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看行】想成为合格的格纹控 先上好这一门千鸟格的必修课

来源: 妆点网 2021-03-14 08:01:08

    文章来源:GentlemanFace...

  文章来源:GentlemanFace

  原题目:穿好「千鸟格」,是格纹控入门的必修课

  相信最近很多朋友都会跟我一样物色各种适合过冬的大衣,虽然自己在双十一那天比较佛系,没捞到什么好货,但幸好到现在依然有不少电商平台和品牌在打折,而且折扣力度不减,可以静下心来细细挑选。

  基于“冬穿格纹”的传统,经过一番颅内试衣后,我最终把目标锁定在千鸟格大衣上。

  说来也是逗,其实每年我都会买一些新的格纹单品,但前些天翻了翻衣柜却发现格伦格、格子呢甚至维希格都有,唯独是遗漏了处于入门级别、最容易驾驭的千鸟格......

  当然,做我是不会特意去做的。

  毕竟在我大广东穿着大衣的频率本来就不高,何况根据我自己的体型去选上合身的成衣并没有太高难度,千鸟格的配色也简单,何必再费过多的弹药和时间在这上面呢(说到底就是穷)?

  ——

  千鸟格,格纹控入门必备

  那话说回来,为什么我会认为千鸟格是属于入门级别、最容易驾驭的格纹式样?

  首先,它算得上是基本的格纹织纹构成之一。

  虽然千鸟格(又称“犬牙格”,Houndstooth)跟 Tartan 一样起源于苏格兰,但一个是出自低地,一个则代表高地,地域的不同,某程度上亦造就了服饰文化的多样性。

  传统的千鸟格羊毛织物多为黑白、棕白、棕黑的双色调配色,由四条暗色、四条亮色的经纱和纬纱交替织成。

  有时会在图案的大小尺寸和排列密度有所变化(像小尺寸图案、排列更为密集的版本会被称为“Puppytooth”,顾名思义)。

  所以,论用色的丰富程度以及纹路构成,千鸟格无疑是比撞色拉满、不规则的线条排列且带有各种套格设计的格子呢更加简洁明了。

  这亦意味着,即使是出现在如大衣这种占了整体造型绝大部分视觉比例的单品,其克制的配色组合亦能确保不会有过分强烈的扩张性。

  远看时它固然是呈现出小方格纹的形态,但当你靠近并细看到那一条条破折的犬牙纹路后,绝对感到它比普通直线线条更具个性和辨识度。

  另一方面,细心的话想必会留意到在同样备受青睐的亲王格(the Prince of Wales Check)、格伦格(Glen Check,全称 “Glen Urquhart Check”)花纹里面,正包含了这种犬牙状的连续性纹路。

  即便规则的格纹设计赋予了他们比格子呢更为克制的表现,但相对于单一纹路、没有任何套格的千鸟格纹来说仍然是“喧闹”的存在。

  含有千鸟格花纹的Glen Check

  假如是闷骚型的入门初哥,选择接近净色实色的细千鸟格是最适合不过了,低调之余其细节也足以突显你的衣品。

  而接受度更高的绅装老饕,就算面对大尺寸或者多配色的变奏设计、视觉效果稍微强烈一些的千鸟格单品,驾驭起来照样能为你的风格锦上添花。

  风格沉淀

  要从带有地域局限的民族符号跃升为众人皆知的经典花纹,自然少不了商业的给养。

  据维基百科所说,在早期提及千鸟格纹的文献中记载了一间于1885年创立的纽约高端服饰品牌 De Pinna,在1933年首次将千鸟格纹、枪会格纹(Gunclub Check)与苏格兰格纹(Tartan)用于旗下的春季男服系列中。

  而在橄榄球领域享负盛名的美国阿拉巴马大学(University of Alabama),其校队就用千鸟格作为标志性元素,连带校内学子都会以穿着千鸟格纹单品为傲。

  为此我也搜集了不少画片,基本可以证实千鸟格纹确实在上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广为流行。

  当时随着日间工作时间的减少,大家有更多的时间去进行如打猎、射击、骑马、高尔夫之类的户外活动。自然而然,作为现代 Sport Jacket 雏形的多款猎装/骑装夹克就成为了他们日常服饰的一部分。

  像诺福克夹克(Norfolk Jacket)、射击夹克(Shooting Jacket)、骑马夹克(Hacking Jacket)等,普遍以大地色系配色的花呢材质为主。

  而这种带有千鸟格花纹的休闲户外单品,也是30-40年代绅士们紧跟时髦、彰显个性的象征,尤其频繁曝光于乡村和度假地的夏季穿搭风景线中。

  无论是单上衣、单裤、大衣还是围巾帽饰等都能找到千鸟格的身影,相当受欢迎。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黑白色的千鸟格纹裤子有时候还可以取代条纹正装裤与晨礼服(morning coat)搭配着用,如下图。

  及后不同年代也有出现关于千鸟格纹的各种配色或尺寸版本,经过多位风格偶像和服饰品牌的慧眼赏识后,继续大放异彩。

  像较早前离大家而去的 Sean Connery(R.I.P.),让我颇为惊喜的是原来他与 James Bond、千鸟格纹都有着微妙的联系。

  图右是Sean Connery 在《007:金手指》穿着细千鸟格套装的场景

  前面提到千鸟格纹是源自苏格兰,刚好 Sean Connery 也生于苏格兰。据说最初邦德的设计者及电影制片都觉得他四肢发达的形象并不符合他们对邦德的人物构想,但在《007:诺博士》大获成功后便开始对 Sean 改观。

  甚至到后来小说中提到邦德时也运用了他的背景,像在《007:雷霆谷》中,弗莱明就提到了邦德的父亲是苏格兰高地格伦科人。

  而 Sean Connery 版本的 James Bond,其实曾在《007:金手指》中穿着过一身内搭灰色马甲、饰有棕黑色细千鸟格的粗花呢乡村套装亮相。

  《007:金手指》

  虽然如今已物是人非,但 Sean Connery 所演绎出的经典邦德形象依然永远留存在我们的心中。这身千鸟格花呢套装造型,某程度上也是属于老爷子留下来珍贵的风格宝藏之一。

  对比起绝大部分的格纹图案,仅有双色配色、规则排列的千鸟格可能不是最为色彩斑斓、效果夺目的一种,但正是那种克制低调却又比普通直线线条更具风格的犬牙纹样,可以毫不费力地为你钩织起独到的精致格调。

  想成为合格的格纹控?先上好这一门「千鸟格」的必修课!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