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总盯着孩子的学习,学习怎么还不好?

来源: 搜狐网 2016-05-05 00:49:26

  原文标题:[有出息]总盯着孩子的学习,学习怎么还不好?--来源:搜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被家长盯上的事情,孩子往往都做不好,即使做好了,也会以失去对这件事情的兴趣和快乐为代价。

  大家想想自己,或者想想周围的家长和孩子,你可能会发现这个规律:往往孩子能够做好的事情都是家长不关注或者不盯着的,而父母总是盯着孩子做的事情,孩子往往怎么做都做不好,总也达不到父母的要求。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想弄明白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先想一个问题:家长为什么会盯着孩子呢?这其中无外乎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怕孩子做不好所以盯着孩子,第二个原因,想要孩子做好所以盯着孩子。

  怕孩子做不好而总是盯着孩子的父母,他们内心中深深的藏一个”怕“字,这其实是父母消极心态的表现形式,中国古话所说的“怕什么来什么”。用现代心理学来解释就是大家熟知的期待效应——你心里怕的事情往往都会出现。如果说的再明白一点,孩子的自信往往来源于父母积极心态认同和欣赏,内心充满“怕”的父母盯着孩子,孩子内心接受到的信息是“爸爸妈妈怕我做不好是他们不相信我,不认同我”当孩子认为最爱他的父母对自己不认同不相信的时候,他就会质疑自己或不认同不相信自己,从而自信出了问题,当孩子自信出了问题,事情怎么能够做的好呢?!

  要孩子做好,总是盯着孩子的父母,他们内心中深深藏着一个”要“字,这其实是父母想控制孩子,严格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行动,从而达到父母预先设定的结果的表现形式。深入一点说,这样的父母看不到孩子的喜怒哀乐,而只关注孩子是否能够达到父母自己想要达到的结果和目标,孩子俨然已经成为完成父母欲望的工具。

  孩子内心的感觉是:"他们是不爱我的,不尊重我的,他们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他们想要的而不是我想要的,即使是我想要的,在这样不被尊重的情况下,我想要的也不要了!这样的孩子要么用消极对抗来发泄“反正你们不爱我”的情绪,从而不努力、不作为,要么直接和父母对抗来发泄“你们凭什么这样对待我”的情绪,从而就不做,就不好好做。不努力不作为的消极怠工心理和就是不做、不好好做的叛逆心理的孩子怎么能够把事情做好呢?!

  作为父母不要总盯着孩子,这时候很多家长就会说“不盯着他更不好好学,更不好好干了”。看看这些“无知”的父母只会用二元思维来思考和行动,我有时候真的无语。 不盯着孩子不代表不管孩子,管孩子不代表就是盯着孩子,想要真正的帮助孩子,要把盯着孩子和管孩子改变成信任孩子,欣赏孩子,悦纳孩子,在此基础上给孩子切实可行、雪中送炭的帮助、给孩子更多合理化、可操作,有效果的建议,陪伴着孩子,让孩子自信和上进起来,陪着孩子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帮助孩子积累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当一件事情的经验越来越多的时候,孩子自然能够把这件事情做好,这才是真正的爱孩子。

  父母解决了自身“怕”和“要”的问题,就真正解决了“总是盯孩子”的问题,当父母不总是盯着孩子而用爱陪伴孩子的时候,孩子的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教育不是盯着而是爱着,教育不是管着而是陪着,可悲的是,很多的父母根深蒂固的认为盯着管着就是爱着陪着。

  会爱才是真爱,真爱需要学习,不会爱还努力爱非但不能让孩子越来越优秀反而会给孩子带来伤害。

  分享自:网络

关键词:孩子 盯着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