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日本爸爸竟这样教育孩子?对还是错?

来源: 搜狐网 2016-05-02 14:01:09

  原文标题:[有出息]日本爸爸竟这样教育孩子?对还是错?--来源:搜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蒙台梭利曾经见过一位这样的日本爸爸,他把两脚张得开开的,让他的孩子在中间穿来跑去。他在做这种姿势时,甚至还保持着一副尊严的样子。

  而另一位日本爸爸带着2岁儿子散步,当孩子突然一屁股坐在路边时,他没有大声喝斥,而是耐心等儿子自己爬起来后继续走。他没有显出长者不可一世的姿态,而是充分尊重了孩子的行为。

  

  关于日本教育问题的争论一直未曾停过,有赞同者,认为日本教育注重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自主性,给孩子成长空间;有反对者,认为日本教育十分变态,就像第一位日本爸爸或最近热议的日本“亲子共浴”文化等。

  

  任何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这种文化不可避免会影响育儿方式。当父母受到本民族文化影响或者接受另一个民族文化时,比如崇尚美国、日本教育的父母,必然会把这种影响带到孩子的家庭教育中。

  蒙台梭利曾说道:“我十分钦佩一些人从育儿中,或是从传统的教养方法里所得到的智慧,而我们却似乎只是急着教导孩子成为社会上的大人。”

  

  显然,当父母不能抑制自己成为孩子生命塑造者的虚荣心时,就难以真实了解孩子的需要。那位让孩子在他的跨下穿来跑去的日本爸爸,明显受到日本传统文化影响,想把孩子培养成他所期望的那样。

  再比如,有许多父母认为,让孩子早早上床是科学的做法。可有一次,一个孩子说,他很想看一样经常听人谈起的非常漂亮的东西——星星。显然,他从来没有看过,因为每天晚上都是在父母的催促下早早上床。

  

  其实,孩子的成长不应是被动的,他们内心所拥有的冲动,如果能够不受父母限制,可能会让他成长得更好。因为,我们没有见过任何一位伟大,是完全按照父母的意愿培养出来的,他们的成就总是超出了父母的想像。

  可是,由于父母的偏见和误解,常常在不对孩子进行敏锐观察时,就直接用成人的判断帮他决定,这显然不符合他的成长的规律。

  

  一位上过蒙台梭利学校课程的母亲,带着孩子回家的路上,教堂的钟声刚好响起,孩子停下脚步,想听完钟声再走,可母亲却不顾孩子听到钟声后的喜悦心情,立即责怪孩子并催促他赶快走。看来,这位母亲并没有真正理解蒙台梭利教育的实质。

  蒙台梭利告诫父母们:“我们所持的基本教育观念是,我们绝对不能变成孩子发展的障碍。明白必须做的事,既不是很简单,也不是很难,最困难的是,要了解有哪些先入为主的观点和无益的偏见必须去除,只有这样才能教育好孩子。”

  更多育儿问题,请关注“嗨宝宝”头条号或公众号(hiangel_cn)!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