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爱乐】孩子总是输不起我们该怎么办

来源: 妆点网 2021-06-06 00:05:14

  孩子成长过程中,我们需要给孩子塑造很多观念。那么问题来了,孩子总是输不起我们该怎么办?带着疑问,一起来看看吧。

孩子成长过程中,我们需要给孩子塑造很多观念。那么问题来了,孩子总是输不起我们该怎么办?带着疑问,一起来看看吧。

乐乐6岁了,平常是个性格活泼开朗的小男孩,他最喜欢和邻居的小北哥哥一块玩。这天,乐乐去小北哥哥家玩,没过多久,他就不高兴地噘着小嘴回家了。乐乐闷闷地对妈妈说:“妈妈,为什么小北哥哥什么都比我强?我的字没有他写得好,我的积木大楼没有他搭得高,我的歌也没有他唱得好,刚刚我们玩游戏,他也赢了我!”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许多爸妈都会碰到这样的情境:孩子在竞争中失败后感到失落,不开心,不愿服输。其实,当孩子自我意识萌发后,总是会有意识的和身边的人一争高低、不甘落后,而乐乐的这种表现正是好胜心的自然流露。

有的家长对此会判定为孩子输不起,并在孩子的情绪没有稳定时,开始没耐心的责备孩子赖皮!其实,当孩子受挫和失败时,大人一味地将孩子定性为输不起,这是欠妥当和片面的,无形中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当遭遇失败时,不高兴是很正常的情感流露,失败了会伤心难过,就像跌倒了会疼会哭一样,所以为什么不让孩子伤心难过呢?

8岁的琪琪很有音乐天赋,可是妈妈让她在家练电子琴,她却懒得动。有一天,琪琪的妈妈带她去表妹家玩,无意间看见表妹熟练地弹出几支她熟悉的歌曲时,琪琪羡慕极了。回家后,她赶紧找出电子琴,自己一个人开始练起来。很长一段时间,琪琪都不爱出去玩了,一个人不停地练习,还总是会问妈妈,表妹现在练到哪首曲子了,好像在跟表妹比赛一样。这样仅仅半年,琪琪就已经熟练的掌握了音乐基础。

每个孩子或多或少都会有好胜心,不服输,希望自己是最优秀的,琪琪的这种行为正是不服输的表现。在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中,适当地激发孩子的好胜心,可以增强孩子前进的动力,把他们的潜力发挥出来。

竞争是孩子本能的,也是不可或缺的。有时孩子的标准也是奇特的,他们会比赛绕着椅子转圈跑看谁不头晕,课间操时他们会看谁跳的最远,下雨天看谁溅起的水花高……

这些比赛看似无用,幼稚可笑,但他们是孩子成长中的礼物。这些游戏可以让孩子学会评价自己和别人的能力,学会与他们相处,学会面对压力学会应付失败和成功,学会自信。

这种不服输的劲头,我们在很多名人身上都能看到。爱迪生失败上千次,遭别人鄙视,依然不放弃才有了世界的光明。居里夫人同样失败数百次不放弃,最后有了镭的问世。

2018年8月21日,刘湘以26秒98,打破了中国队选手赵菁在2009年创造的世界纪录,并获得了雅加达亚运会女子50米仰泳冠军!尘封9年的世界纪录被打破了,刘湘说:“我知道一个人要想获得成功,就不能向命运低头。要有不服输的精神,才能有你想要的成绩。”

不服输的精神虽有天性的成分,但从小到大的后天培养也很重要。父母应该让孩子知道,我们身边的一切,除了大自然是天赐的之外,其余都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创造的。

在孩子前进的路上,父母要善于用语言和行动鼓励孩子追求目标,为孩子的顽强拼搏提供动力。父母可以有意识地为孩子创造一些合理的竞争环境。早上起床,可以让孩子和父母比一比,看谁按时起床,谁穿衣服快。还也可以和孩子多玩一些竞技类的游戏,比如下棋。

需要注意的是,不服输不等于输不起,因此在家庭教育中,家长还需要引导孩子有正确的不服输精神。在竞争中,取胜的关键是实力,提高实力的关键是超越自己,而不是超越别人,其次,好胜应该对事不对人,正确地看待胜负,因为在生活中,我们不可能一辈子都是赢家,勇于承认失败才是最大的成功。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