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新娱快报 > 正文

[明星爆料]《女医》看看就行,土方千万可别学…

来源: 凤凰网 2016-02-26 07:01:03

  来源:凤凰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 原文标题:[明星爆料]《女医》看看就行,土方千万可别学…--更多原创,独家明星爆料、娱乐八卦,请关注【妆点星闻-微信公众号:ZDFACEENT】

女医明妃传

  古装励志传奇剧《女医明妃传》2月13日在江苏卫视开播后,杀进卫视晚间剧收视榜首。既然是讲述女医故事,就自然少不了药方医理。据悉,全剧共有多达60个药方,“谭主任”刘诗诗开的各种偏方也引发网友热议。剧中中医知识也引发了诸多中医专家的关注,南京中医药大学潘立群教授在谈论剧中中医知识时,不忘记告诫观众:出现的土方中有歪曲事实的现象,观众也切勿沉迷剧情。

  这个女医生不算玛丽苏

  《女医明妃传》取材自真实历史人物,在明代的传统风俗中,女子为官行医几乎是不可能的,但刘诗诗饰演的谭允贤的梦想便是悬壶济世,最终成为一代女国医。剧中,刘诗诗饰演的谭允贤不圣母玛丽苏也不任性,不卑不亢、外柔内刚、慈悲为怀。编剧张巍受访时表示:“《女医》格局很大,不是简单的偶像言情剧。不能以激情的爱来定义,也不能以选择和谁在一起来判断剧中的感情。”

  不靠谱

  燕子窝和油治疗恶疮比较原始

  剧中开篇刘诗诗饰演的谭允贤运用铁皮石斛(上图)止血救了朱祁钰(黄轩饰)的命;穷人运用锅底灰止血;在监狱中,谭允贤用指甲、鸟粪、蚯蚓混在一起,为病人解毒,甚至还有运用鸡粪、地浆水、扁豆混在一起喝救霍乱病人的戏份;还有将失血过多的朱祁镇塞入牛腹止血……这些“黑暗系”方子可信吗?

  据潘立群教授介绍,片中土方子切不可相信和运用,大多缺乏科学知识。“以燕子窝和油治疗恶疮这种方法比较原始,秦汉时期用得比较多。香灰止血更是愚昧的做法。在当时政治、经济、农业、数学、药学发展已经接近资本主义社会的明代,不可能会出现此类落后无知的治病方法”。在《女医明妃传》的宣传介绍里,还出现了蒙古“土方子”:将病人塞入牛腹中,治疗失血过多,这也是无稽之谈。

  有来头

  “祝由术”源自古代中医精神治疗术

  除了讲述女子不得从医的礼教传统以及展现中医知识之外,《女医明妃传》中还出现了更为古老和神秘的“祝由术”。谭允贤大难不死被一戏班所救,戏班中的道士,便用画符咒语的方式为百姓“治病”,这种“迷信”方法起初受到了谭允贤的质疑,而后此项被称为“祝由术”的治病方法受到谭允贤的钦佩。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剧中看起来迷信的咒语画符,在如今中医的眼里,其实是有迹可循的。据潘立群介绍,“祝由术”可以看做中医中最古老的精神疗法,是真实存在的。咒语是修行人修行到一定程度时,所发出的特定声音,这些声音,以次声波为多,对人体可以产生共振,共振效果好就可以达到治疗效果。剧中出现的边念咒语边锻炼身体以达到克服身体孱弱的目的,其实是一种原始的心理疗法。

  还能用

  阿胶人参养生可取

  虽然剧中出现的蚯蚓鸡粪治病、牛腹藏人等手段有些过于夸张,但是剧中出现的诸多中医药物确实是流传至今的滋补良方。在治疗大病初愈的病人,或者失血过多的病人之后,剧中都会出现比如人参、当归、阿胶等滋补秘方,这些至今仍然作为养生的重要食物,乌鸡人参汤的补气养元功效、阿胶的补血功效都是可取的。

  编剧聊

  剧中医案来自古代文献,有中医指导但观众别模仿哦

  采访中,编剧张巍表示,历史上真的有谈允贤(史书中的姓名)这个人物,该剧中大部分药方也都出自她编纂的《女医杂言》。剧中的医案则主要来自《傅青主医案》和《朱丹溪医案》,算是从古代文献中找到的医学案例。“我是真的一点都不懂中医,这些专业方面的事情都是中医学院的专家帮忙的。”张巍表示,所以自己也有找相关的专家来请教。不过,即便有专家把关,张巍依然不忘提醒观众,“生了病还是要去医院找大夫,电视剧中的情节千万不可自行模仿,以免耽误病情。”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