”,家庭教育模式逐渐进入“阴盛阳衰”的阶段,妈妈、姥姥、奶奶这一类母系角色在抚养孩子中占得比重较大,您怎么认为?

  A.由于很多爸爸的长期缺位以及因此导致的补偿心理,目前部分家庭已经出现“母亲父性化、父亲母性化”的趋势,很多妈妈不得不承担爸爸的角色。当妈妈把本该由爸爸承担的角色全部担当以后,爸爸出于补偿心理就会去寻找本该由妈妈担当的角色,最终导致父亲和母亲的角色颠倒。

  这是一个需要呼唤爸爸归位的时代。爸爸不能把教育孩子的重任全部推给妈妈或老人,当一个“甩手掌柜”。教育孩子,绝不是妈妈一个人的事情,爸爸理应是主角,不是配角,更不能缺位。

  Q.着名的心理学家格尔迪说:“父亲是一种独特的存在,对培养孩子有一种特别的力量。”英国着名文学家哈伯特也说过:“一个父亲胜过100个校长。”以您的专业视角,怎样由一个“业余”爸爸变成一个“职业”爸爸?

  A.很多妈妈常常会苦恼,总觉得老公对孩子的事参与得太少。其实,爸爸不愿参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妈妈平时给爸爸的支持和鼓励太少,没有让爸爸体会到跟孩子在一起的快乐。通过《爸爸去哪儿》这个节目,我们可以看出,虽然爸爸们经常囧态百出,但是只要跟孩子在一起,他们收获的快乐和感动就难以言表。

  育儿的快乐,就在举手投足之间,就在生活点滴之中,只有我们全身心投入才能感受得到,只有我们用心感受才能寻找得到。作为妈妈,要经常跟爸爸分享养育孩子的开心事,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响他,让另一半逐渐受到感染。同时,还要主动创造机会让爸爸参与育儿,帮助他发现跟孩子在一起的欢乐,因为男人往往是后知后觉的。

  对于孩子的教育,没有任何捷径可循,更没有成功模式可照搬。没有人天生就会做父母,我们需要不断学习和自我成长,爸爸也一样。

  Q.您也是一位爸爸。可不可以与我们分享下,您和小朋友之间发生的囧事,以及以一个专业父亲的角度来看,您与孩子相处的秘诀,或者说您的育儿经又是什么?

  A.有一个周末,我正在微博上跟一位博友私信交流,女儿忽然跑来要求我陪她一起玩飞行棋。当时,我正跟博友聊得高兴,就应付她说,爸爸在忙事情,等忙完后再跟她玩。

  伊伊立马反问:“你为什么不在办公室把事情忙完啊?回到家还要忙事情。”她“哼”地一声,非常沮丧地跑过去向外婆告状。

  我当时内心一震,是啊,为什么我们不在办公室把事情忙完?为什么我们每天花这么多时间在网上?为什么总是忙不完我们认为的重要工作?

  于是,我马上跟那位博友致歉,关掉电脑,到客厅陪她玩游戏。一看我过去陪她玩,伊伊赶紧拿出她的飞行棋,嘴里开始唱起歌来:“爸爸,爸爸,我的好爸爸……”

  当我们陪孩子一起玩的时候,需要回归孩子的心态,更需要用心陪伴孩子。其实,无论多么简单的亲子活动或者游戏,只要我们全身心投入,孩子就一定能感受到,也一定会很开心。关键是我们的心与孩子的心要在一起。

  Q.在我之前的采访中,也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幼儿园的男幼师非常“稀有”,而与园长聊过之后,她告诉我,男幼师资源非常宝贵,因为男幼师能带给孩子不一样的感觉,而相应弥补了女幼师的缺点。从男女性格的角度上讲,您觉得男人带孩子与女人带孩子最大的不同是什么?您觉得在家庭教育中爸妈带孩子的比例在什么情况下最合适?

  A.要把男孩真正培养成男人,家庭和学校里都不能缺少男人的身影。在家里,爸爸不能缺位;在学校,男老师不能稀缺。

  从男女的性格特征来看,男人具有阳刚、果断、勇敢、抗压能力比较强等特点,女人具有温柔、细致、耐心等特点。在教育孩子方面,男人和女人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男人更愿意对孩子放手。同时,父亲在孩子的自尊、自信、身份感及性格形成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父亲和母亲对孩子的影响都很重要,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起的作用也是不同的,两者不可偏废。由于男人和女人的性别差异,父亲和母亲的角色也是无人能替的,更无法用具体比例去分配。最理想的状态是,爸爸和妈妈经常一起陪孩子玩和照顾孩子的生活、学习等。

  Q.以您的经验来看,您是否可以告诉我们在孩子眼里,他们对于爸妈的期待是什么呢?

  A.其实,孩子最希望从父母那里得到的,并不是我们买的很贵的礼物,而是我们的陪伴。孩子最在乎的不是我们在他身上花了多少钱,而是在他身上花了多少时间。

  因此,家长要多花时间在孩子身上,而不是多花金钱在孩子身上,尤其是在孩子出生的前几年。而三岁前,孩子最重要的发育任务就是依恋关系的形成。如果三岁前,孩子没有太多时间跟父母在一起,就难以跟父母建立安全型的依恋关系,孩子长大后容易缺乏安全感和信任感。

  (作者/徐子淇文章来源:中国新闻周刊网)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