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新娱快报 > 正文

《尚食》朱瞻基与御史梅少渊的对话 蕴含哪些深意

来源: 2022-04-26 09:00:55

    这便是《尚食》有意思的地方了。本该是一部以美食为主要内容的电视剧,却总会冷不丁地出现一些看似前后毫无关联的内容。

而即便与尚食局中某人强行扯上了关系,也总会是一个没有后续的独立故事。

  就像朱瞻基与御史梅少渊在“行云草舍”中的这段对话,虽然有殷紫萍偷看与报复的戏码,但总是会给人一种可有可无的感觉。

  而每逢遇到这样的情节或桥段,笔者总会试图深挖一番剧情背后的内容。

  要知道,编剧辛苦写出来的剧本,只要是被导演拍出来并成功播出的剧情,总会有他一定的原因与无奈。

  让我们来看看二人之间这段对话中的一些关键字吧。

  一:朱高炽虽免除了交趾、四川、陕西的采买,但采买所遗留下来的毒瘤却无法根除。

  二:朱瞻基不是在阻止梅少渊上书,而是在阻止他辱骂宦官。

  三:对朱高炽来说,相较于文臣,他更信任宦官。

  四:梅少渊不希望大明江山毁在宦官手里。

  五:宦官跟随朱棣征战多年,不仅忠心耿耿,也确实出过不少的人才。

  六:宦官中虽有如黄俨般,私传内廷消息、图谋不轨之徒,却也有如郑三宝、亦失哈等身负功勋的名臣。

  七:宦官与百官并无不同,他们就是一把刀,主要还是看握在什么人的手中。

  在这段对话中,不仅有文官与宦官之间的较量,更有帝王对手下之人的任用之术。

  当然这里也基本阐明了朱瞻基对于宦官的态度,对于《尚食》之后的故事发展起到了铺垫的作用。

  而这一切,其实还得从朱瞻基未曾见过的太祖皇帝朱元璋说起,也就是要从那场史上有名的“胡惟庸案”说起。

  从某种角度来说,“胡惟庸案”算得上是朱元璋对于帝王之术的一次完美诠释。

  在明朝之前,任何一个朝代对帝王来说,最大的威胁并不是外患而是内忧。

  特别是那些手中权力已经大过自己的“相权”,这个对帝王来说是一种隐形压制力的权力,是很少有皇帝可以忍受的。

  于是便有了通过“胡惟庸案”来达到“废相”目的操作。

  至此,皇帝之下的最高权力机关便只有内阁大学士了,但他也只有“票拟”的权力。

  在皇帝针对“票拟”做出最终裁决之前,还要经过宦官之手转呈于皇帝。

  也正因为如此,才有了宦官与官员之间在权力上的明争暗斗。

  当然,朱元璋也并没有让宦官借由自己的权力,在朝中一家独大。

  于是他创立了“女官制度”,并借由这一制度来制衡宦官,并以此来杜绝“阉党之祸”的发生。

  而这也是能有《尚食》这种电视剧出现的最根本原因之一。

  要知道,姚子衿放弃做太子妃的一个最要原因,便是她要立志做一名女官。

  更别提孟尚食的最终梦想,是要恢复旧制成为大明第一尚宫了。

  再者,从朱瞻基与梅少渊的对话来看,虽然表面上朱瞻基看似十分替这位年轻的御史着想。

  不仅为他说明不让他上书的原委,还讲出一番大道理来开到这位一根筋的御史。

  但在朱瞻基之后的话中,却看出了他对宦官的维护与认同之意。

  虽然他有提到“私传内廷消息、图谋不轨之徒”的黄俨,也就是《尚食》开篇之时,为朱棣宣读谕旨的“司礼监宦官”。

  但他同样提到了“郑三保英勇善战,数下西洋”,也提到了“亦失哈多次出使奴儿干,招抚地方各族”。

  从这一点看来,朱瞻基对于宦官中那些佼佼者,为大明所作出的贡献颇为认同。

  从这一点上来看,朱瞻基确有继承了自己皇爷朱棣的心性,这爷孙二人似乎都对身边的近臣宦官甚是看重。

  也同样不把开国皇帝的话放在心上,虽然朱棣在位之时对太祖的女官制度有所破坏,但却没有将宦官抬得太高。

  可到了朱瞻基这一辈,却直接为宦官开设了“内书堂”这一机构。

  也就是这样的朱瞻基,为大明王朝之后的覆灭埋下了祸根。

  他不仅将自己这个“促织天子”的名头传给了后世多位子孙,还为他们埋下了宦官干政的先兆。

  而这一切,都能从朱瞻基与梅少渊二人间的这一番对话中,看到些许的端倪。

  要知道,当一个敢于直言的御史向自己的主子说出:不希望大明毁于宦官之手时。

  如果此时梅少渊面对的是朱元璋,那他又会有怎样的一番言语呢?

  又或许当时的“女官制度”,便是由“高瞻远瞩”的文臣所提或所引出来的吧?

  而这一切,看来终将还是会毁在这位处处维护宦官的朱瞻基手中,因为在他眼中只有郑三宝、亦失哈这样的忠臣,却无视于黄俨之流的逆臣。

  而作为一个帝王来说,朱瞻基比起朱元璋终究还是差了些许。

  因为朱元璋比起朱棣、朱高炽与朱瞻基来说,更懂得帝王之术的精髓所在:“制衡”。

  内廷的女官、宦官与朝堂上的文臣、武将,再辅以各地藩王、外官以及横行全国的锦衣卫。

  这所有的小圈子、小势力,最终形成了一个微妙的平衡与制衡态势。

  而他的“不肖”子孙们,却在不断破坏着这一制度中的平衡。

  再加上朱瞻基还是一个喜好美食与促织的“文皇帝”,完全没有了朱棣这种能亲征漠北皇帝的霸者气概。

  虽然朱瞻基与朱高炽并称为“仁宣之治”,但谁又能说这不是朱元璋与朱棣为他们打下了坚实基业所致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