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如何发现宝宝存在视觉障碍

来源: 起跑线 2016-04-26 11:58:41

  原文标题:[有出息]如何发现宝宝存在视觉障碍--来源:起跑线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1岁以前是宝宝视觉发育的关键阶段,在这期间任何不利的因素,都有可能引起宝宝的视觉障碍,如先天性白内障、角膜白斑、眼睑下垂以及较重的近视、远视、斜视、散光、外伤等。在家中,父母可以用以下的方法测试宝宝的是否存在视觉障碍的问题。

   光感反应

   宝宝出生时就已经有了光感反应,强光可引起闭目、皱眉;两个月时对光感反应更强。如果宝宝对强光照射没有任何反应,说明其视觉功能可能存在严重的障碍。 

   注视、追随移动

   正常情况下,婴儿出生的2个月后就能协调地注视着物体,并在一定的范围内眼球随着物体移动;3个月时可追寻活动的玩具或人的所在,头眼反射建立,即眼球追随着物体移动时,头部也会跟着转动;4-5个月开始能认识母亲,看到奶瓶等物品时表现出喜悦。如果这些本能和条件反射没有出现,或表现出无目的的寻找,则说明宝宝可能视力不佳或有眼球运动障碍。

   瞬目反应

   宝宝出生的2个月以后,除了能协调注视物体外,当某个物体很快地接近眼前时会出现眨眼反射,叫做瞬目反应,这是保护宝宝眼角膜免受伤害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它不一定要求宝宝能看清楚物体,如果瞬目反应消失,往往提示着宝宝可能存在严重的视觉障碍。

   单眼遮盖法

   用于辨别单眼视力情况。当被遮盖的眼视力弱或失明时,患儿不会出现反抗;当被遮盖的眼没有问题时,患儿会躁动不安,出现反抗动作。重复多几次,以便得出正确的判断。

   因为2岁以前宝宝的视觉功能尚未发育成熟,所以最好在这年龄之前进行视觉障碍的治疗,这是非常重要的。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