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爱乐】父母争吵伤害孩子怎么办?

来源: 妆点网 2021-02-18 18:01:53

  父母争吵伤害孩子怎么办?一直以来,我们都知道,父母争吵对孩子有很多负面的影响。比如,让孩子变得更没安全感,性格更敏感,更容易情绪化等。

父母争吵伤害孩子怎么办?一直以来,我们都知道,父母争吵对孩子有很多负面的影响。比如,让孩子变得更没安全感,性格更敏感,更容易情绪化等。

但在现实的生活中,父母难免会有争执的时候。那么,父母争吵这件事,能不能让孩子不只是被动受伤害,能获得一些学习的机会呢?

最近,我在和小柚子相处中发现,如果事后能引入“复盘”的方式来和孩子讨论一下整件事,可以让他们从父母的争吵中,化被动为主动,收获一些东西。

什么是复盘呢?简单地说,就是事后对整件事进行一个整体回顾,思考当时为什么这么做;重复尝试不同的做法,看怎么做才能有更好的结果。

举个和柚子爸吵架的例子,来解释下复盘这个概念。

五一从老家回来,整理东西时,柚子爸突发奇想,把我们毛巾的摆放位置改了一下,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把自己的洗脸巾和洗澡巾挂一起,挂在洗手台上方;然后把我的洗脸巾和洗澡巾挂一起,放在淋浴区上方。

听起来好像没啥,但当我洗手后要擦手时,找不到洗脸巾了;我当下就跟柚子爸争论起来,说这样给我造成了很大的不便。

我们两人争论中,小柚子在旁边默默观战着。

一会我们争论完,事情很快过去了;但对小柚子来说,好像事情还没过去。

晚上睡觉时,他又问起我们吵架的事。

我发现他很想了解事情的前因后果,于是就跟他仔细地回顾了这件事。

我说:“因为妈妈的洗脸巾本来是挂洗手台上,爸爸帮妈妈洗脸巾换了一个位置,妈妈觉得很不方便,就生气了。”

小柚子说:“爸爸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我说:“他可能怕妈妈会用错他的毛巾吧。”

小柚子说:“那爸爸是对的啊,不能用错别人的毛巾”。

我说:“妈妈和爸爸毛巾颜色不一样,妈妈的是粉色的,爸爸是蓝色的,不会用错的”。

小柚子说:“那我明天告诉爸爸,妈妈洗脸完后,就会发现自己的粉色毛巾,挂在蓝色毛巾旁边,不会用错的,让他别担心”。

我说:“可是爸爸不听,还要担心怎么办?”

然后,他想了下说:“如果这样爸爸再不同意,我就让他去沙发上冷静一会,然后我再想办法逗他开心,这样他就会忘记毛巾的事啦!”

我被他的回答逗乐了,说这是个好办法。

然后他继续说:“如果爸爸还是不同意我这个办法,我就教训他”。

我说:“那可能不行,爸爸会说,你是小孩子,为什么教训大人”。

他想了下说:“哦,那这样吧,如果最后爸爸还不同意的话,我就尊重他的意见,他就会很高兴啦,觉得我是个听话的孩子。”

就这样,我们不仅梳理了事情的经过,还用了不断“试错”的办法,去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而这个过程里,我只是顺着他的思考进行引导,帮助他顺利完成了对这件事情的复盘。

虽然我们最终想出的办法,不一定能解决这个难题。但在复盘的过程中,他的思考,让他明白以后面对冲突时,该怎么去应对。比如,可以去厘清事情的前因后果,矛盾的关键点,可以想出多元的办法等。

除此之外,复盘也让他跳脱出我们吵架产生的负能量,让他养成理性思维,更专注于解决问题层面,而不是沉溺于伤害等感性层面。

今天,我对他昨天说的那些话表示了感谢,说他长大了,更像男子汉了,不会被爸爸妈妈吵架吓到,还懂得帮爸爸妈妈想解决的办法,他就很自豪地说:“我能解决吵架的问题”。

这些,都是在他复盘我和柚子爸争吵后的一些收获。

记得《正面管教》里也有提到,对孩子来说,很多看似错误的事情,也可以成为孩子成长的机会。

比如很多有长辈的家庭里,教育之间的分歧,对孩子来说,也可以是一个成长的机遇。

孩子会更懂得,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时,怎么学习更多解决问题的办法。

同样地,父母争吵这件事,其实我们也可以巧妙地运用复盘这个小办法,把它从坏事变好事。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