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新娱快报 > 正文

“黑土文化”特色教学体系的守正与创新,专家热议舞蹈艺术教育的当下与未来

来源: 2024-01-01 19:00:52

  从1972年开始创办,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五十年来一直从

从1972年开始创办,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五十年来一直从事舞蹈专业教育教学及研究,近期,舞蹈系迎来了建系50周年的日子,一系列庆祝活动接连被推出。

  从1972年开始创办,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五十年来一直从事舞蹈专业教育教学及研究,近期,舞蹈系迎来了建系50周年的日子,一系列庆祝活动接连被推出。其中,以初代教师乔梁为原型的舞剧《原风》于12月28日晚在哈尔滨大剧院上演,在演出前后均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12月29日,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举行了一场座谈会,会议由舞蹈系主任于錾鑫主持,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陈宇携多位校领导、系内全体老师参会,同时,包括江东、王举、向开明、周萍、邢多里、赵冰心等舞蹈领域的专家作为嘉宾参与会议。参会前,各嘉宾还一同观看了一堂综合汇报课,见证舞蹈系的优质教育实践成果。而在座谈会上,专家和艺术家们齐聚一堂,深入研讨了舞蹈系50年来的办学理念,并对今后的高质量办学提出了专业建议。

5

  守正创新,开拓“黑土文化”特色教学体系

  50年来,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一直深耕黑土文化,形成了以乔梁为代表的民族民间舞特色传播带。座谈会上,各嘉宾回顾舞蹈系办学历程,对系内特色办学理念表示了肯定。国家一级编导、中国舞蹈艺术突出贡献舞蹈家、黑龙江省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王举,称东北秧歌是舞蹈系特色教学的精神坐标,“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对民间舞,特别是对东北秧歌的把控都在牢牢抓住黑龙江文化的特点,乔梁老师一直与舞蹈系一起研究舞蹈风格,进而开始研究作品的精神高度,‘乔梁风格’也是系内人文精神的代表。”

11

  吉林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向开明表示,舞蹈系在教育、教材建设方面都颇有建树,以东北秧歌为例的品牌教学值得被一代代传承。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周萍称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一直坚持守正创新——一边坚守黑土地文化,一边进行教学实践,研发创作作品,以剧目带动教学的路径是非常有效的。

6

  半个世纪的实践与探索中,黑龙江职业艺术学院舞蹈系已形成了以“黑土文化”为特色的教学体系,培养出一大批艺术人才。与此同时,学院还注重师资队伍建设,“送出去、请进来”让老师们不断参加各种国家级的培训课程,到全国各大艺术院校观摩学习并进行教学交流。

  传承与创造,50年艰苦创业中构建独特人才培养模式

  黑龙江职业艺术学院舞蹈系发展迅速,扎实稳打的教育团队是学院的坚强后盾。广州市艺术学校原校长邢多里表示,舞蹈系的创新教学具有重要意义,“不同‘黑土地风格’的舞蹈组合让我们眼前一亮,这些年来,学院一直注重团队建设,乔梁老师仍然在坚持编撰教材,老艺术家对学院发展的推动力不容小觑。”

  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博导江东以文化多样性为核心,表达了舞蹈教育的理念,“文化的多样性,让我们的精神也多样化了,当精神世界越来越丰富多元时,文化高度也在被提升。如今许多院校都在挖掘自己的特点,这种文化自信、文化自强的表达,更应当渗透在舞蹈教育中,同时关注学生本身的创造性和能动性。”

10

  50年前,舞蹈科第一届学生正式开始中专舞蹈学习,办学初期条件简陋、资源有限,直到三年后办学条件才逐步走向规范化,但老师和学生齐心协力,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坚持了下来。现代化发展的脚步中,学院设施越来越优化,为学生提供了更好的学习环境。教学方面,如今舞蹈系已经从中专技术教育过渡至职业技术教育,系内教学重视校企紧密合作、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制定技能型人才培养方案、应用型培养模式,帮助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就业。

  座谈会上,乔梁称“传承是一种责任”,她希望能够继续投身艺术创作与教学之中。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赵冰心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参会,对以乔梁老师为“家长”的“舞蹈系大家庭”表达了感恩之情,“舞蹈系建系50年,对于校领导和系里的老师说来说,这也是艰苦创业的50年。《原风》的创作不仅是一次成功的艺术实践,我相信在排演过程中,艺德和师德的传承也会成为学校的金字招牌。”

  面向未来,艺术教育的转型与突破

  回望50年发展,舞蹈系的学科理论体系不断完善,实践成果也在多面开花,诸如《原风》这样的作品将传统和现代元素结合,也为时代发展下的舞蹈创作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参考和新的思考方向。

8

  谈到未来的教育方向时,多位专家认为,当下教育的意义在不断被拓展,艺术教育也要跟上时代的脚步。向开明认为舞蹈教学还要提升舞蹈人整体的文化素质和人文精神,江东认为教育最终要达到的不应当仅仅是‘教会学生跳多少舞’,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提升对艺术、对人生的自我意识。

9

  当下,文艺教育可能面临着“转型”的冲击,向开明认为“素质教育”非常重要,“应该有层次地教育学生,就像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再到博士生一样层层递进,对教学有体系化的完整性监控。”

  赵冰心则聚焦内容创作,提倡“向现代性示意”,“积极搭建东北秧歌与其他舞蹈风格相互碰撞、相互交流的平台,积极走出去,大胆引进来,在坚持对传统文化元素的保护、挖掘、整理的基础之基础上,将现代元素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使民族民间舞舞蹈在时代的呼吸中摄取生命力。”

  50年时光中,老一辈艺术家们为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奠定了根基,在学校领导、系内全体老师、学子的团结建设下,舞蹈系得以迅速发展,取得多项耀眼的教学成果。未来,舞蹈系还将传承和发扬系内的优良传统和精神,深耕黑土文化,在教学模式、表演内容等方面都勇于创新,进一步推动舞蹈系的全面发展。

2

关键词:黑土文化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