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爱乐】当孩子犯错时家长与孩子沟通时需要注意什么

来源: 妆点网 2021-05-11 00:05:59

  孩子成长过程中,免不了会犯一些错误。那么这时候就需要家长与孩子进行沟通。那么当孩子犯错时家长与孩子沟通时需要注意什么?一起来看看吧。

孩子成长过程中,免不了会犯一些错误。那么这时候就需要家长与孩子进行沟通。那么当孩子犯错时家长与孩子沟通时需要注意什么?一起来看看吧。

当孩子犯错,父母切忌大吼大叫的责骂,甚至打孩子,因为暴力只会起到一个逆反的作用,除了让孩子更伤心、更沮丧,还可能增加孩子的畏惧感。

我们需要冷静下来,帮孩子去寻找一下错误的根源。不妨通过6个问句形式,听听孩子的心理话。

1、发生什么事情了?

这个问题看起来不起眼,但是非常重要。让孩子有机会说话,说清事情的经过并了解事情的真相,如果真是孩子错了就给一个辩解的机会。如果我们不让孩子从他的角度说说事情的经过,很可能冤枉他。

2、你的感觉如何?

如果我们希望孩子能听进去意见 ,就需要先接纳认同孩子的情绪,鼓励让他把情绪表达出来。一旦说出来,哭一哭,骂一骂,也许心情就会好多了。

3、你想怎么做?

等到孩子够冷静时,问一问孩子的想法,不论荒唐的,可笑的,合理的,不合理,允许孩子的天马行空的想法,全说出来听一听。只认真的听着,暂时不要做批评或判断。

4、这些做法的后果会怎样?

让孩子自己再说说每个做法的后果会是什么?你可能会发现,大部分的孩子都明白事情的后果。如果他的认知有差距,这时候可以他好好的讨论一下,也不失为一个亲子沟通的好机会哦!

5、你决定怎么做?

如果他了解后果,通常会做出他认为最合理、最明智的选择。即使他的选择不是大人所期望的结果,也要尊重孩子的决定。就算他选择错误,他也能从这个错误中学习到经验教训。

6、下次碰见相似的情形,你会怎么选择?

等到事情过去之后,再问他:“下次碰见相似的情形,你会怎么选择?”让他有机会反思自己的判断和选择是否正确。并对以后出现类似的事情有一定的处理方式了。

通过6问方式多练习几次,孩子就会有自己解决问题的思路了。

所以当孩子犯了错,家长千万不要急着指责孩子 ,而应该先让自己冷静下来,帮助孩子分析情况 ,趁机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