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爱乐】与孩子最好的沟通方式是“我—信息” “我—信息”有哪些内容

来源: 妆点网 2021-07-13 00:05:26

  今天和大家一起共读的教育专著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托马斯.戈登博士著述的《父母效能训练手册》,内容主题是:与孩子最有效的沟通方式:“我—信息”。“我—信息”有哪些内容呢?

与孩子最有效的沟通方式:“我—信息”

今天和大家一起共读的教育专著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托马斯.戈登博士著述的《父母效能训练手册》,内容主题是:与孩子最有效的沟通方式:“我—信息”。

在上一次的课程里,我们和大家一起分享了父母与孩子最无效的沟通方式:“你—信息”,也就是我们跟孩子沟通的时候会用“你”字开头,然后加上我们的各种命令和不满,这种交流方式会激起孩子的抵制和反抗。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分享父母和孩子沟通最有效的方式:“我—信息”。

所谓“我—信息”,就是用“我”开头,后边的内容是父母坦诚地说出对孩子不可接受行为的感受,不是以对孩子的命令、指责和评判为主要内容。

比如父母下班回家觉得很累,孩子还要缠着陪玩,这时候如果家长对孩子说:“你真烦人,就不能自己玩一会吗?”这会让孩子理解为“我不够好,妈妈不喜欢我”,孩子可能会采取更多恼人的方式来引起妈妈的关注,或是证明自己很好,这就是我们上次课中所学的“你—信息”的无效沟通方式。那么,如果用“我—信息”的沟通方式应该怎么说呢?妈妈可以这么说:“妈妈刚下班有些累了,休息十分钟就陪你玩可以吗?”孩子理解到的是妈妈累了,需要休息,休息好了就会陪我玩。通过“我—信息”,妈妈向孩子描述了自己累了的客观事实,并且真实的传达了自己的感受,孩子理解了妈妈的真实意图和需求,也就很容易按照妈妈说的来做了。

在“我—信息”的表达方式里可以包含以下三部分的内容:

1、对孩子不可接受行为的客观描述;

2、父母自己的感受;

3、孩子这个行为对父母造成的具体影响。

也就是“行为+感受+影响”:先客观描述家长不可接受的行为,然后坦诚说出自己的感受,最后告诉孩子这种行为对自己产生的具体影响。

比如孩子放学没有按时回家,妈妈就可以先描述客观事实:你没有按时从学校回家,也没有打电话告诉我你要晚回来;然后说出自己的感受:我很担心你;最后说出孩子行为对妈妈的影响:这会使我不断的想象各种可能的意外,心慌意乱。

以上这样的沟通方式可以让孩子了解到妈妈对自己的牵挂,同时明白自己的行为如何影响了妈妈,也知道自己该如何去改变自己的行为。这样的表达方式就要比斥责孩子:“你晚回来,也不打电话说一声,真是一点也不考虑别人的感受”效果要好很多。

在使用“我—信息”和孩子沟通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对孩子不可接受行为的描述一定要是客观具体的,就事论事,而不是给孩子贴标签或评判。“这周有三个早上你都迟到了”是客观具体描述,而“你总是迟到”就是一种评判。

2、要分辨自己的真实感受。我们经常只会用“我很生气”来形容自己的感受,但仔细辨别自己的感受,也许是担心、焦虑,或者是心烦、疲惫,如果只是用“很生气”来形容,则充满着对对方的威胁和责备。

3、要明确说出孩子行为对你造成的影响,让孩子们知道他们的行为为何会成为一个问题。所谓实际而具体的影响,是某种让你耗费钱财、时间、额外的工作或引起不便的东西,它可能使你无法做某件你想做或是需要做的事,或者可能让你在身体上受到伤害,使你疲倦等。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今天我们跟大家分享的是《父母效能训练手册》中的一个重要的有效沟通方式:“我—信息”,也就是诚实的向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并且让孩子明白他的行为会给我们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这种沟通方式不仅可以用在和孩子的交流过程中,也适用于和一切关系的交流当中。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