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辣妈】动物生产也“坐月子”吗?

来源: 搜狐网 2016-02-12 07:03:06

  原标题:【时尚辣妈】动物生产也“坐月子”吗?--来源:搜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辣妈主张,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ohusheng

  前一阵儿,针对东方人坐月子的习俗有过很多争论。其实,在在妇产科学领域,没有所谓的“坐月子”概念,只有“产褥期”名词,在教科书上,产褥期是指胎儿、胎盘娩出后的产妇身体、生殖器官和心理方面调适复原的一段时间,一般需要2个月左右时间。在这段时间内,产妇要调养身体,尤其是产后2个星期,应该以卧床休息为主,使得自己的器官各系统尤其是生殖器官尽快恢复正常。

  因此对于人类来说,在生产之后有休假是非常普遍的,在各国的法律里也有明文规定。在福利待遇好的一些国家,有的甚至给予1年到1年半的产假,就是为了产妇的身体恢复,也就是坐一个长长的月子。

  所以,无论是西方还是东方,人类生完孩子后基本上会有一个休息期,那些,和我们人类相近的动物尤其是哺乳动物,是否也会坐月子呢?

  换句话说,坐月子是否是动物的本能呢?真实情况却大相径庭。

  对于食草动物来说,根本不会坐月子,因为,那太危险了。

  想想看,如果那些在野外生存的野羊、野兔、野马,生完孩子,要在窝里休息几天,哪怕就是休息一小会儿,恐怕很快就成为食肉动物的盘中餐。我们看一些纪录片都知道,这些食草动物生完孩子之后,马上就恢复了正常,连刚出生的小马、小羊,也都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站立、走动、奔跑,才能和群体一起生存下来。

  和我们人类有着相似基因的猿,猴子,猩猩,也没有月子期,母猴们生产后,就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唯一不同的多了给幼崽的哺乳,反而增加了负担。

  在产后,能够得到短期休息的是食肉动物,也就是虎、狼、豹子、狮子之类的,和食草动物相比,这些动物会度过一个“小月子”,在生产过后的一段时间,母老虎们不会再出去觅食,只呆在家里哺乳刚出生的小崽子,直至这些小崽子断乳。而外出觅食的工作主要交给爸爸们了,免除了风吹日晒,这也是食肉动物的月子期吧。

  在动物中,能够享受和人类坐月子相似待遇的动物,你绝对想不到,哈哈,就是我们的二师兄--猪。

  母猪能坐月子,主要是因为,二师兄太胖了(因为我们希望她胖),又很笨,一胎生的孩子有多,加上二师兄又不注意卫生,很容易患上产褥热这种致命疾病,和我们人类产妇的疾病相同,所以,二师兄坐子很心安理得,母猪生产后,也会打针消炎,吃高蛋白的食物,住的地方也干净异常,母猪坐月子期间,也需要有专人时刻照顾和护理。相当于我们有月嫂照顾了。

  可是,要是和现代城市里的宠物相比,二师兄又小巫见大巫了,由于宠物受主人的宠爱,如今很多宠物狗、宠物猫们在生产完之后,也得到优待。在有的地区的一些宠物医院里,甚至推出了宠物坐月子服务,十天期间,要花费好几千元呢。

  所以说,人类坐月子是历史进化的产物,是对母亲和婴幼儿的保护,有条件月子一定要坐,当然,有些陈规陋俗,还是要取长补度,与时俱进。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