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新娱快报 > 正文

【星】曾经不知道的南北差异 过年期间吃的食物就可以看出很多门道

来源: 2022-01-30 18:02:54

  【星】曾经不知道的南北差异 过年期间吃的食物就可以看出很多门道

中国地大物博,南北跨度大,所以因为南北方地理环境、气候特征、历史文化、风俗习惯等多方面的不同,造成了我国南北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显著差异,最明显的则是饮食方面的差异。中国历来是美食之邦,了解一些南北方都有怎样的饮食习惯或者特色美食是很有必要的,就单单过年期间吃的食物就可以看出很多门道来。

过年食物

过年食物

过年最重要的一天当属除夕了,因为这天是辞旧迎新、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节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在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会摆起丰盛的年夜饭,菜系更是花样繁多,不同地区则会出现很多不一样的菜肴,那么,南北方在这方面究竟有哪些差异呢?

过年食物

过年食物

北方人过年必不可少的肯定是饺子的,你要问一个北方人过年该吃什么,人家的第一反应肯定是先做一顿各种馅的饺子,然后就着酱吃。虽然南方人也吃饺子,但饺子在南方只是一种偶尔吃的特色美食,并不会向北方那样对饺子那么重视。当然,北方过年各个地方都会有一些自己独特的菜肴,例如说炖菜、鱼肉之类的,但是饺子在北方人的年夜饭桌上的地位是不可撼动的。

过年食物

过年食物

在南方可就不一样了,南方的年夜饭虽然也有许多美味的菜肴,但是却不会有一种固定的特色食物。在南方过年,每个地方也都会有自己特色的美食,比如年糕、汤圆、糖环、糯米饭等,但似乎很难在南方人的年夜饭里找到共同的主题菜肴。

而与我们中国有紧密关系的台湾,过年也有自己独特的饮食。当地在快过年的时候会吃九层糕,用糯米捏出各种动物的形状,然后放到蒸笼上蒸好,寓意着吉祥如意。

九层糕

九层糕

尽管中国各地饮食风俗都不尽相同,但都有一个共通之处,那就是中国的过年文化,这是中国人传统的文化习俗,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但随着时代的变化,似乎越来越感受不到年味了。

关键词:南北差异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