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宝宝出疹子就一定是食物过敏?!

来源: 浙江少儿网 2016-05-01 07:53:09

  原文标题:[有出息]宝宝出疹子就一定是食物过敏?!--来源:浙江少儿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小D刚刚开始添加辅食时,有一次吃了燕麦米粉后午睡起来全身都是疹子,我当时吓坏了,第一反应就是,坏了,过敏了,怎么办?于是,马上给儿医打电话。儿医通过电话询问,排除了小D是过敏的可能性,而告诉我这是食物不耐受。

  之后趁着小D去体检,我就拿着笔记本又和儿医请教了。儿医告诉我, 新手父母在宝宝添加辅食后,通常有个误区,混淆过敏和不耐受,经常发生的情况就是两个极端,要么过于紧张“不耐受”导致什么都不敢给宝宝吃,要么对于真正“过敏”不重视而引起大问题。今天就把我的学习笔记分享给大家。

  什么是过敏?

  如果宝宝对某种食物过敏,那她的身体就会把这个食物看成“入侵者”,就会调用她的免疫系统去打击它,这个打击的过程就会出现我们所谓的“过敏症状”。 过敏症状一大特征就是来势汹汹,一般都是在吃了某种特地食物后几分钟到两小时内就会出现情况。过敏症状主要有:

  荨麻疹

  呼吸困难

  发肿

  呕吐

  腹泻

  皮肤苍白

  失去意识

  这里需要区分一个概念,以上这些症状出现不一定就是过敏,但是如果吃完新的食物后2小时内出现这样的情况,就要考虑是否是过敏导致的。

  晚添加高致敏的辅食,可以预防宝宝过敏吗?

  这个一度是被公认的定律,但是这个结论被2008年美国儿科协会打破了。公号后台也总有妈妈会问,“1岁前可以吃蛋黄吗?” ”酸奶什么时候吃?”。其实按照美国儿科协会的指南,宝宝添加辅食后不再需要按照先添加低致敏食物,后添加高致敏食物这样的顺序了。如果还有儿保医生这么和你说,那只能说明他们知识没有更新。美国通过做了无数调查研究后发现, 晚引进容易致敏的食物并不会降低过敏风险,相反反而容易提高宝宝过敏风险和养成挑食习惯。 (回复“32”了解辅食添加原则)

  这里,需要提醒一下刚刚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的妈妈们,强烈建议做一个食物纪录,每次引进新食物都记录一下,新食物引进遵循一个一个食物添加,每次吃新的食物都是在早饭那顿加,这样万一有任何不适,可以及时发现问题。每次新食物添加后,大J都会观察四天,没有问题,再继续引进新食物。

  反复出现的湿疹就一定是过敏吗?

  这也是一直被误解的一个概念,大部分宝宝一出现湿疹,家长就会觉得这是过敏,宝宝要忌口,母乳喂养的妈妈也要忌口。其实美国儿科协会已经给出非常明确的结论了, 湿疹并不是因为过敏导致的,但如果宝宝过敏了的确会加重湿疹。而且,真正由于食物过敏引发的湿疹非常非常少,母乳妈妈也不需要忌口的。

  关于湿疹这个话题以后再开篇具体说说。但这里想要特别传递儿医叮嘱的一句话, 千万不要过度夸大食物过敏导致湿疹的原因,过度忌口反而会导致宝宝营养不良。

  如果我怀疑宝宝是过敏,我可以做什么?

  如果宝宝持续出现吃完食物后2小时出现一些过敏症状,那可以进行过敏测试,来确定宝宝是否是过敏还是不耐受。这里需要强调的一个关键词就是“持续”。过敏测试本身并不是一件特别愉快的经历,所以只有当宝宝真的必要,才建议进行。

  如果测试结果是阳性的,那宝宝可以确认是过敏的可能性很高,并且可以知道是对什么食材过敏;相反,如果是阴性的,那这些看上去像过敏症状的现象很有可能是不耐受或者其他肠道问题,这时需要去看肠道专科医生。

  如果宝宝确诊过敏,过敏可以治疗吗?

  过敏是无法治疗的,如果宝宝已经确诊对某种食材过敏,那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严格忌口。特别要学会读食物标签,如果配料表含有这个食材,那坚决不能碰。

  另外,千万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有些宝宝已经确诊对某个食材过敏,但父母看第一次吃的时候表现的症状很轻,就觉得应该没事,想再尝试一下。要知道,只要确诊是过敏,即使第一次表现症状轻微,接下来也是有可能出现危及生命这样严重的过敏表现的。额外提醒一句,当宝宝出现呼吸困难,脸和嘴唇发肿,严重的腹泻或者呕吐,直接打电话叫救护车。这时,不要再打电话给儿医,不要再网上寻求帮助。这样严重的过敏症状是随时会威胁生命的。

  什么是不耐受?

  过敏这个概念已经很普及了,但食物不耐受却并没有被大家所熟知,而且也容易和过敏混淆。 当宝宝出现食物不耐受,这说明她身体无法消化某个食物,这是不会调用她的免疫系统去打击的。比如,最常见的乳糖不耐受,这就不是过敏,只是宝宝肚子里缺少一种酶而无法消化牛奶里的乳糖。

  有些不耐受表现出来的症状和轻微的过敏症状很相似,所以就容易混淆。 最关键的一个区分点就是出现症状的时间,过敏症状在吃下某个食物后最多2小时以内一定会表现出来,而不耐受表现出现时间会比较长,有时是当天5、6小时以后,有的甚至几天后才会显现。开头提到的小D出疹子,儿医询问的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距离上次吃东西多少时间。我回答大概有4、5个小时,然后结合我的描述,儿医告诉我这是不耐受,而不是过敏。

  如果宝宝是不耐受,我该怎么办?

  区分清楚这两个概念非常有必要,小宝宝的肠胃功能还没发育完善,很多不耐受是会随着宝宝慢慢长大而消失。大部分宝宝在刚刚开始添加辅食都会出现一些疹子的情况,但大部分宝宝都不是过敏情况。 千万不要把不耐受误当成过敏,而影响了宝宝享受更多样化的营养美食。

  小D开头出现的对于燕麦米粉的反应,这是比较轻微的表现,而且疹子第二天也退了,所以儿医建议停三、四天就可以重新引进。后来我再引进就完全没问题了。她之前还有比较严重的奶蛋白不耐受,导致胃食管反流,我们换了深度水解奶粉后情况才好转。在小D将近1岁左右,我们儿医就建议我可以尝试换回普通奶粉,看看她的奶蛋白不耐受是否好了。 (回复“25”了解胃食管反流)

  这次换奶我比较谨慎,一开始是每天早上第一顿普通奶粉,其余都是深度水解奶粉,观察四天后,增加到两顿,以此类推,直到全部换成普通奶粉。期间,小D的确没有再出现任何不适的症状了,至此说明它的不耐受完全好了。

  给宝宝添加辅食本身应该是件非常令人兴奋的事情,千万不要因为过于害怕过敏而畏首畏尾。这其实是妈妈和宝宝共同成长的阶段。希望这些知识可以让妈妈们放心喂,宝宝们放开吃!

关键词:过敏出疹子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