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爱乐】超前教育的危害 超前教育对孩子的伤害

来源: 妆点网 2021-03-08 18:01:58

  超前教育的危害有哪些?现在很多的家长和早教机构都实行的超前教育,超前教育虽然有好处,但是对孩子也是存在弊端的。超前教育对孩子的伤害有哪些呢,一起看看吧。

1

自我评价偏差

事实上,年幼的孩子认识几个字、会背几首诗、会算几道算术题,这些都是机械记忆,孩子对这些知识并没有完全理解。强迫孩子超前学习一些对他们来说过深过难的知识技能,会让孩子经常品尝到失败的滋味,体验到太多的无能感和挫折感,这样的体验会让孩子错误地认为,失败是因为自己笨、自己不能干。长此以往,孩子的自我评价就会产生偏差。这种以牺牲孩子的自信心为代价的超前学习带给孩子的绝不仅仅是一时的失败感,极有可能是一生的自我评价偏差。所以说,盲目的攀比往往是以损害孩子的自尊和自信为代价的。

超前教育的危害

2

发展后劲不足

1.丧失相关兴趣和倾向

教育对于孩子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过快、过早、过偏等过度开发式的教育对孩子有着极大的危害。莉莲·凯茨指出了孩子长期处于学业压力下的一些危害,如可能会破坏孩子的兴趣和倾向。我们可以这样理解:过早、过度的知识技能学习是以牺牲孩子对这一行为的兴趣和使用这一技能的倾向为代价的短期行为。一旦孩子因为过重的压力或情感上的厌恶失去了这种兴趣和倾向,那么这种技能的学习不仅是一种浪费,更为孩子未来的学习发展埋下了隐患。所以,不应该浪费孩子宝贵的童年时光,各年龄段就应该教该教的东西,没有必要进行超前教育,这是对孩子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2.养成不良学习习惯

小学学的知识其实并不是很难,小学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的孩子没在幼儿园学过小学课程,可能刚入学时学习较吃力,学习成绩也不十分优秀,但在后继的学习中,成绩却稳步提高,主要原因就是他们在学习初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了持续的学习兴趣,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这样的学习就有了后劲。而那些超前学过小学课程的孩子在进入小学后,最初确实学得很轻松,但这种“优势”一般在一学期之后就会逐渐消失。因为孩子已接受了相关的知识技能学习,所以当老师进行相关内容教学时,他们兴趣不高,随之带来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听讲不认真、学习态度浮躁等不良习惯,因而经常错过老师新授的知识技能要点,不能真正理解掌握相关知识技能,导致后来成绩不断下降。

超前教育的危害

3

不利于个性化发展

1.失去求知欲

“催熟的果子不甜”,超前训练会使孩子失去探知欲。误认为幼儿教育就是超前教育,超前教育就能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其实,过早教孩子识字、认数、做算术,甚至做智力训练题,违背了儿童身心发展的客观规律,过早的、加速的学习训练,往往因超前训练者急于求成的浮躁心态和所运用的强制方法,使孩子感到非常压抑,随之带来紧张焦虑的心情,导致孩子失去了极其宝贵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失去了许多探索大自然、大社会秘密的冲动和机会,久而久之,极不利于孩子的个性化发展。

2.失去创造力

许多人认为,孩子就像一口深不可测的井,有巨大的潜能,于是拼命往井里填东西,结果填到最后,井里再也没有水了,孩子的心灵也失去了创造力,超前教育就是一例。因为接受超前教育的孩子忙于应付强制安排的学习课程,没有太多的自由支配时间,这会使孩子丧失自我,错失许多自己感兴趣的探究和学习机会,这样的孩子不可能有独特的发现和创造性的表现。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世界第一,但创造力却倒数第五,我国儿童的计算能力就是以牺牲其他方面的发展为代价换来的。

超前教育的危害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