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生二胎 高剖宫产率后遗症日益凸显_么么亲子网

来源: 么么亲子网 2015-12-15 09:17:11

  原文标题:【专家】生二胎 高剖宫产率后遗症日益凸显_么么亲子网--来源:么么亲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ohusheng

生二胎 高剖宫产率后遗症日益凸显

生二胎 高剖宫产率后遗症日益凸显

剖宫产被误读滥用,剖宫产率居世界首位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各国剖宫产率应控制在15%以下,而我国2010年剖宫产率高达46.2%,居世界首位。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本是处理高危妊娠和异常分娩手段的剖宫产,已经成为不少人分娩的首选。

  医学研究表明,自然分娩的宝宝其吸入性肺炎的发生率降低,机体抵抗力、语言和社交能力都要优于剖宫产的宝宝。自然分娩的产妇自身恢复也更快,能够避免剖宫产带来的许多并发症、后遗症及麻醉意外等对母婴造成的危害。

  既然自然分娩对母婴双方都有益处,为何剖宫产率仍居高不下呢?

  孕产妇和家属们在没有医学指征的情况下选择剖宫产,主要原因包括怕痛、缺乏信心、热衷选择良辰吉日等,很多孕产妇担心自然分娩生不出来又要剖宫产,受两次痛苦,索性就首先要求剖宫产。而高龄、胎儿超重、产妇并发症等客观原因,也加剧了剖宫产率居高不下。

  导致这种状况的另一个原因是:孕妇不了解分娩知识,或者了解得不够充分,对自然分娩存在很多的误区。以前,很多女性只能生育一个孩子,她们不太会想到剖宫产后再次生育会遇到的麻烦和风险。随着“单独两孩”政策实施,要求剖宫产的待产孕妇和家属少了,主动提出要自然分娩的多了。

瘢痕子宫妊娠,子宫不再是孩子温暖安全的摇篮

  32岁的李女士就遇到了麻烦。剖宫产一年后她又怀孕了,孕34周时突发腹痛,送到医院时已见红,满头大汗,脸色苍白,胎心减慢。医生诊断发现,李女士属于剖宫产术后瘢痕子宫妊娠,高度怀疑子宫破裂。而此时胎儿已出现宫内窘迫。医生立即进行了急诊手术,发现仅有一层子宫浆膜层未破裂,经过医护人员2个多小时的奋战,母子终于化险为夷。

  “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主动要求剖宫产,没想到带来如此可怕的后果。”李女士说,如果当初多了解这方面的知识,一定不会主动要求剖宫产。

  剖宫产是指手术切开母亲的腹部及子宫分娩出婴儿,也俗称剖腹产。子宫上留下瘢痕,不再是孩子温暖安全的摇篮,甚至可能会危及大人和胎儿生命。据了解,90%的子宫破裂都出现在以前做剖宫产疤痕处。

  剖宫产造成的风险不止于此。

  剖宫产女性再次怀孕,孕囊容易“不听话”地附着在切口的瘢痕里,胚胎越长越大,穿过疤痕,会直接导致子宫破裂;若人工终止妊娠,容易出现大出血。还有一种情况则发生在孕晚期,在28周以后,胎盘移动到疤痕上,并且深深扎进子宫,医学上称之为凶险型前置胎盘,处理起来非常棘手,常常面临子宫切除、产妇死亡的结局。

  专家表示,凶险性前置胎盘目前已成为因产后出血而紧急切除子宫的首要原因,随着近年来该病发生率的升高,越来越受到产科工作者的重视。

有剖宫产史孕前要做评估,生育间隔至少2年以上

  妇产科专家提醒,有剖宫产史的女性,至少间隔2年以上再怀孕,确保子宫完全恢复。但临床中发现,有些新妈妈误认为分娩后的哺乳期相对安全,没有采取避孕措施,意外怀孕。

  虽然新妈妈产后哺乳几个月甚至一年都不来月经,但实际上往往产后半年就会出现排卵现象。此时怀孕,因为子宫上的瘢痕还没有完全恢复,随着妊娠月份的增加,瘢痕破裂的机会越来越大。为了避免意外,需要终止妊娠。

  么么建议,头胎剖宫产,打算生二胎的女性,最好在产前3个月到医院做个评估,查查子宫疤痕恢复情况。有的剖宫产女性瘢痕太薄,或切口愈合不好,若再次怀孕子宫随时有破裂的危险,不建议冒着生命危险再怀孕了。

  有剖宫产史的孕妇,在接下来的孕期,也要比其他的孕妇多做一些产检。例如,孕12周以前应到医院做B超检查,了解孕囊与子宫瘢痕的关系,如果是疤痕部位妊娠,要注意有没有胎盘植入,孕早期要多观察切口厚度和子宫肌壁变化。一旦出现肚子痛或是出血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专家呼吁,剖宫产手术不是“万能钥匙”,它只是一种解救母婴于危难的技术手段。如果各项条件都符合自然分娩要求,产妇应该勇敢选择自然分娩,不仅恢复快,而且能避免瘢痕子宫再次怀孕带来的风险。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