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珠宝】舞者珠宝 皇室情妇的终极梦想

来源: 星娱TV 2016-08-26 20:34:07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星娱TV",原创标题:【新珠宝】舞者珠宝 皇室情妇的终极梦想 责任编辑:LUWU

  导语:珠宝无声,但亦能动人,它与舞蹈一样,都是沉默的诗人,能用光芒、色彩,结构以及映衬,讲述一个动人的故事,让沉静的时间变得旋转。而舞蹈更是拥有灵魂与魔法,是它让刻板的无机矿物变得生气勃勃,亦是它,让原本具象的珠宝造型有了抽象的遐思。

Van Cleef & Arpels芭蕾舞者博物馆珍藏系列Danseuse 胸针

  珠宝与舞蹈的千年宿缘

  无疑,在世间林林总总上万种动作艺术中,舞蹈与珠宝宿缘最是深厚。古埃及人认定舞蹈之神与黄金之神同属一位,那就是Ra神最美丽的女儿——Hathor女神。埃及人认为金光闪闪的黄金是太阳神赐予他们的礼物和能量,于是,佩戴着镶有艳丽宝石的黄金首饰,在阳光下翩翩起舞,就成了埃及人最好的酬神之舞。同样的风俗也存在于亚洲,无论是印度的卡塔卡利宗教舞蹈,还是泰国的孔舞,舞者都必须满身珠翠,女角的胸佩、手镯、塔形帽往往都是真金制作,镶嵌上最贵重的宝石。因为只有如此,才能显示剧中皇族与神族的富丽辉煌。

  最初,舞者所佩戴的珠宝只是用来增加美观度与富贵感——在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壁画中,便可以看到戴着华贵红宝石项圈的祭司——无疑,在围观者看来,那些闪闪发光的首饰,既是神的恩赐,也是神的华光。古希腊人视舞蹈为诸神的恩赐,希腊语Chora意为喜悦的来源,和希腊文的Choros(舞蹈)相似。规律与节奏是舞蹈的主要特质,也是诸神的特质。而当舞蹈的作用越来越世俗化,从敬神仪式演变为娱乐之后,珠宝就更多了一份奇妙的功能:乐器。18世纪的肚皮舞娘一定会使用黄金制成的指钹,上面还会精心镶嵌上华贵的红宝与绿松石,这样,即便是没有别的琴笛伴奏,舞者也能怡然自得地翩翩起舞。而在中国,银腰铃同样也曾出现在清朝的皇家祭祀典礼上,成为萨满舞中最不可少的乐器之一。

  而不管是在东方还是西方,中世纪以前,对于舞蹈家的最好酬劳,便是一件精美的珠宝。在英国的传说中,梅林曾代表亚瑟王将一条镶满了珍珠的腰带送给在他婚礼上起舞的森林仙子。路易十四最得宠的妃子蒙特斯庞侯爵夫人,当年也正是因为在宫廷芭蕾舞上的忘情表演,获得了太阳王亲手赠与的一只祖母绿手镯,从而拥有了在凡尔赛宫享有套房的资格。中国诗人黄庭坚也曾在词中写下了“舞回脸玉胸酥,缠头一斛明珠”的名句——缠头,即是赠送给舞者的财物,在豪富的宋代,珠宝赠舞姬,无疑是贵族们最为欣赏的风俗之一……当我们翻阅着这些香艳出尘的逸事时,是否也会产生一种恍然的遐思:在那些环佩叮当与金碧辉煌中,舞者也用自己的节奏,记录了属于他们的一段私人史?

Van Cleef & Arpels舞者造型胸针

  舞蹈之美珠宝之灵

  舞蹈又是人类最优美的动态艺术,因此,当能工巧匠们将花草日月尽数移植于珠宝之后,舞蹈就顺理成章地进入他们的眼帘。于是,我们几乎可以在每一个顶级珠宝的珍品中,发现舞蹈的系列或是元素——当动态的舞蹈被定格为静态的珠宝,是舞蹈艺术的另一种华美的延续。

  最为著名的舞蹈珠宝,当非VanCleef&Arpels1940年的舞蹈系列莫属,这套珠宝以胸针为主,造型模仿舞者翩翩的舞姿,神态各异。正是这些珠宝,吸引了俄罗斯天才舞者巴兰钦,在与克劳德-雅宝先生多次交流后,他创作出一部伟大的芭蕾舞剧:《珠宝》。舞剧以他的流亡历程为蓝本,以祖母绿、红宝石与钻石为章节。至今,这出剧目仍然是现代芭蕾舞的代表作之一。而天才舞者SuzanneFarrell在凡登广场的VanCleef&Arpels精品店中头戴珠宝所拍摄的一系列广告,也被称为70年代最优秀的摄影之一。当然,她佩戴的是VanCleef&Arpels配合《珠宝》一剧推出的全新BalletPrécieux系列。它们的主题全部与《珠宝》中的章节相呼应,以这宝石的华美与闪烁,向这项倾倒世人的精美艺术献上最为璀璨的赞美。

  而近年来,舞蹈元素在珠宝界尤为兴盛。Boucheron的“美好年代”系列里,也推出了纪念红磨坊舞者LouiseWeber的祖母绿钻石套件和纪念现代舞先驱Lo?eFuller的彩宝大型项链。至于曾在热门艺术电影《黑天鹅》中奉献了一件由超过25万颗水晶制成的芭蕾舞衣的Swarovski,就更不着急将自己创作的方向由芭蕾舞台上挪开了,它的新系列WingsofFantasy,就是以上世纪20年代活跃于欧洲大陆的俄罗斯芭蕾舞团为灵感,其中的点睛之笔包括身着芭蕾服装的跳舞小人以及栩栩如生的白天鹅等。以钻石闻名的Graff也以一套设计优美的天鹅系列珠宝,博得了《天鹅湖》剧迷的一致称赞……看着这些琳琅满目的奇珍,我们不得不猜想,一定是舞蹈的精灵们,共同约好在同一个深夜,进入了珠宝设计师们的梦境,要不然,它们怎么会以如此整齐的舞步,同时在世人的眼前展现绝美的身姿?

珠宝

  珠宝主角闪耀舞会

  作为社交界最为重视的活动,舞会不仅仅是派对,它们是精心打造的艺术品,是相互隔绝的世界,宾客们走进这个世界,扮作角色现身,而对于女性,角色在很大程度上通过她们所佩戴的珠宝得以表现。你知道为什么冠冕会被称为珠宝中的珠宝?因为,它是让女人在舞会中最闪耀的珠宝,没有之一。

舞会

  冠冕本是皇族在加冕和婚礼上专用的头饰,作为简化版的王冠,体现皇族的富豪和权力。最初的它只是偶尔出现在舞会上,用以点出舞者的尊贵身份,因此拥有者也只限皇族。但随着17世纪俄国文化的西传,冠冕成为舞会上贵族女子必不可少的头面之一:俄罗斯女子参加舞会时必戴一种叫做Kokoshniki的花冠,而贵族们通常镶以宝石,以求在烛光下体现流光溢彩之美。而随着20世纪初王室的陆续解体,冠冕在舞会上越发流行,名媛们几乎人手一顶,务求以这种最华贵的装饰艺术,展现女性的风姿。这也是为什么每间顶级珠宝店的镇店之作,都少不了一顶冠冕的原因——戴上那顶闪耀的冠冕,又有哪一位女人不会梦想自己是全场的女皇呢?

  温莎公爵夫人的珠宝,也令她在看似无休无止的舞会和派对上光彩照人。其中之一是她最钟爱的20世纪30年代末的Carvate项链,她一生中佩戴这条项链参加了无数场派对;而鲜少为人知道的是,理查-伯顿为爱妻伊丽莎白-泰勒购买VanCleef&ArpelsBarquerolle祖母绿项链的原因,是为了不断在舞会上大出风头。

  而舞蹈甚至还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珠宝设计的飞跃,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CocktailRing,这是在舞会派对上必不可少的配饰,通常由鲜艳的宝石或者半宝石作为造型的绝对主体,并辅以其他各种颜色的配石,如鸡尾酒一般颜色缤纷动人。那时候的未婚女子为了吸引异性追求,便创造出了这种硕大的CocktailRing,它们通常会被戴在右手上,以便于和已婚女性将订婚戒或婚戒戴在左手的惯例做区分,如此一来,在舞会的旋转中,它们就会在相拥而舞的男性肩头闪闪发亮,如此炫目、大胆,每一缕光芒,都是美的炫耀与爱的渴求。

  珠宝无声,亦能动人,它与舞蹈一样,都是沉默的诗人,用光芒、色彩、结构以及映衬,讲述动人的故事,让沉静的时间变得旋转。舞蹈更是灵魂与魔法,是它让刻板的无机矿物变得生气勃勃,亦是它,让原本具象的珠宝造型有了抽象的美妙遐思。


    更多关于【新珠宝】舞者珠宝 皇室情妇的终极梦想 - 明星时尚,珠宝腕表等独家视频,请关注【微信号:starxinbei】阅读。

>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