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宝宝误吞电池 食管气管险穿孔【星妈邦】

来源: STAR星贝网 2016-05-26 23:57:21

  原文标题:1岁宝宝误吞电池 食管气管险穿孔【星妈邦】--来源:精英阶层高端育儿分享网站-STAR星贝网;本文责任编辑/Mami--更多独家明星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

1岁宝宝误吞电池 食管气管险穿孔

1岁宝宝误吞电池 食管气管险穿孔

1岁宝宝误吞电池 食管气管险穿孔

  1岁4个月的小俊家住新洲,两天前出现食欲不振、发烧咳嗽等症状,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孩子食道内有异物,形如硬币。随后,孩子被转入市儿童医院。进一步检查,发现异物大小如同5角硬币,但更厚,小俊爸爸回忆起,近日家里是有拆开但尚未使用的扣式电池,最终确定异物就是扣式电池。

  该院耳鼻喉科王智楠主任说,电池属于碱性,遇水可产生强碱,会腐蚀身体组织,一旦将食管、气管腐蚀至穿孔,孩子将有生命危险。经过紧张周密的准备,当天下午手术,术中看到,孩子食管和气管被腐蚀得仅剩一层薄膜,即将穿孔。医生小心翼翼地取出异物。

  王智楠说,小俊目前还不能出院,受伤部位仍可能发生纵膈感染、食管狭窄等危险情况。此前,该科曾接诊过幼儿将扣式电池塞入鼻子,电池附近的组织已被腐蚀得露出软骨,鼻中隔烂穿。

  在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也遇到过乱塞电池的小病人。一名7岁男孩将一枚扣式电池塞进左耳两周之久,整个耳道红肿发炎,鼓膜被腐蚀穿孔。局麻后,医生顺利取出电池,但随后孩子还要接受鼓膜修补术。

  医生们说,电池是最危险的异物,如果电池内的化学物质漏出,腐蚀性将更强,非常容易造成烧伤。据统计,上述两家医院每年要收治这类患儿二十多例,普遍年龄在5岁以内。

四类物品容易让宝宝误食 家长要当心

  硬币、小钮扣、玩具零部件……好奇的宝宝总喜欢把什么东西都往嘴里塞,么么提醒家长,以下四类物品容易让宝宝误食,父母应将危险品放于孩子无法接触的地方,万一出现误服误塞等事件,要立即送医院治疗。

1. 食物隐患不容忽视

  豆类、坚果、果核、果冻等

  特点解读:

  黄豆、绿豆等豆类,如果堵塞气管或支气管,吸收水分就会膨胀,堵塞气道,引致窒息。

  花生、瓜子、杏仁等坚果质地坚硬,不易嚼碎,不易消化,体积小,容易呛入气管。

  葡萄籽、樱桃籽、杏核等果核因其体积小、不消化,也被纳入较易被婴幼儿误食的范围之中。

  果冻体积小、质地光滑且富有弹性,并且大多数果冻形状像塞子,三岁以下的宝宝不能食用。

2. 厨房卫生间的“毒药”

  香皂、洗衣粉、洗手液、洗涤灵、消毒液、洁厕灵、杀虫剂等

  特点解读:

  洗衣粉和洗衣液的主要成分是多种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大多数都是低毒或无毒物质。

  香皂的主要成分是有脂肪酸的钾、钠、铵盐以及部分游离脂肪酸。

  洗涤灵,无论是合成型还是天然植物型,一般都不会产生毒害作用。

  上述物质如果误食过多,易引起中毒,出现恶心、呕吐以及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

3. 极易误食的漂亮药品

  胶囊、药片、颗粒、口服液等

  特点解读:

  小小胶囊形状真可爱,披着糖衣的药片多像彩虹豆,中药颗粒应该味道不错,口服液应该像饮料那样好喝……这些药物,在充满好奇的宝宝眼中,都具有不小的诱惑力。

  不同的药物,会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如果是普通的中成药或维生素片类,则副作用很少,不必过于担心,如果是副作用大的西药,则需要根据药物的具体情况以及误食量的多少来决定是否立即去医院。

4. 容易逃离视线的小杂物

  硬币、钮扣、棋子、钮扣电池等

  特点解读:

  硬币、钮扣、棋子、玩具零件等杂物虽个头不大,但也可能堵住气管,如果误食进入胃里,有必要确认是否随大便排出体外。

  钮扣电池杀伤力不小,表层的金属保护膜一旦被溶解,其中的有毒物质则大量释放,会破坏胃黏膜、灼伤食道,严重的会导致急性肾衰竭。

预防宝宝误食策略

  存放方法要注意:

  1. 易误食的物品存放位置要尽量高,或放入上锁的柜子及抽屉中。

  2. 盛放易误食物品的容器的盖子要旋紧至宝宝无法打开的程度。

  3. 成人药品与儿童药品要分开保存,并放在宝宝触及不到的位置。

  良好的进食习惯:

  1. 养成安静进食的好习惯,不要让宝宝在进食过程中吵闹跑跳,大人也应注意尽量不要训斥、惊吓宝宝,不要与宝宝逗笑。

  2. 发现宝宝将不能吃的物品放入口中时,及时给予纠正。

  3. 不要当着宝宝的面服用药物,宝宝的模仿能力都比较强,会不自觉地模仿,并且认为大人服用的是“食物”。

  4. 质地坚硬的食物加工成较小颗粒或烹饪软烂后再给宝宝食用。

  5. 尽量要监督宝宝的进食过程,小便随时观察宝宝的变化。

  父母要细心:

  1. 定期检查宝宝衣服的钮扣是否有松落现象。

  2. 给宝宝的玩具要检查是否有零件松动,避免给宝宝有可拆卸成小块零件的玩具。

  3. 随时检查家中宝宝可触及到的地方是否有遗落的硬币、钮扣等小件物体。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