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教】老人真的适合带孩子吗

来源: 妆点网 2020-11-29 14:02:41

  奶奶带娃“捡破烂”,妈妈觉得丢人,孩子的话却“戳心”了。就可能经常性地发生一些碰撞,对于孩子的问题上,更是矛盾重重。

奶奶带娃“捡破烂”,妈妈觉得丢人,孩子的话却“戳心”了。就可能经常性地发生一些碰撞,对于孩子的问题上,更是矛盾重重。

婆婆带着女儿捡破烂!

和老公在结婚之后,生了一个女儿,但是由于彼此的工作都很忙,并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所以就把孩子的奶奶接过来照顾女儿。在育儿问题上,多次和婆婆发生矛盾,但都属于可以调和解决的。

现在女儿已经4岁了,有一次,发现婆婆的房间里有一些废旧的纸壳,很奇怪,婆婆房间里为什么会有一堆垃圾,但也没有深究什么。直到有一次,和邻居聊天,邻居有意告诉,看见她婆婆整天带着孩子在小区周边捡垃圾。

觉得特别生气,也觉得婆婆做这样的事情很丢人,尤其还带着孩子,她想“在婆婆的眼里,自己家这是有多穷,需要靠捡垃圾来维持生活?”

后来小妹就回家和婆婆说到这件事,婆婆表示也挺委屈,孩子总是跟自己吵着要钱,说攒够钱就可以给爸爸妈妈,让爸爸妈妈可以少加一点班来陪她,婆婆这才带孩子去捡垃圾的。

网上的声音

其实,这种事情在生活中和电视上屡见不鲜,对此很多人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三个网友表达了对于此事的三种态度,而这三种态度会间接影响孩子的一生。

第一个网友认为,婆婆的这种做法很让人愤怒,虽然父母对孩子的陪伴较少,孩子也需要父母的陪伴,但是孩子还小,本身就不懂事,作为长辈更应该约束孩子的行为,怎么能让孩子为所欲为,想要干什么就干什么呢?

孩子身体的抵抗力并没有那么强大,垃圾都比较脏,还都是细菌,会导致小孩生病,作为长辈这一点常识就应该有。如果是她,她会对婆婆劈头盖脸说一通,还去和孩子讲一定的大道理,让孩子知道父母努力挣钱都是为了孩子好,希望孩子可以理解,同时买玩具来安慰孩子。

但是,这位网友的做法,只会加深金钱在孩子心目中的重要性,孩子长大后,只会对亲情觉得很淡然,会形成一种“金钱至上”的思想。

第二位网友对这种行为无可奈何,作为父母确实是没有时间陪孩子,奶奶带着孩子捡垃圾无可厚非,当做是对孩子从小的一种锻炼,多种经历对于孩子而言未必是一种坏事。

但是这位网友,对孩子捡垃圾的目的不在乎,甚至无视。在孩子心里,会觉得父母对自己毫无感情,甚至根本就不喜欢自己,长大之后,孩子会极度缺乏安全感,父母的爱也是孩子一生得不到的缺憾。

第三个网友的意见,被大多数人所称赞。这位网友觉得父母对孩子亏欠太多,不仅不该责怪婆婆,反而该把所有的责任都揽到自己身上,从没日没夜的加班,渐渐转变为一周陪孩子一天,享受孩子和自己的亲子时光。

这位网友的做法,于孩子而言是一种期待,于父母而言,是经历了孩子成长最好的时光。和孩子一起共同成长,是每个父母的愿望。

“捡破烂”老人的想法

在很多老年人的眼里,捡破烂并不是一件什么丢人的事情,老年人成长的那个年代,吃饭可能都是一种问题,只要能挣钱的方式,在老年人眼里都是好的方法,并不存在什么不好,反而有一堆的好处。可以通过破烂换取一些钱,也是顺手的事情。那么,老人带着孩子捡破烂时,会有怎样的想法呢?

1、让孩子知道钱来之不易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孩子对于钱都已经没有了具体的概念,只要想买什么,父母都会帮孩子买过来。很多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都把孩子当成宝一样的惯着。

有些老年人觉得这样宠着孩子,孩子长大进入社会基本就是个“废人”,还会胡乱花钱,而现在带着孩子捡垃圾,让孩子体验当中的辛苦以及不易,孩子会更能知道原来挣钱这么难,父母每天上班更不容易。孩子捡完垃圾,卖完钱之后更能体会父母的艰辛,心里会更爱父母,也会更懂事。

2、教会孩子用自己的双手赚钱

在老年人的意识里,用自己的双手挣钱并不是什么丢脸的事情,孩子早点知道“钱不是大风刮来的”,对孩子也有很大的好处。孩子会在挣钱的过程中,体谅父母每天的艰辛,同时也知道想要钱买任何玩具,都得先用自己的双手去劳动。

父母在孩子小的时候,可以用金钱满足孩子这样或者那样的欲望,可孩子总有一天要独立,独自去面对这个社会。因此提早告诉孩子,用双手劳动挣钱,在老年人眼里是一种对孩子的教育。

3、让孩子认识到,职业没有贵贱之分

因为社会分工不同,很多职业表面看着没有那么光鲜亮丽,但归根结底也是别人的一种职业。很多年轻人带孩子,看到脏的东西,都是让孩子远离,让孩子形成了一种对职业的歧视感。

而老年人觉得自己的这种做法,反而树立了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告诉孩子,这个世界上每一份职业都是通过自己的劳动赚钱,并没有任何贵贱之分。即使表面看着脏一点,但也不可以进行歧视。

妈妈对“捡破烂”的想法

年轻人跟老年人,在对捡破烂这件事上的想法是不一样的。很多妈妈认为,这对孩子会造成很多不好的影响,甚至会影响今后的人生。

1、让孩子自卑

孩子从小就开始捡垃圾,会给孩子一种家里很穷,必须通过和奶奶捡垃圾来挣钱的感觉。孩子会在其他小朋友面前抬不起头来,当孩子站在其他小朋友面前时,其他小朋友都是玩具,而自己家孩子就是捡垃圾,满手泥巴,哪个小朋友愿意和自己家孩子玩呢?

时间一长,孩子从内心开始变得自卑,觉得自己和其他小朋友不一样。其他小朋友都是家里的宝,而自己就是根草,每天还要和奶奶劳动才能得到钱。

2、脏,有细菌

在父母眼里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应该就是细菌问题了。带过孩子的父母都知道,孩子在很小的时候,总是面临各种细菌感染,拉肚子等等。为此,孩子也在医院受了不少苦,父母跟在后头也是一起焦虑。

所以在家里都尤其重视孩子的卫生问题,毕竟孩子还小,身体抵抗力不如成年人。而垃圾中都是各种各样的细菌,脏也就不说了,上面还经常有各种各样的小虫子在乱爬,很多父母对此不敢想象。

3、邻居会说三道四

很多人对捡垃圾这种工作,可能表面没有觉得什么,内心却是看不起的。而邻居看到自己家的奶奶,带着孩子去捡垃圾,会怎么想象自己的家庭?可能会觉得,作为子女的在虐待婆婆,不给婆婆生活费,逼得婆婆不得不去捡垃圾;或者是他们家真的好穷,婆婆都带着孩子每天去捡垃圾了。各种说法可能都会有,让自己无法抬头做人。

众说纷纭的捡垃圾事件,其中把握好三点最重要

其实,对于捡垃圾这种事确实是众说纷纭,各有各的理,但父母要着重考虑三点。

1、孩子是否是自愿

对于捡垃圾这件事,孩子是自愿还是奶奶自己想去,对于父母来说很重要。如果老人强迫孩子去捡垃圾,会给孩子造成一定的心理问题,而自愿捡垃圾,说明孩子内心对这个做法认同,所以并不会存在太多隐患。

2、捡破烂的目的

孩子捡破烂最终的目的也非常重要,如果捡破烂是为了攒钱,让妈妈能够花点时间陪自己,那么作为父母确实是忽略了子女的感受。如果孩子捡破烂单纯是为了挣一点钱,那就得不偿失了,孩子从小对于金钱的欲望太大,未必是一件好事,但是是为了让孩子明白钱是来之不易的,有一定的教育意义,是可以鼓励的。

另外,如果是因为父母严格把控金钱,一点零花钱不给孩子,逼着孩子只能去捡垃圾,父母也该反思。孩子在10岁左右,就该有自己的零花钱,多点少点是次要的,但如果一直不给,捡垃圾事小,“偷”就更严重了。

3、安全和健康问题

在捡破烂的过程中,为了防止细菌给孩子造成感染,孩子可以戴手套。另外,垃圾中可能也会有破碎的玻璃渣子,位防止孩子扎破手,可以用钳子进行垃圾的拾回。总之需要考虑孩子的安全和健康问题。

当今社会,各种思想碰撞都会存在,面对各种各样的事情,各位妈妈需要客观理性地去分析,在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进行正确的引导,和孩子多沟通交流,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