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爱乐】家庭教育的作用和意义是什么 家庭教育的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来源: 妆点网 2021-03-25 06:02:00

  家庭教育的作用和意义是什么?有一些家长对于家庭教育的想法存在误区,觉得孩子的教育大多需要在学校完成,教不教得好要看老师。其实家庭教育在孩子的人生中占了很大的比重。具体家庭教育的作用和意义是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1

家庭教育对人的一生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首先,家庭教育是个体成长的奠基性教育。家庭教育是人接受的最初教育,它开始于胎教。新生婴儿降临到人世间,最早接受的也是家庭教育。在每个人的人生之初,他都是作为一个对外界一无所知、基本生存能力极低的生物个体离开母体来到世间的。

可以说家庭是人们接受教育的摇篮,也是人们接受教育的第一个场所。在教育这个由浅人深的过程中,对于任何人来说,最浅显、最基础的教育都是通过家庭、特别是通过父母来完成的。如果没有家庭教育所传授的那些基本知识、本领作基础,人是很难顺利接受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

家庭教会在教育体系中,就象是建高楼大厦的基石,基石打得好,才能建优质的高楼大厦,家庭教育搞好了,才能为培养优秀人才打好基础。这种伴之以深厚浓烈的亲情之爱和细致人微的体贴方式而进行的家庭基础性教育,是其他任何教育形式所不能取代的,它对任何人一生的成长都起着奠基作用。

作为内容最广泛、持续时间最长的教育,家庭教育具有其他类型教育不能替代的作用,特别在人的未成年时期和老年时期,教育和影响作用最为重大,关系着人的成长方向和晚年生活质量。在人的一生中,家庭教育使人全面接受知识,熏陶品性,实践人生。

家庭教育的作用和意义是什么

2

家庭教育对学校教育具有支持作用

学校教育的成败,与家庭教育的支持密切相关。良好的家庭教育为一个人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意味着个体做好了接受外部环境影响的准备。倘若家庭教育未打下良好的基础,个体就会变成“不可教”、“不好教”的人。

家庭教育的作用和意义是什么

3

家庭教育对社会文明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家庭教育对社会的现实利益有重要影响。家庭教育是整个教育大厦的基石,其一但失败意味着一个人可能一辈子无法从动物人向社会人转变,这可能会致使一个人变成无用之物甚至变成危害社会的角色。家庭教育的缺失将导致人格缺陷、性情偏颇,对自己的行为没有更改判断能力,对自己的情绪冲动没有自我控制能力,于是做出害人害己、害社会的犯罪行为。反之,家庭教育的成功,则可奠定一个人走向成功的人格基础,使之不但能够自立于世,而且能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文化的载体之一,家庭教育对社会文明的传承和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从本质而言,人类文明的终极价值无不是引领人类精神世界日趋丰盈,促使人类灵魂获得安宁和永生。家庭教育关注的核心便是人的灵魂的奠基和塑造。

家庭教育的作用和意义是什么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