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爱乐】父母最伤孩子的行为有哪些?

来源: 妆点网 2021-02-11 00:05:10

  细节决定成败。同样的,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就藏在父母日常的一言一行中。

细节决定成败。同样的,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就藏在父母日常的一言一行中。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复印件出了问题,要找原件”;

"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

"有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孩子"

……

无数的话语告诉我们,父母的言行举止,时刻在影响、教育着孩子!

父母不仅是孩子人生中最亲密的人,也是对孩子影响最深远的人,每一位父母都爱孩子,但表现出来的,却并不一定是爱。

生活中,父母的这几种行为,可能会伤到孩子。

1

夫妻沟通,请从好好说话开始

一对夫妻经常互相挖苦,当着孩子的面,把日子过成了互损模式。

爸爸嫌弃妈妈读的是野鸡大学,妈妈嘲讽爸爸虽然是学霸,但薪水对不起学霸两个字。

有一天,孩子对着要检查作业的妈妈说:“妈妈,爸爸说你是‘智障’,你就别检查了,我怕你会算错。”

父母是孩子最亲的人,是孩子的整个世界。

如果爸爸妈妈经常吵得面红耳赤,互相诋毁、拆台,甚至大打出手,不但会引起孩子的恐惧,破坏孩子的安全感,甚至会让孩子变得不尊重父母。更严重的,还会影响到孩子今后的择偶观。

在孩子面前不诋毁伴侣,是为人父母的一种修养。

2

唠叨是把小刀子

或许你会说:唠叨是出于对孩子的爱。

但一定要谨记,过度唠叨可能会把孩子推向相反的方向。

唠叨属于父母的一种负面情绪,实际上是对孩子身心的控制。

为了逃避压力,孩子会产生抵触情绪,会启动选择性失聪来拒绝或抵触父母的唠叨。

育儿专家尹建莉老师说:唠叨是把小刀子。

父母与其唠叨,不如采取少说、多听、多行动的策略,适度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尝试和探索。

3

亲子边界意识模糊

《超级育儿师》中有这样一个案例:

一个初中男孩,每天沉迷于手机,回到家就戴着耳机看视频打游戏,对人总是爱搭不理,这让父母十分担忧。

后来,育儿师发现:在这个孩子卧室的门上有个锁眼大小的洞,父母时不时通过这个洞来观察孩子的动向。

育儿师说,正是父母的这一行为,让孩子感觉自己的隐私被侵犯了。

他对父母的愤怒无处发泄,便内化到行动上。叛逆、不爱学习、沉迷网络世界,这都是对父母越界的一种抗议。

再小的孩子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父母应该尊重孩子的界限感,不控制孩子,不做包办型父母。

只有父母有了清晰的界限感意识,孩子长大后才能会知道自己的界限在哪儿,才能保护好自己的界限,并尊重别人的界限。

4

“河东狮吼”

只有发火,孩子才会听话?

但你有没有想过,被吼过的孩子其实已经伤痕累累,只是我们看不见。

孩子会委曲求全地讨好你,他会没有任何条件地原谅你,他从不计较你对他曾经的恶劣态度,那是因为他在用这种方式爱着你。

孩子的爱才是真正的无条件。而我们呢?是否附加了条件?

每个人内心深处都住着一个完美的孩子,吼孩子,其实是我们对自身的一种不接纳。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处理同一件事情,不同的声调会收到不同的效果。

相对于吼,家长不妨试试低声教育。

把孩子当做独立的个体来尊重,学会用一种平等的姿态和他交流,情绪平稳地降低声调,而不是居高临下的俯视孩子,趾高气扬地吼他们。

5

无原则的妥协

很多家长都是刀子嘴豆腐心,明明已经约定好的事情,但孩子一哭一闹,家长就妥协了。

父母的妥协,只会让孩子认为规则不重要,让他们误以为所有规则都是可以随意践踏的。

父母一定要学会对孩子的无理要求说不,在拒绝孩子的时候,不要急着和孩子去争辩,可以在事后等孩子平静下来的时候,再讲道理。

6

让孩子听话

听话的孩子,最容易养成的一种性格就是讨好型人格。

一个拥有讨好型人格的小孩,是一个自我认同感非常低的人,他们会压抑自己的喜好,去努力迎合别人。

让孩子成为孩子,允许他们任性,允许他们说不,赋予孩子选择权。

7

说话不算数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曾在全国调查中发现:中小学生最不满意父母的12种行为中,说话不算数占43.6%,排在第一位。

生活中,家长有时候会很不走心地许诺孩子:看一场电影、送一个玩具、玩一次游乐场……

也许你只当这是哄孩子的一个策略,却不知道孩子已经走了心。

我们对孩子的每一次失信,都是在亲手毁掉和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

8

手机不离身

有人说,毁掉孩子的第一杀手,不是打骂不是离婚,而是手机。

父母玩手机的行为,不但威胁孩子的人身安全,更是伤害到了亲子关系。

孩子要的其实很简单,只是我们一个全心全意的陪伴。

别再让手机,成为亲子关系不可逾越的鸿沟。

9

担心孩子骄傲而不夸奖孩子进步

父母总是认为孩子必须要懂得谦虚,便在孩子为自己进步高兴时用言语来打击和否定,殊不知会让孩子形成自卑心理和做什么都比别人差的观念。

10

要求孩子优秀而过多参加培训班

父母对孩子的教育特别上心没有错,错在完全没有考虑和征求孩子的意见。

即便是为了孩子学习成绩更加优异以及尽可能的多方面发展,但如果建立在强迫的基础上,只会让孩子承受太大压力的同时,逐渐产生强烈的逆反心理。

11

替孩子做出决定

父母想要凭借自己的人生经验,为孩子前行的道路清除障碍,是人之常情可以被理解。

过度或者凡事替孩子做出决定,是在无情地剥夺孩子的自主权,让孩子产生被摆布和不被尊重的心理,由此讨厌父母的爱,远离父母。

12

以爱为名干涉孩子的空间

这会使孩子失去独立成长的空间,束缚和削减了孩子独立生存能力。

长大后会对父母这份沉重的爱感到无奈和厌烦,心里充满压力和抗拒。

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亲子关系,只会越来越糟。

不可否认,孩子的身心健康是重中之重,希望父母是孩子身后最强而安全的港湾,而不是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最大阻碍。

父母是孩子的引路人,但有时候,孩子也能为父母指明方向。

趁着孩子还小,趁一切还来得及,给予孩子爱,并从孩子身上学会爱。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