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新娱快报 > 正文

周传基:把电影说成是艺术品,那简直是瞎扯蛋

来源: 搜狐 2017-04-07 04:02:04

  文章来源:搜狐,标题:周传基:把电影说成是艺术品,那简直是瞎扯蛋- 责任编辑:Moqi

周传基先生

  资深电影人与教授周传基先生,于美国时间今天凌晨驾鹤仙去,享年92岁。周传基是北京电影学院的标志性人物,是张艺谋和陈凯歌的老师。

  除了眼界的开阔和专业的学术成就外,周传基的一生,还是敢于说真话的一生。某次周传基先生参加一个论坛,当时有人问他“作为一个理论家,没有电影作品怎么教学生?”,先生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多少年前,多少人给我提过这个问题。甚至有年轻人来找我当总导演,我都拒绝了。顾问倒是当了不少。但是条件是,不准上我的名字。为什么? 请问哪个理论家有自己的作品的。一个理论家需要有自己拍出电影成品来,那简直是笑话了。他的理论文章就是他的理论作品,因为他是搞理论的。但是他拍过许多东西,你想想看,如果我没有拍过许多东西,如果我没有做过许多实验,我能讲出这些道理来吗?我能告诉你怎么剪吗?创作者剪不好了,我可以把它改好了,我可以指出他在制作中犯了什么错误吗?更何况我讲的道理都远远超过了那些有“作品”的人的。

  我会没有信心吗? 我早在五十年代就决定不搞任何电影作品,虽然那时我的志向是拍纪录片。为什么呢。因为在那时我已经看明白了,在这里,电影是当宣传品来用的。把宣传品说成是艺术品,那简直是瞎扯蛋的事。

  后来我当了二十二年的右派,你知道,当了右派不仅不能拍片子,连文章都没有资格写,即使是翻译(你知道,几十年来我翻了六百多万字的外国文章)都不允许署真名,全是笔名,有些用过的笔名连我自己都忘了。等到我六十多岁了,我终于成了错划右派,还是右派,不过这时我可以享有那所谓公民的权利了,我那时可以拍电影了。不过作为一个电影的内行,我知道,在这样的年龄,已经没有精力拍影片了。我才没有那么傻呢。

  你看现在有人比我的年龄还大,八十多了,还想拍片子。这不知道谁有那么傻,往他头上投资。准赔。至于说到什么叫作品?专题片?主旋律的故事片?也繁森似的纪录片?这些东西我都不屑于拍。我要拍,那就得拍自己想拍的东西,任何人不得干涉的东西。我不想当任何形式的御用文人。我天天拍,只不过不发表罢了。

  有人问我,我的回答,如果是懂行的人,是,我已经老了。拍电影是年轻人的事。 我不需要什么说服力。我够有说服力的了。我看懂一个段落是怎么拍的,可是我问一些一级导演,他们却看不出来。这就是说服力。至于有些人认为不是。那就不是好了。你不想跟我学,那就不必跟我学。我不需要拿什么所谓的作品来给自己撑门面。如果有人认为我没有作品,所以我讲的东西没有说服力,那就请趁早到别处去学的。我可不担这误人子弟的罪名。


    最新消息:《周传基:把电影说成是艺术品,那简直是瞎扯蛋》相关视频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阅读。

关键词:没有 东西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