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帮]孕期让子宫充满爱 用胎教和胎儿互动

来源: 么么亲子网 2016-05-09 15:41:23

  原文标题:[辣妈帮]孕期让子宫充满爱 用胎教和胎儿互动--来源:么么亲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孕期让子宫充满爱 用胎教和胎儿互动

孕期让子宫充满爱 用胎教和胎儿互动

让子宫充满爱

  子宫,顾名思义就是孕育孩子的宫殿。胎儿在子宫中通过脐带,胎盘,与母亲的血液相通,被动过接收母亲给与的一切,这一切包括营养——好的、坏的;一切情绪——好的、坏的。孕期母亲和胎儿共同存在于一个生物能量信息系统中,母亲是主动的,胎儿是被动的,因此母亲孕期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胎儿的健康,包括躯体健康和精神心理健康,以致影响终生,甚至代代相传。

  我们的祖先早就说过:“古者妇人妊子寝不侧,坐不边,立不跛,不食邪味,割不正不食,席不正不坐,目不视于邪色,耳不听于淫声,夜则令馨诵诗书,道正色。如此则生子形容端正,才德必过人矣。故妊子之时必慎所感,感于善则善,感于恶则恶…”;“凡女子怀孕之后,须行善事,勿视恶声,勿听恶语,省淫语,勿咒诅,勿骂詈,勿惊恐,勿劳倦,勿妄语,勿忧愁,勿食生冷醋滑热食,勿乘车马,勿登高,勿临深,勿下坂,勿急行,勿服饵,勿针灸,皆须端心正念,常听经书,遂今男女,如是聪明,智慧,忠真,贞良,所谓胎教是也。”;还有说妊娠后“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口不出乱言,不食邪味,常行忠孝友爱、兹良之事,则生子聪明,才智德贤过人也。”

  古人的这些训导无一不是告诉我们做母亲的在怀孕时要善良宽容,一切对胎儿发育不利的事情不要做,一切对胎儿成长不利的想法和情绪要化解和回避。

  母体血液中的化学成分和荷尔蒙分泌的变化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而当一个母亲孕期情绪低落、抑郁、焦虑,同样会造成胎儿发育畸形,尤其是大脑的发育甚至胎死宫内,同时影响孩子出生后的性格,情绪、情商、智商。美国内分泌医师边帕克·恰帕拉说过:我们每个人的情绪、思想,包括激动、暴躁、悲伤、自私、卑鄙都会留存在我们的记忆中。我们的细胞是全息的,因此也会储存在我们的每个细胞中,日积月累,形成疾病。这也就是病由心生的道理。

  母亲在孕期会把这些不利的情绪传给胎儿,胎儿在宫内是有记忆的,胎儿日后的情绪、智力都受母亲孕期的环境控制。也就是说母亲怀孕时对事物的认知态度和处理事物的方式都会影响胎儿的智商和情商。

  我们在和孕妇接触中会看到这样一些事,让人深思和借鉴。一个孕29周的孕妇,2天前来医院检查一切正常。2天后他的爱人出车祸突然离世,她痛不欲生,发现胎儿不动,来医院检查时已经发生胎死宫内。这就是当母亲情绪极度悲伤,分泌许多激素,促使血管收缩缺氧,甚至毒素,使胎儿缺血缺氧而死亡。

  一个孕妇不打算要这个孩子,迫于家庭的压力勉强维持妊娠,几次想堕胎没有成功,这个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出生后儿童医院诊断为难养儿。

  因此当我们一旦怀孕后,一定要珍视这个生命,以阳光的心态对待这个孩子,给他积极的乐观的情绪,孕期什么事都没有子宫里的胎儿重要。因为胎儿在宫内最早发育的是大脑,而且大脑在宫内以致出生后每一天都在迅速的发育,并且记忆着来自母亲的所有信息。到孕19周后,大脑的结构飞速发育,各种感官逐渐形成,胎儿不仅具有完整的听力,而且能形成最初的“记忆”。母亲和胎儿间还会有第六感官发生联系。

  不管我们怀孕前生活有多么不规律,个性有多强,怀孕后都要调整好孕期的生活和情绪,按时作息,不熬夜,不吃垃圾食品,不抽烟不喝酒;要夫妻恩爱,要学会宽容,学会孝顺父母,学习勤俭持家;要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化解不良心态,不贪婪不攀比,不为周围不良情绪所感染,学会关爱别人。不必杞人忧天,抱着天塌大家死过河有矬子的宽松心态,以开放、勤劳、积极的心态过好孕期的280天。

用胎教和胎儿互动

  以上这些说来容易,真正做起来并不容易,因此我们提倡孕期的胎教,胎教就是对母亲的教育,使母亲在孕期更多的想到宫内的胎儿,以更好地良性情绪影响胎儿,多和胎儿进行良性互动,通过音乐、语言、运动等方式,给胎儿传达更多的良性信息,促使胎儿大脑在发育中有更多的树突和轴突进行连接和信息传达,让子宫永远充满爱。这就是古代大医学家孙思邈所说的“调心神,和惰性,节嗜欲,庶事清静”。

  胎教是对胎儿的教育,是促进孕妇与胎儿感情交流的一种方式,是通过一定的方法促进胎儿的身心发育,使其更加健康地成长,对胎儿智力的早期开发也有帮助。

  胎儿在大约2个月的时候,脊柱就已经形成,而且皮肤也开始有了“感觉”;大约在4个月的时候,胎儿的听觉器官就已经成形,可以听见宫外的声音并作出反应;大约在6个月的时候,胎儿就已经有了开闭眼睑的运动,特别在孕期最后几周,胎儿已经可以运用自己的视觉器官感觉光的刺激了。因此孕妇可以根据不同的时候,对胎儿实行不同的胎教。

  根据胎儿发育的特点,胎教方法大约可以分为5类。

1. 音乐胎教

  在怀孕16周时,就可以用声波来刺激胎儿的听觉器官,每日1-2次,每次15-20分钟,可以选择在胎动时进行,一般在晚上临睡前比较合适,声音强度以65-70分贝为适宜,音量大小相当于成人隔着手掌听到的声音强度。选择的音乐应该是平缓流畅、轻柔欢快的旋律,比如一些钢琴曲、古代名曲、大自然的声音等,最好选用经过医学界优生学会审定的胎教音乐,不宜用迪斯科、摇滚乐等太过刺激亢奋的音乐。还要注意千万不能把收音机直接放到孕妇腹壁上给胎儿听,一定要隔一段距离。

2. 对话胎教

  在怀孕20周时,胎儿已具备听觉功能,父母温柔的说话声均可以传递给胎儿,特别是父亲低沉浑厚的声音,更容易给胎儿留下深深的印象。此时父母应该经常和胎儿交谈,可以呼唤胎儿的小名,希望宝宝听爸爸妈妈的话快快长大。这样婴儿出生后哭闹时再唤之小名,会给孩子一种安全感,使其很快安静下来。同时,这样也可以增进夫妻的感情,还能把父母的爱传递给胎儿,对胎儿的感情发育有很大的好处。注意对话内容不要太过复杂,最好在一段时间内反复重复一两句话,便于胎儿的理解记忆。统计表明:经常与父母“交谈”的胎儿出生后的口语表达、演讲及社交能力都很好。

3. 抚摸胎教

  婴儿的天性就是需要抚摸,时常轻轻地抚摸胎儿,可以形成良好的触觉刺激,以促进胎儿大脑功能的协调发育。可以在每晚睡觉前先排空膀胱,平卧床上,放松腹部,用双手由上至下、由右向左轻轻抚摸胎儿,每次持续5分钟到10分钟,注意一定要轻柔,这样可以传递亲情,让胎儿感受到母亲的爱。

4. 拍打,触压胎教

  怀孕24周后,可以在孕妇腹部明显触摸到胎儿的头、背和肢体。从这时起,每晚可以让孕妇平卧在床上,放松腹部轻轻拍打、触压胎儿,可以锻炼胎儿肢体肌肉的力量,使胎儿出生后肢体肌肉强健,抬头、翻身、坐、爬、行走等动作都发育比较快。注意当胎儿出现烦躁不安的时候,要立刻停止刺激,改为轻轻地抚摸,以免发生意外。

5. 光照胎教

  孕27周后,胎儿的大脑可以开始感知外界的视觉刺激。怀孕36周后,胎儿对光照刺激就开始有了应答反应。所以在怀孕24周时,可以每天在胎儿觉醒时定时用手电筒照射孕妇腹部胎儿方向,每次5分钟左右,以利胎儿视觉的健康发育。但注意切勿用强光照射刺激,且照射时间不能过长。

  特别要指出胎教必须长久坚持,有规律地做才会有效果,并且要注意让宝宝得到充分的休息,无休止的胎教也会累坏胎儿。各种胎教要相互交替使用,以利于胎儿劳逸结合。在进行胎教的时候,准妈妈务必是心情愉悦的,在轻松、愉快的心境下,才能与胎儿进行良性互动。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