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爱乐】想要与孩子更好的沟通该怎么办

来源: 妆点网 2021-10-14 00:06:13

  教育孩子的时候,很多父母在于孩子的沟通的时候总是会遇到各种问题。那么想要与孩子更好的沟通该怎么办?一起来看看吧。


教育孩子的时候,很多父母在于孩子的沟通的时候总是会遇到各种问题。那么想要与孩子更好的沟通该怎么办?一起来看看吧。


说到教育小孩,爸爸妈妈常用“管”这个词。但爸爸妈妈的管,不是“管教”,不是用严厉的大棒政策做“虎爸”、“虎妈”。家长应该通过温和的、平静的、日常的、稳定的用心相处,为小孩引导方向、提供帮助、提供支持。从严厉管教,转向温和平静的方式,首先需要改变对小孩说话的方式,从使用严厉的表情、语气,变为使用温和、平静的表情和语气,多用“宝宝想这样呢,还是想那样呢?”“咱们……好不好?”这样的句式。

当你开始温和地询问小孩的想法、让小孩自己来做决定时,你会发现,小孩比家长想象得有理性的多,她不会一味地要求做那些家长觉得不太好的事情,也不会时时刻刻想完完全全由着自己的性子来。家长变得温和、平静、宽容、允许别人表达意愿、容易商量,小孩也会发生同样的改变,你会得到一个更快乐、和爸爸妈妈相处更融洽的小孩。小孩是家长的镜子,照出的正是家长自己的样子。

严厉管教的目的无非是让小孩有良好教养、良好习惯,用平静温和的方式同样做得到。建立规则,用温和平静的方式引导小孩遵守规则,比用严厉暴躁的方式强迫小孩遵守,要有效得多。对小孩太过严厉的习惯,不会关掉开关就马上停止。一时忍不住怎么办?马上退出现场,让自己冷静下来,之后再和小孩沟通。

冲动暴躁时继续停在和小孩沟通的现场,怒火只会越来越旺,方式只会越来越激烈,小孩也会越来越对抗。所以一旦发现自己有忍耐不住的苗头,马上停止,去反思自己,不能任由怒火蔓延,发泄在小孩身上。我们还想提醒那位被自己严厉教养方式所困扰着的妈妈,其实,一位妈妈,不见得时刻要把注意力放在小孩身上。从小孩身上移开一些,关注伴侣,关注家庭生活的其他方面,学习收纳整理术,让家中干净、整洁、舒适,学学做饭,让爱人和小孩能时常享受到爱人/妈妈做的美食,这些,都是温柔善解人意的妈妈的一部分角色。对一餐一饭温柔耐心,对家人小孩,也会慢慢有更多耐心。

早晨送完小孩,到麦当劳吃早餐,旁边坐着一对母子,妈妈三十多岁,小孩六七岁,看洋子正在准备去上学或是上幼儿园。小孩一边吃,妈妈一边不停地对小孩说话:别着急。别烫着。你把鸡蛋吃了吧。再多吃几口。把这个纸(指汉堡包装)再剥开一点。哎哎,别弄手上。小心点,别弄衣服上。你看你多幸福,一顿早餐就花了45(块)。吃完咱把药吃了吧。快点吃咱们要走了。你再喝两口把它喝完吧,这个也太甜了……我们记下的,可能也就是其中的五分之一。好多话是连续说好几遍的,好多话是刚刚说完过会儿又重复说的。二十几分钟,就在小孩妈妈的唠唠叨叨中度过,我这陌生人都恨不得马上弄到一副耳塞塞上。小孩开始还能听,后半段就烦得哼哼唧唧起来,而始作俑者的小孩妈妈,对小孩的烦躁全无察觉。终于,小孩吃完,小孩妈妈背上书包,拉着小孩走了,我也松了口气。家长就不能让小孩安安静静吃顿饭吗?

别人家的爸爸妈妈和小孩在家里怎么样,我们无从知晓,但是在所有能看到父母带孩子的场所,餐厅、商场、公园、公交车、科技馆、博物馆、儿童游乐场,几乎都能随时看到不停对小孩唠叨这唠叨那的爸爸妈妈。家长的唠叨,大体内容是表白。“你看你多幸福一顿早餐就花了45(块)。”“你看爸爸妈妈多爱你,给你买这么多玩具。”“你看爸爸妈妈多辛苦,你还不知道努力学习。”“爸爸妈妈的心思都花在你身上了,你是爸爸妈妈的希望啊。”……表白内容无非小孩多幸福,爸爸妈妈多爱小孩、多辛苦。

没有爱听爸爸妈妈唠叨的小孩。青春期的小孩暂时就不提了,就是幼儿园、小学的小孩,也没有爱听爸爸妈妈唠叨的,只是小孩小,还不会像青春期的小孩那样直接以“别唠叨了”来制止家长罢了。一部分被唠叨惯了的小孩,学会充耳不闻,无论家长说什么,小孩都没有丝毫反应,该干嘛干嘛。这其实已经是小孩子的不积极的反抗了,但家长通常不会检讨自己是不是说得太多,而是常常批评小孩“我这小孩,说什么都不听”,于是家长继续说着,小孩继续没反应。

一部分被说烦了的小孩,学会跟家长反着来,你越是说他,他越是不愿意听你的,你要往东,我偏往西。于是家长追在小孩屁股后面唠叨得更欢,“这小孩,天天说着还不听呢,要是不说,还不反了天”。如果小孩已经超过3岁,再看0-3岁的书还有用吗?每个小孩都是从小婴儿成长起来,像家长的问题来自童年一样,稍大点小孩表现出来的问题,实际上从他们还是小婴儿时就开始积累了。爸爸妈妈可以看看这本书,回顾在小孩的成长历程中,你曾经做过什么,哪些对了,哪些做错了。然后逐渐调整,把对待小孩的方式转换到尊重他的发展、用温和而不是严厉的方式教养小孩的轨道上来。

夫妻之间要多就如何带小孩展开讨论。这种讨论不要当着小孩的面,也不需要小孩的祖辈参与,只是夫妻之间,认认真真地讨论咱们该如何做家长、如何带小孩。当两个人意见不一致时,不要争吵,要坐下来原原本本地说出自己的想法,然后共同分析,就像同事讨论工作一样。夫妻间培养出理性讨论的习惯,对于共同努力、建立良好的育儿方式,非常重要。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