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如果育儿是场考试,你是想寻找答案还是方法?

来源: 搜狐 2016-04-30 09:54:20

  原文标题:[有出息]如果育儿是场考试,你是想寻找答案还是方法?--来源:搜狐 本文责任编辑/Wolt--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前不久我建立了好几个微信主题群,每个群的群主都是特别有育儿经验而且热心的妈妈,每天在群里和大家分享知识解答问题。一周后,我收到了不同群主一样的反馈,说感觉很多妈妈是来寻找立即可以解决问题的答案,而不是来学习育儿方法的。但每个宝宝是不同的,我家宝宝适用的答案不一定适用她家宝宝啊。

  到今年四月小D就出生两年了,前几天我还和老公在感叹,时间真的好快啊。全职带小D的这两年,反而是我思考和成长最多的两年。育儿,归根到底是父母思维方式和学习能力的综合;女儿就像一面镜子,常常让我想起我自己小时候的成长经历,让我反思如何培养她。

  我是个典型80后,独生子女,父亲是老三届又是老师,对我的期望特别高。记忆里的假期都是在赶场,从一个补习班到下一个补习班。我以前最擅长的就是考试,后来去国外留学、在美国生活,面对不同文化的冲击,我开始渐渐尝到了一些传统教育模式的苦头。

  当我觉得自己已经调整得差不多的时,小D的出生又将我打回了原形。我曾经看过很多比较中西育儿理念的文章,作为一个跨文化成长起来的妈妈,我自己觉得没有对错好坏,只有合适不合适。但让我经常反省的是,当我自诩知识型妈妈,却还是会时不时掉进了传统模式下的育儿思维,有时甚至还不自知。

  传统育儿模式之 排名

  人真的特别奇怪,没当妈之前我出门根本不太遇到宝宝。如今有了小D后,感觉去哪都能见到宝宝。而且有了小D后,我自学了很多育儿知识,又跟着她在纽约的医疗团队学了很多。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出门见到孩子,眼睛就像扫描仪一样,“嗯,她语言不错”;“他大运动发展有点缓慢了。”直到有一天,我老公听不下去了,和我说,你看这些和你一直痛恨的“排名”有什么不同呢,你只是用一个间接的方式在做比较而已

  他这番话突然让我觉醒,真的,不管承认与否,当妈妈的心里总有一个“别人家的小孩”。如果你反驳说没有,那带娃出门小区转一圈,看看会不会有这样的句式。

  我家三个月体重11斤,隔壁邻居三个月才8斤啊,好瘦~”

  “我家10个月了还不会叫“妈妈”,早教班里那个女孩10个月都会说“拜拜”、“好”…”

  而我扫描完其他孩子,其实也是无形在和小D做比较,最终我还是没有逃脱“排名”这个坑。

  比较会把快乐偷走。

  传统育儿模式之 教科书宝宝

  小宝宝的降临没有自带说明书。于是,我们开始向育儿书籍寻找答案,突然有一天,我们发现,原来养娃也是有“标准答案”的。大运动、精细运动、语言、认知、社交的五大发展因素,都有可以细化到每个月的发展标准的。

  一开始,我很开心,因为有章可循了;慢慢地,我就“走火入魔”了。我曾经一度把这些表格全部打印出来贴在卧室的墙上,每个月都会看哪些小D达到了,哪些没有达到,恨不得小D就是那个自带“标准答案”的“教科书宝宝”。

  这样的思维模式,归根到底,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就是忽略了每个宝宝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她自身的发展特点。我们愿意向外寻找参照物,愿意花时间了解标准,却并没有静下心来仔细研究宝宝真正的需求,如何从宝宝自身出发来帮助他们成长。

  如果育儿是场考试

  你是想寻找答案还是方法?

  1、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

  在国内,谈到何时添加辅食,很多妈妈都会说“满六个月”,但如果我们愿意多问一句,“为什么是满六个月呢?”

  这时,我们就会发现,给宝宝合适的营养,不能只参考月龄,更重要的是看她的发育情况。宝宝每次完成一个新的大运动发展时(比如抬头、坐起来、爬行),他们身体对于营养的需求就会有一个飞跃。每个孩子发育有快有慢,用月龄一刀切并不能很好地给宝宝提供完善的营养。

  记得小D在纽约的喂养师给我何时开始添加辅食时,特地提醒我,市面上有很多辅食包装上会标明“适合几个月大的宝宝”,这些简单的信息其实就很容易误导新手父母只关注月龄。她特地给我拿了Gerber(嘉宝)的辅食举了例子,Gerber的包装上会列出当孩子具备哪些运动能力时,她就可以吃这个产品了。这样的包装指示才是严谨科学的。

  很多土生土长的美国人对Gerber是很有感情的(估计和我对大白兔奶糖一样吧)那时很多美国同事来家吃饭做客,总是随手给小D带一点Gerber的产品。于是,在小D刚刚开始添加辅食那段日子,我还特地研究了一下Gerber产品的包装上的图标和说明,让我非常清晰直观地了解宝宝具备怎样的运动能力时相匹配的食物是什么。

  2、提问应该始终从宝宝出发

  被询问最多的问题之一,XX牌子的奶粉好吗?我听别人说某某奶粉不错,你觉得呢?每个妈妈都希望给宝宝最好的,于是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在网上去了解各种产品信息,看到网络爆款就买买买。我们学了很多,看了很多,到头来却忘记了根本,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我们首先该问的是,我的宝宝,她什么情况,什么最适合她?

  小D的儿科医生告诉我,在美国,成熟大品牌的配方奶所含有的营养成分都差不多的。添加奶粉时,唯一需要额外考虑的是宝宝肠胃的适应度。小宝宝的肠胃还在发育中,有些肠胃比较敏感的宝宝,添加奶粉后容易出现类似胀气便秘的肠胃不适情况,这些看似小问题,但折腾起来却可以让宝宝睡不好吃不下。

  在美国最大的奶粉品牌有三个,Similac(雅培)、Enfamil(美赞臣)、Gerber(嘉宝)。就像上面说到的,这三个品牌奶粉大同小异,在选购时唯一需要注意的是,Similac和Enfamil普通分阶段奶粉(特殊线奶粉除外)是用牛奶为基底的全蛋白,算是大分子蛋白,而Gerber的所有奶粉用的是100%乳清蛋白,并且是把大蛋白水解成小蛋白,更易被消化。如果你家宝宝肠胃敏感的话,就要把这个因素考虑进去。

  孩子怎么带,第一责任人是我们自己。我们看很多育儿书,订阅很多育儿公号,上很多育儿网站,不是为了让我们更加焦虑,而是让我们有“自由选择权”,让我们可以基于对自己孩子的了解,选择一套更适合她的独一无二的育儿方法。

  处在现在这样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学会独立思考,不盲从,不迷信,这是这个时代的父母应该有的品质,与大家共勉!

  作者 | 大J

  曾经知名外企经理,现全职妈妈

  分享在美国学到的育儿知识,没有理论翻译

  只有在儿医指导下的实践心得和运用企业带人智慧的聪明育儿方法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babyprotect

关键词:育儿gerber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