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娱圈快递 > 正文

《三体3》再获雨果奖提名 科幻IP的春天就来了?

来源: 星娱TV 2017-06-21 19:44:46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星娱TV" 原创标题:《三体3》再获雨果奖提名 科幻IP的春天就来了?- 责任编辑:Moqi

  三体

  作者/谢维平 编辑/高庆秀

  此生无悔入三体!

  在一些社交群里,这句口号能明显感觉到三体粉丝对于这部小说近乎宗教式的崇拜。

  美国当地时间4月4日,《三体》系列第三部《死神永生》获得雨果奖提名。从昨天开始,这则消息已经开始在朋友圈刷屏。记性好的朋友又想起了伤心往事,三体电影,到底什么时候上映?

  从去年六月传出跳票的消息,原因是后期制作未完成,投资额已经飙升至4亿。时至今日,已经又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到现在几家片方并未透露任何关于上映的消息,粉丝们觉得2017年上映可能又无望了。

  三体一家出品方透露,《三体》电影的主导权已经由游族影业转给光线传媒。目前,配音和特效都还不断在调整,甚至剧本台词方面也在修改。

  娱乐资本论致电光线影业项目部总监孙爽,她回应称“关于这个项目,什么都不能说。”

  有知情人士透露,《三体》特别神秘,在光线内部不归任何部门管,在财报里的说法一直是“制作中”,光线项目部去年年末有去参与看片,但看完片提出修改意见后,继续处于“后期”中。

  三体电影还未接受市场检验,紧随其后,宁浩等人的科幻电影已经开机。中国电影的科幻时代即将到来的声音已经呐喊了很久,但在IP已经囤积居奇的现在,到底谁才是电影圈的第一部“三体”?

  主导方已经由游族影业变成了光线传媒?

  2016年被电影界称为“科幻电影”元年,包括《三体》在内的多部科幻电影打算在这一年上映。

  刘慈欣获得“雨果奖”之后,原本投资2亿元的《三体》电影第一部,被制作方游族公司追加投资至4亿元。按照原计划,《三体》电影将拍摄6部,总投资12亿元。

  但去年游族影业创始人孔二狗离职引发了一段高度关注后,有关《三体》电影的进度一年来似乎销声匿迹。所有的消息都停留在“外景早就拍完了,因为特效量比较大,至今还在做后期”的层面。

  电影的后期承制方明迪传媒的一位漫画师1月份还在微博上抛出了跟原作者刘慈欣的合影,并透露项目没有夭折,一直在继续,并放话“要做成亚洲有史以来最好的特效片。”也有消息称,游族影业已宣布《三体》第二部启动。

  今日,娱乐资本论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有关三体档期和更多出品方的消息,可能会在今年6月的上海电影节上公布,除了之前公布要加盟的微影时代和光线传媒以外,还将会有新的出品方。

  一位出品方负责人今天告诉娱乐资本论,《三体》的主导权目前已经从游族影业转手到了光线手里。不过,游族影业方面还是有制片人对这个项目把关,也有专门后期团队在跟进。

  在光线2016年的片单中,在季度财报以及年报中,也屡屡提及两部大IP电影作品,一部是《鬼吹灯》,另一部就是《三体》。

  高管离职动荡 特效团队更换,

  命运多舛的《三体》

  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亲自过问《三体》电影制作进展并寄予厚望,各大媒体纷纷将《三体》列入2016年最期待大片的榜单,这些都给了游族影业莫大的压力。

  而从游族影业本身看,除了发布几张电影海报,并声称追加投资保证后期特效质量之外,似乎就没有什么令人兴奋的消息了。

  去年孔二狗的离职使游族影业的整体创作团队面临组织架构的巨大调整,直接导致《三体》制作团队解散,影片上映时间无限期推迟。

  随后游族影业紧急发布官方声明,“《三体》推迟上映主要是在后期特效阶段需要细心打磨。”但并未打消外界对这一项目接连不断的唱衰之声。

  游族网络CEO林奇曾表示,《三体》如果延期,那是特效不满意,要做到满意为止。如果第一部电影市场反响很烂,就不会继续拍摄。

  对于三体这样一部需要耗费巨大后期特效的电影,影片特效团队显得尤为重要,不过去年那次《三体》掉线风波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更换了原有的特效团队VHQ。

  不过有业内人士透露,VHQ虽然号称是一家国际公司,但实际是一家做广告起家的特效公司,在电影后期特效领域并不强,估计游族后来换成明迪传媒,也是因为对这家公司的成果不满意,但在当时很多媒体的报道中,这种变动成为了三体迷们对游族“朝令夕改”的指责。

  在特效、导演种种问题之外,这部影片的剧本也有问题。《三体》的编剧是导演张番番的妻子宋春雨。在游族影业上述离职高管看来,“电影创作还是在故事为主,影片的故事很传统,但是改编成剧本的时候,并没有把这种传统的味道体现出来。大刘虽然挂名艺术总监,但电影制作上的事情基本没参与。”

  实际上,据某科幻圈的朋友向小娱透露,每次大刘说到《三体》一事,总是“不愿意多聊,一般就说和自己没什么关系了。”

  说白了,在粉丝的眼里,除了大刘,没人能够解读三体世界。但大刘也说,书中有很多根本无法在现实的三维空间中实现,更何况其他编剧?

  国产第一部科幻电影近乎重拍,

  但是已经挡不住科幻IP兴起的热潮

  《三体》这个国内科幻第一IP依然陷在旷日持久的创作泥淖中,另一边,科幻IP的市场,已经兴起了一阵收割狂潮。

  去年7月,科幻小说家王晋康宣布,将自己百余部作品与南派泛娱合作,成立水星文化,推广中国本土的优秀科幻项目。还启动了《水星播种》、与万合天宜合作的《追杀K星人》,与竺灿文化合作的《七重外壳》三个科幻项目电影。

  刘慈欣的多部作品现在影视版权也都被多家买走。除了游族影业的《三体》,目前《球状闪电》在摩天轮影业手中,《乡村教师》在宁浩手上,《流浪地球》、《微纪元》在中影手中,而《超新星纪元》在派格传媒总裁孙健君手中,这些项目都宣布了即将影视化的消息,但迟迟都没有下文。

  更多的科幻IP已经开始了影视化之路,宁浩的《疯狂的外星人》、张小北的《拓星者》、郭帆的《流浪地球》等多部科幻片纷纷开机。

  科幻IP市场火热的逻辑是什么?

  一家叫北京壹天文化的公司在去年一口气购买了20多部科幻小说的版权。其中不乏江波这样星云奖金奖得主的作品。

  壹天文化董事长陈欣告诉娱乐资本论,去年公司刚产生要进入电影领域的想法,他看准了影视作品的源头小说。在跟新华网这一国家级平台合作举办科幻小说新人奖的机会下,通过业内人脉以及杂志平台的推荐,签下了这些IP。

  在去年那个时候,《三体》刚刚拿到雨果奖,科幻电影刚刚处于一个启动的阶段。

  这家坐拥小说版权的小公司,万达这样的大公司很快主动找上门来,江波的《银河之心三部曲》,壹天文化已经跟万达签下了联合投资协议,计划要做中国版的《星球大战》。

  但实际上,陈欣说,这些项目目前都还处于剧本开发的阶段,“科幻电影特效多,投入成本高,在爆款还没有出现之前,电影公司也不会轻易投资。

  目前这个市场最大的受益者是这些科幻作家,“他们的生存状态原本并不好”,但这下子出现了很多版权购买方,而且还都是付现金,“当时我们20多部作品,最高的一部,出价给到了几百万。”

  在持续了好几年的影视版权IP热中,在盗墓、玄幻等其他领域,也许已经出现了泡沫破灭的现象。陈欣目前并不担心,他乐观地认为,科幻IP才刚刚开始,离破灭还很远,好的作品依然遭遇疯抢和囤积。

  但问题就像书迷们翘首期盼始终未见踪影的《三体》一样,也许大家等的并不是三体,而只是一部能够引爆科幻电影市场的作品。

原标题:《三体3》再获雨果奖提名 科幻IP的春天就来了?

    更多关于《三体3》再获雨果奖提名 科幻IP的春天就来了?- 独家视频报道,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星娱TV"【微信ID:starxinbei】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