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爱乐】如何让孩子敢于表达自己

来源: 妆点网 2021-06-20 00:05:52

  孩子成长过程中,宝爸宝妈们可能要会经历孩子的怕生以及不敢表达。那么问题来了,如何让孩子敢于表达自己?一起来看看吧。

孩子成长过程中,宝爸宝妈们可能要会经历孩子的怕生以及不敢表达。那么问题来了,如何让孩子敢于表达自己?一起来看看吧。

商场里,活动的工作人员正在分发多余的气球,几个小朋友围上去:“阿姨,我要一个,给我一个粉色的……”

“阿姨,我要蓝色的。”

小美也想要,就跟妈妈说:“妈妈,我也想要。”

妈妈:“那你去跟阿姨要就行了。”

小美看了一眼拥挤的人群,她向后退了一步,躲到了妈妈的身后:“那我不要了。”

生活中,很多小朋友不太善于表达,还有点害怕社交。等到长大后,在社会中是不占优势的。不要求能言善辩,至少要会表达自己。

孩子为什么不敢表达?

小明6岁了,在家里十分安静,不喜欢说话,他的妈妈很着急,于是就约了心理老师,想要咨询一下怎么提高小明的表达能力。

当老师到了酒店的包间时,看见小明的妈妈是一个非常干练的女人,身上的饰品价值都不菲,说话语速很快,声音也很干脆。

小明端正的坐在沙发上,一言不发,低着头吃手里的饼干。

坐下之后,小明的妈妈一直滔滔不绝的在说小明比较内向,不爱说话之类的话,还介绍了一下自己的家庭成员以及自己的生意。

老师偶尔会和小明说几句话:“你几岁了?”

妈妈总是会抢先回答,对老师说:“这孩子6岁了,可是表达能力还不如小区的3岁的孩子。不喜欢说话,太内向了。”

老师又继续说了句:“你在哪儿上学啊?”

小明还没开口,妈妈就又说了:“在我们小区的小学,成绩还不错的。”

老师没有理会妈妈,而是继续对小明说:“你爸爸做什么的?”

妈妈同样抢答:“他爸爸在银行。”

老师没有理会,而是一直看着小明,再问了一次:“小明,你爸爸是做什么的?”

妈妈这时候很是不理解,反问了句:“我刚才回答你了啊。”

老师看着妈妈说:“我问的是小明,你让他自己回答。他本来可以好好表达的,但是你把他要说的话都说了,他还如何表达?”

有的时候,家长总是在说孩子不表达,或许孩子只是没找到说的机会。多留点说话的机会给孩子,让孩子更加勇于表达,说出自己的想法。时间长了,表达能力自然提升。

孩子表达不好的真相

1.内心的胆怯。小时候爱说话,稍微大一点就不太爱说话了,这是出于内心的胆怯。小孩子什么都不懂,想干嘛就干嘛,但是大一点了,有了羞耻心之后,可能表达上就会考虑很多。如果有了一两次表达被否定的经历,就更加不喜欢说话了。

2.家庭氛围。如果家长的表达能力也不高,谈何指望孩子滔滔不绝?孩子的表达能力是受到家庭影响的,甚至可以反映家庭的整体表达能力如何。

3.家长对于孩子的表达给予过激反应。孩子有时候对于词语的组织不是那么合适,如果父母很严厉的说:“好好说话!”

可能这句严厉的训斥就会让孩子以后说话会犹豫,总爱思考后果,无法决定是否要表达内心的想法。

久而久之,孩子就渐渐的不喜欢表达了,或者把心事藏在了心理。父母可能并未意识到自己的一句话就可以让孩子不再去表达心中所想。

4.不给孩子说话的机会。例子中的小明就是如此,妈妈剥夺了他说话的机会,一切都代劳,那他也就无话可说,渐渐地就不喜欢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

如何提升孩子的表达能力

孩子胆小、不敢表达的状态实际上来自于他感觉到的外在环境或成人给他的无形压力。

如果孩子长期处于这种状态中,就很难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家长只有知道孩子不表达的原因,才能知道怎么提升孩子的表达能力。

提升孩子的表达能力可以从以下几点考虑:

1.培养主动打招呼的习惯。孩子不喜欢表达,就先从最基础的打招呼做起。家长要经常给孩子灌输见到长辈要打招呼的思想。

下次在小区里遇到熟人,家长可以让孩子先去打招呼,自己再接着去和大人聊天。

等到孩子养成了打招呼的习惯,再让他继续表达就没什么太大的问题了,主要是迈出主动表达的第一步。

2.日常生活中培养主动诉求。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可以多和孩子互动,偶尔让孩子帮自己拿东西,但是一定要表达自己对孩子的感谢。在一开始让孩子帮忙的时候就要很礼貌的跟孩子说清楚自己需要什么。

当孩子下次需要帮忙的时候,家长就要适时地培养孩子发起主动诉求,告诉自己他要什么。在家里养成了习惯后,到了学校和同学之间的沟通交流就会很容易了。

3.对孩子的表达有要求。孩子在讲话的时候,家长要告诉他,怎样把一句话说清楚。每次说话,要说清楚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就像写作文一样。要把这些话语,简单地表达出来。

孩子如果表达的不够准确,家长可以帮助孩子一起寻找欠缺了什么内容,如何把内容加入刚才的句子中。当孩子渐渐的习惯了用清晰地内容表达自己的思想的时候,表达能力就已经提升了。

孩子说:“妈妈,我明天要买一支笔。”

家长则可以说:“你这句话表达的比较模糊,请你把时间、经过、起因说清楚,那么要怎么讲呢?”

如果孩子一开始不太能表述清楚,家长可以指导孩子:“你可以说,我的笔芯快用完了,需要买0.5mm的笔芯。笔芯一块五毛钱,明天早上或者中午时,能不能帮我买笔芯呢?”

家长一开始要对孩子的每句表达都有明确的要求,也要以身作则,每次和孩子沟通的时候要说清楚每句话。

4.多和小朋友一起玩,培养信心。孩子们的相处很简单,用语言沟通,交换玩具。所以家长让孩子多和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玩,孩子更加容易主动表达。

在与小朋友玩的过程中还能建立孩子的信心,时间长了,孩子的表达能力自然能够提升!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