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教】孩子不受约束迟早要吃亏_怎样给孩子立规矩?

来源: 妆点网 2020-09-19 14:06:58

  闹闹是家里唯一的一个孩子,不光父母宠着他,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把他当成手里的小宝贝,倍加爱护。因此,乐乐在家人的无限溺爱下,逐渐长成了一个被同伴排挤、让老师头疼的熊孩子。

闹闹是家里唯一的一个孩子,不光父母宠着他,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把他当成手里的小宝贝,倍加爱护。因此,乐乐在家人的无限溺爱下,逐渐长成了一个被同伴排挤、让老师头疼的熊孩子。

闹闹成长成这样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家里没有规矩来约束他。只要他想要一个玩具,无论这个东西是否是家庭条件可以承担的,家里人都会买给她。炎热的夏天,闹闹非要去公园里和狗狗玩,奶奶就立马带着闹闹去,要不然闹闹就会大哭大闹。

家里来了客人,客人还没开始动筷子,乐乐就对着饭桌上的饭菜挑挑拣拣,一旁的家人也不会加以克制,反而会说:“小孩子嘛,就是这么调皮。”

家庭对于闹闹来说是一个自由的王国,他就是这个王国里的国王,可以随意地指使别人,而自己却不受约束。

如果孩子不受规矩的约束,迟早要吃大亏,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讨一下如何给孩子立规矩?

一、为什么要给孩子立规矩

1.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三字经》提到:“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

这些古话都强调了规矩的重要性。当我们刚刚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都像是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以后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就会被塑造成什么样的人格。

因此,良好的规矩和良好的教育,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是十分重要的。

2.孩子缺乏独立的正确的世界观

小孩子的身体发育不完善,大脑也在发育的过程中,所以他们缺乏独立思考能力。

而且他们的生活社会经验比较少,对于世界的认识比较狭窄,比较片面,所以小孩子的世界观尚未成型。

世界观是我们认识这个世界的一种方法,如果我们有一个合理的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就能更好地探索这个世界。

如果我们的世界观走歪了,我们在探索这个世界的时候也会充满困难。因此,家长要培养孩子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就要给他们立一些规矩,约束他们的成长,避免其受到不良思想的蛊惑。

3.孩子一般不太自觉

爱玩是小孩子的天性,他们很难对于一件枯燥的事情坚持下来。让小孩子进行一些重复的学习活动的时候,他们会感到烦躁,也可能会坐不住,这个时候就会激发自己爱玩的天性,变得不自觉起来。

因此,面对不自觉的小孩,家长就需要立一些规矩来约束他们,让他们学会克制自己,从而能真正的学到一些知识。

4.家长是孩子的向导

父母对于孩子都有养育之恩,这个恩情其包括了“养”,也包括了“育”。换言之,家长就要把孩子养大,保证他们身体健康成长,也要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保证他们精神世界的健康成长。

家长不但要做孩子的抚养者,更要做孩子的领路人。这就需要家长去给孩子立规矩,让孩子知道在这个世界成长的法则。

二、给孩子立规矩要遵循哪些原则?

1.预防大于善后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给孩子立规矩就相当于把丑话说在前头,这样就可以帮助孩子在成长道路上避开很多不必要的坑。

虽然约束一个人会让他的行动变得不那么自由,但是却可以帮助他避免一些伤害。

小时偷针,大时偷金。这就属于小时候没有一个好规矩,长大反而会害了他。因此,立规矩看似是限制了孩子的自由,其实是让孩子在以后的生活中拥有了更大的自由。

因为规矩让他们学会了自己并不是世界的中心,也不能呼风唤雨,只有遵守规则,才能走的更远,笑得更开心。

2.父母原则一致

很多家庭的父母双方是这样分工,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他们认为,这样的教育分工模式可以让孩子在家里既感受到规则的力量,也可以感受到家庭的温馨。

虽然这样的想法初衷是好的,但是结果却可能并不如他们想象的那样完美。因为父母作为一个整体,当它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若育儿观念产生明显的差异,孩子就可能钻漏洞,也会对父母的教育方法产生怀疑,从而不把父母的话当成一回事。

3.贯彻到底的态度

立规矩是为了执行规矩,而不只是做表面工程,所以当父母,立了规矩之后,只要坚持贯彻到底的态度和原则。

父母和孩子之间血浓于水,如果孩子表现出难过,父母肯定会心软。

但是,父母再心软,也不能够破坏之前立下的规矩,而要坚持到底,让孩子意识到规矩不可破,这样孩子才会对规矩心存敬畏。

4.把握育儿关键期

给孩子立规矩不能迟也不能早,而是要把握好育儿的关键期。育儿专家李玫瑾教授说过:“家长要想给孩子立规矩,最好在孩子六岁之前,超过六岁再立规矩就晚了。”

在宝宝十个月之后,他开始有一些肢体上的活动,这个时候家长就可以着手给孩子一点点地建立规矩了。

三、这三条规矩必须立

1.文明懂礼貌

文明礼貌是一个人的社会衣服,没有这件衣服这个人就是野蛮的。因此,家长在给孩子立规矩的时候,要着重培养孩子的文明礼貌行为。

2.尊敬长辈

长辈是一个家庭的权威,尊敬长辈,就是遵守家庭秩序。因此,家长在给孩子立规矩的时候,要让孩子学会尊敬父母、尊敬祖辈。

具体来说,家长可以给孩子立一些这样的规矩:不能随意辱骂评价长辈,不要不分时间场合顶撞长辈。

3.和同伴友好相处

朋友是孩子离开家庭后的重要伙伴,所以建立一个良好的同伴关系对孩子来说很重要。

家长家里规矩的时候,要告诉孩子尊重同伴的感受是一个重要原则。

规矩不光限制人的行动,好的规矩更可以使人像一个完善的方向发展。关于如何给孩子制定规矩,家长朋友们可以热烈讨论分享。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