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新娱快报 > 正文

杨洁丈夫怀念妻子:你和《西游记》都是时代的代表

来源: 搜狐 2017-05-20 22:41:54

  文章来源:搜狐,标题:杨洁丈夫怀念妻子:你和《西游记》都是时代的代表- 责任编辑:Moqi

2004年2月4日,杨洁与王崇秋在美国威廉堡前留影。

  【本文转载自媒体“西游记摄像师王崇秋”】(微信公众号:chongqiuxy)

  原标题:怀念我的妻子杨洁

  杨洁:

  亲爱的,我们阴阳两隔,整整一个月了。到现在,我还是不敢相信,你已经离开了我。这些日子,我每天早上起来,想的还是你今天要换什么衣服呀?早上想吃点儿什么呀?然后赶紧把你的iPad和老花镜放到桌子上,你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微信。

  真没有想到,那么突然,你连一句话也没有留下来,就那么走了。你不是一直相信有灵魂吗?那我想,你在天上的灵魂是会回来跟我交流的。我们要交流一下,后来,你不知道的一些事情。

  ......

  4月3日那天,事情发生的那么突然,上午你还在看电脑,中午就不行了。等救护车赶到时,你已经不能讲话了。最近的医院是仁和医院,可是我觉得路是那么漫长。看到你的脸色变青,我心急如焚,又无可奈何。

  到了急救室,他们说你没有生命迹象了。我的心空了,呆呆地站在那里。医生催我去挂号、买本、交钱。我就像一个行尸走肉,这儿排队、那儿交钱。等到丫丫和小范从剧组赶到时,我已经瘫坐在那里了。后来,心脏复苏成功,你有了心跳和脉搏。

  在美国的妞妞、咪咪、豆豆接到消息都立即赶回国,他们日夜轮流守护你。你的干女儿李燕萍哭着喊着,非要在阿阳动手术的前一天从台湾飞过来看干妈一眼。你的干女儿马丽珠带着腿伤天天往医院跑,不是给大家送吃的就是替班。还有那不声不响干事的婴子。

  你的干弟弟林志谦和他爱人柯锦霞放下手中没办完的事情,马上从厦门飞到北京,忙前忙后。那天,他进病房探视,在你耳边轻轻地呼唤你,发现你的眼球在动,还流出了眼泪,医生说你是有了反应!他跑出病房跟锦霞伸出大拇指,夫妻俩高兴得哭了。

  4月10日那天,医生要给你做脑部CT检查,要把你从13楼的重症监护室推到另一个楼的平房,太可怕了!

  当我们小心翼翼地把你从担架车抬上CT机时,你突然睁开了一双大大的眼睛看着我,满眼都是泪水。那眼睛清澈透亮,像是期盼、像是渴望、像是有许多话要说。我的心都要碎了,那一瞬间,我恨不得上去亲吻你一下,可是我正抬着你,不能松手啊……后来,你恋恋不舍地闭上了眼睛,从此再也没有睁开过。现在想来,那眼神,就是你今生对我最深情的告别。

  转院的事是林志谦办的。那天还很顺利,病情虽未见好转,但这里条件好多了。你那个最小的小朋友王子聪不听我的劝告,14日从武汉赶来,她在武警总医院急症病房外的窄小过道里守了一夜。她说她不害怕,因为有杨奶奶在跟前。

  天亮了,奇迹没有出现。4月15日8点39分,你还是走了。你带走了我的心、带走了我的魂、带走了我的爱……

  ......

  你走以后,台老干处的周处长、中心人事处的林处长忙着协助办理你的后事,还问有什么要求和困难。

  后来,聂部长来慰问家属,正好杨宁也在。他接见了我们,说了不少安慰和鼓励的话。他说,杨洁是老艺术家,她不为名、不为利、一心一意地执着追求艺术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李铁映从深圳打电话来安慰我们,他说,杨洁是才女,她拍的《西游记》之所以受到观众的喜欢,就是因为她把那些妖魔鬼怪、神仙佛道都人性化了。

  陈丽华和迟重瑞也来了,他们想得很周到,运来了三大筐点心,怕告別仪式后大家饿肚子。

  你的告别仪式办得很隆重。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还有其他中央领导送来了花圈和挽联,聂部长等领导来到现场送别。你的儿女守护在你身边,杨宁和她的女儿杨杨、儿子球子都来了。

  《西游记》里的演员来了不少,“师徒四人”也都来了,章金莱、汪粤、徐少华、迟重瑞、马德华、刘大刚、李诚儒、王伯昭、张青、朱琳、魏慧丽、王卫国、张阳、常青、邱佩宁、茅迪芳,还有你的朋友吕中、邓在军、周尔均、宋小川、孙桂元夫妇、张纪中……他们都来送你最后一程。

  因为怕人太多,我没敢发消息,可还是有不少喜欢你的观众从外地赶来,天津的、山东的、福建的,也不知道他们是从哪儿得到的消息。

  说真的,我没有想到你的告别仪式会有这么高的规格,大家这么喜欢你,人们也并没有忘记你,我真的很替你高兴。后来,网络上还陆续出现了好多好多悼念你的节目和文章,不过我眼睛还是不太好,没能一一打开来看。

  ......

  就在你走的前些日子,我们每天晚上还聊天儿。你有些悲观,认为有很多人和事让你失望,你感到有些孤独。我说,你应该知足,你不孤独,不是有你的老伴儿陪伴着你吗!你说,我这一生最大的资本、最大的幸福,就是有一个好老伴儿。你还说,我怎么觉得,人越来越老,我们的感情却越来越浓呢!是啊,我们已经共同生活了快五十年,已经融为一体了。可是现在,你这个大梁,倒了。

  从病发到最后,你一句话也没有留给我,只留给了我那几秒钟的眼神,我要用我余下的全部时间去体会它。但愿你不是在埋怨我吧,是不是怨我没有把你看护好?这些年来,我小心、小心、再小心,可没想到还是让你出了事。

  这几天,我反复在听你临终前我给你录的音,我说,我们一起迈过了这么多坎儿,这次你也一定会迈过这道坎儿的,你一世坚强,这次也会和以往的一样,可是……哎,天茫茫,地茫茫,不知你如今在何方。

  ......

  杨洁啊,你这一辈子太辛苦了,太累了。我老跟你说,你的心脏和你的思维非常不相匹配。你的脑子是年轻人的脑子,可你这心脏是老年人的心脏。你的思维一刻也不停,稍微有点劲儿就坐起来,思考这个想那个。我说你这样心会累的,你说“我的思想不可能是空的,是空的我就不知道该干什么了”。

  我佩服你的文学功底,你的宽容大度,你打抱不平的精神和坚强的意志品质。你高兴起来一下子就奔放的很,气愤起来什么也不顾,前段时间那个“辱母杀人案”,也把你气得不行。你生前对当今演艺圈里的假大空现象,为了钱、为了名、为了利,不惜一切手段,更是非常厌烦。

  我想,很多人喜欢你、热爱你,就是因为喜欢你拍的《西游记》。那个作品是那个时代的代表,你也是那个时代的代表之一。那个时代的人努力拼搏,为的不是金钱和名利,而是追求真正的艺术。为了坚持正确的方向,绝不屈服,在艰苦的条件下绝不退缩。现在的社会应该有这样的正气,也应该有这样的精神。你一辈子性格倔强,吃了好多亏,你认为是对的就坚持,也不管顶撞的是不是领导。不过啊,你要是个圆滑的人,也就干不了艺术这个行当了。

  以前,咱们每年都出去走一走,今年有些事情没出去,另外你也是感觉体力不支。本来说好5月份大女儿回国参加侨联的会,然后回来看你;8月份二女儿回国参加校庆,丹丹正好陪她妈妈回来看姥姥,还要给姥姥弹钢琴。现在一说起姥姥,丹丹就哭,说姥姥听不见她弹钢琴了。这次,丹丹在芝加哥的演出中演奏了中国名曲《彩云追月》。大姨问丹丹,这是你第一首中国曲子,你用什么样的感觉来表达和演绎它?丹丹说,我不知道,脑子里只有姥姥,觉得姥姥会喜欢。

  ......

  你走以后,我总是看着你的小桌子,一看就是半天。过去,你最享受的就是吃完饭往躺椅上一躺,旁边的小桌子上有瓜子,有茶。每天你就磕着瓜子,喝着茶,看着微信。高兴的时候就给我念上一段,有好文章,你就不停叫好。可是现在,这些东西还摆在这儿,你却不在了。

  对了,我用你的照片做的《朝花夕拾》视频和《漫漫西游路》视频你还记得吧,过去你总跟我叨叨,说你没事儿费那个眼睛干什么啊?谁会看啊?我说我自己看吧。《漫漫西游路》我是按照西游记的拍摄顺序来编的,因为眼睛不好,还有两集没编完。等我眼睛好了以后,还是要把它编完的。现在,有网友和西游记迷希望我把这些视频放到网上,我觉得这挺好,能让喜欢你的人更了解你,了解我们当年拍摄西游记台前幕后的故事。

  杨洁,我想过一段时间把你的骨灰从八宝山拿回家,将来按照你的遗愿,在适当的时候撒掉,或者是以后跟我的骨灰一块儿撒掉,你说好吗?

  前几天,志谦跟我说,他梦见你了。说你让他扮上二郎神上节目,舞台不大,观众席也不大,好像是内部的,但化装室和后台又大又深,光线很暗。他自己还会化装,穿上盔甲拿了三尖二刃刀,从很高的地方跳到台上。舞动几个动作后不知说什么台词,东张西望急找你,却看见你正在台下右边角落笑,急得他啊……醒来后,他说他已经泪流满面了……

  在告别仪式上,我最后一次深深亲吻了你,感觉你就像安详地睡着了。阴阳苦相思,只待梦中见。这段时间,我一直想梦见你,可是志谦都梦见你了,我怎么总也梦不着你呢?你是不是生我的气了?是不是埋怨我没有照顾好你?快到我的梦里来吧,我还有好多好多话,要对你说。

爱你的老伴儿王崇秋

2017年5月15日


    最新消息:《杨洁丈夫怀念妻子:你和《西游记》都是时代的代表》相关视频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阅读。

关键词:杨洁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