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娱圈快递 > 正文

也许再不会有比它更好的盗墓剧了

来源: 星娱TV 2017-01-23 17:48:10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星娱TV" 原创标题:也许再不会有比它更好的盗墓剧了- 责任编辑:Moqi

  这几年IP大热,波及到了影视、游戏圈的方方面面。除了一些新导演将拍热门IP当作自己履历上的敲门砖外,还有不少老前辈纷纷入场“试水”。一时间,赖水清、鞠觉亮乃至于郑晓龙、孔笙、张黎等,也不再拘泥于编剧原创作品,而是开始改编网络小说。这其中,有一个大类就是盗墓剧。

  事实上,盗墓题材的影视作品由来已久,1986年有《古墓惊魂》、《少爷的磨难》,1987年有《古墓疑案》,1988年有《金鞋》,1989年有《夜盗珍妃墓》,1991年有《梦断楼兰》,1993年有《决战天门》等……直到本世纪初始终有相关电影或电视剧陆续登场,但只有到了2015年夏天,由李易峰、杨洋主演的网剧《盗墓笔记》播出时,这一题材才真正大火起来。

  网剧《盗墓笔记》剧照

  接下来的一年多里,盗墓题材的影视作品彻底爆红,陆川导演的电影《九层妖塔》、乌尔善导演的电影《鬼吹灯之寻龙诀》、李仁港导演的电影《盗墓笔记》以及孔笙导演的电视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全都赢得了极高的关注。除《寻龙诀》和《精绝古城》外,其他的盗墓题材作品都收获了铺天盖地的差评。

  《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剧照

  仔细观察这几年的盗墓题材影视作品,可以发现,它们无一不是改编自拥有大量读者的盗墓小说《盗墓笔记》与《鬼吹灯》,也无一不由人气明星担任主要角色。因此,这些影视作品爆红是必然的,但这并非意味着盗墓题材影视作品就此“飞黄腾达”。

  事实上有一部电视剧,已经被埋没整整十年了。而它,才是至今为止最好的盗墓剧。

  一、盗墓与考古

  盗墓和考古有本质上的区别。

  这是在讨论盗墓剧、创作盗墓剧之前必须要澄清的事情。事实上,我有一位朋友,在看了某部热门盗墓剧后,受剧中台词影响,坚信不疑地认为“考古就是官盗”、“考古就是国营盗墓”,为此必须简要辨析一番。

  1956年,时任北京市长的著名明史专家吴晗和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联名上书希望可以挖掘明成祖朱棣的长陵。但此举受到了郑振铎、夏鼐等人的反对,最终周恩来总理决定先挖掘明神宗朱翊钧的定陵试水。

  1958年,在夏鼐亲自指导下进行的明定陵发掘,历时两年多顺利结束。虽然此番挖掘出土了大量珍贵的文物,包括丝绸、玉器、金器等,但毕竟那个年代技术水平极为落后,刚出土的文物很快就面临着大量腐化的问题。因此周恩来总理痛定思痛,确定了“不主动挖掘帝王陵”的方针。

  也正因此,时至今日,中国的考古挖掘工作只有极少数的遗址是主动性学术挖掘,比如为了解决夏商周的断代问题而进行的挖掘。而绝大多数挖掘工作都是抢救性挖掘。

  顾名思义,“抢救性挖掘”指的是当原遗迹因为基建工程或被盗而无法保护时,必须进行的保护性挖掘。

  这是考古。

原标题:想当年丨也许再不会有比它更好的盗墓剧了

    更多关于也许再不会有比它更好的盗墓剧了- 独家视频报道,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星娱TV"【微信ID:starxinbei】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