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爱乐】如何改善孩子注意力的问题

来源: 妆点网 2021-02-11 12:02:13

  很多孩子有注意力不集中的毛病,作为家长的我们要通过一些方法及时帮助孩子改善。那么家长该如何来改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呢?

很多孩子有注意力不集中的毛病,作为家长的我们要通过一些方法及时帮助孩子改善。那么家长该如何来改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呢?

儿童注意力欠缺、集中力不够、以及因此造成的学习成绩不佳的问题

儿童注意力欠缺、集中力不足、以及因此造成的学习成绩不佳等问题是一个常见的问题。有些问题严重的儿童还有多动、与同龄儿童相比控制力明显不够等症状。

首先,家长应该了解的是孩子注意力·集中力欠缺,造成学习成绩不佳等问题,如果是长期存在的现象,就不是孩子学习态度的问题,而是身体或脑发育上存在一些问题。典型的可能是ADHD(注意力欠缺·多动障碍),轻微的可能是有类似倾向,或身体和脑发育上有类似特点。

这些症状在脑发育上有几个主要的特征。

第一脑的局部供血(血流)不足,造成局部营养或氧气供给不够,以至于脑神经活动所需要的能量不足,最终造成集中注意力感知处理信息所需要的脑神经在同时间内的动作电位不能顺利产生,相关的脑神经细胞之间的连接出现了问题。

第二,大脑的局部神经功能发育出现问题,例如前额叶区域的工作记忆功能不能满足集中注意力的需要。

第三,脑内神经递质的分泌失去应有的平衡,例如多巴胺、GABA、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等分泌失衡。或脑神经突出前、后细胞膜上神经递质受体的活性出现问题。

第四,大脑局部过于活跃,如边缘系统的杏仁核、下丘脑。造成儿童情绪化,恐慌、不安、易怒、失败时情绪失控等情绪问题。或者与同龄儿童相比,右脑的发达程度过高,左脑的发育程度不够,造成本人的感觉功能(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和皮肤觉)过度敏感,对环境信息吸量过多,而大脑对信息的加工处理功能(例如左脑的信息模式化功能)没有发育好。这样的儿童也很容易会被环境信息吸引或影响,注意力容易分散,不能在一件事上集中,甚至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忍耐差。比如上课时不能坚持坐在座位上,突然站立或走动等现象。

池谷裕二:日本东京大学脑科学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学客座研究员

改善的原则与方法

对儿童注意力、集中力问题改善的原则是不要过分地责备孩子,不要给孩子施加压力。压力会造成本来过度活跃的边缘系统更加活跃,会加重孩子的问题。最直接有效的改善方法有以下三个。

第一,家长与孩子相处的方式很重要。家长首先需要改变自己,需要对孩子有一个正确的认识。EES (微信号 kotonshu)认为,儿童的发育问题是“发育特性”。实际上这样的孩子在脑发育上或能力上的有特殊的优势和弱势。如果改变发育弱的方面,挖掘发育上的潜在能力,这些孩子将来会有优秀的创造力。家长需要鼓励孩子,对使用积极的语言,理解和关爱孩子可以降低他们的大脑边缘系统的活跃状态,孩子的情绪会逐渐稳定。对这些敏感的儿童来说,自信力的培养是非常关键的。一定要在自信的基础上逐渐培养孩子的忍耐力。

第二,对注意力欠缺、不容易集中的孩子,通过经验信号的输入可以增加神经细胞的同步放电的概率,促进大脑神经网络的连接,改善孩子的注意力和集中力。特别值得强调的是集中力的改善不能单纯依靠肢体运动训练和认知强化训练,那样花费的时间长见效慢。应该根据儿童感官功能(右脑)过度发育的特点,利用超高速的信息输入方法,输入经验信号,促进脑发育弱(左脑、或前区域)的局部神经的连接。我们多年的经验表明,注意力不能集中的孩子甚至严重 ADHD 症状的孩子,利用超高速快乐学习的方法是可以集中的,而且经常表现出惊人的记忆力和信息再现能力。

第三,一定不能忽略儿童代谢上的问题。特别是脑营养的问题。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往往通过检测反应出代谢上的问题。例如肠道微生物生态问题、食物不耐受问题、能量代谢问题、有害重金属蓄积和病毒等问题。关键是由于炎症和毒性物质对代谢过程(如甲硫氨酸循环)造成阻碍或干扰,在遗传易感的情况下问题会更加严重。所以改善饮食结构,恢复肠道的正常功能,恢复大脑供血供氧的正常功能,可以促进神经动作电位的产生和神经递质的平衡。

在科学不断进步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学科研究成果,让我们对这些二十多年来积累的实践从科学上和理论上有了更深入、更高度的认识。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