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教】家庭教育一定要以身作则吗

来源: 妆点网 2020-11-19 21:04:34

  最好的家庭教育:父母应该知道,绝非以“声”作则。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段对话,妈妈说:“我想减肥,只是管不住嘴。”

最好的家庭教育:父母应该知道,绝非以“声”作则。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段对话,妈妈说:“我想减肥,只是管不住嘴。”


每个人都听说过一句话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但是做到可不是那么容易,更多的家长不是以身作则而是以“声”作则。

美国说话心理学家曾做过这样的实验:研究者将妈妈们大吼大叫以超过85分贝的音量,放给10名7至10岁的儿童听。之后让他们写出妈妈吼叫的内容,结果只有13.3%的孩子写对。研究者称,大音量的吼叫,对管教孩子毫无用处,音量越大,孩子注意力越不集中。正如北师大教授所言“责备孩子的声音越小,孩子听得就越认真,教育的效果也就会越好。”

1.对子女进行成功教育,父母应该先做出榜样,这样才有说服力

《人民日报》报道上海交大的宿管阿姨与儿子同时考取研究生的新闻令人多人羡慕不已,在佩服宿管阿姨之时,更多让我们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最初宿管阿姨和其他的父母一样,在孩子备战“考研”之时,当起了孩子的监工,但是孩子并不领情,情绪很大,成绩可想而知。

所以,宿管阿姨决定以身作则,用行动来证明给孩子看。

49岁的她,英语背诵可谓是重大难题,但是她工作之余,坚持每天学习背诵,700多天从未间断,儿子在母亲的以身作则感召下最终考取了上海复旦大学的研究生,而原阿姨自己也被广西大学录取了。

2.教育好孩子是父母的责任

虽然越来越多的人都认识到父母在对孩子的教育中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仍然有相当一部分中国的家长认为教育孩子,培养孩子的良好品德、个性心理只是学校这个教育机构的事。“要不然要学校干吗?”不少人振振有词地说。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长缺席教育,孩子成长堪忧。就如成龙的女儿吴卓林就频频爆出自虐新闻,经常被拍到手臂处伤痕累累,而儿子房祖名被曝吸毒,成龙在影视界有着重要地位,家财万贯,由于在教育上的不到位,导致孩子在成长路上走弯了~

以“声”作则有什么坏处?

1.打压孩子的自信心,孩子容易自卑或是自闭

有研究发现父母的粗暴行为,可能会吓住孩子,甚至会让孩子产生心理上的恐惧感,这种恐惧感会导致孩子的胆怯,自卑和不安全感的产生。

演员陈乔恩,小时候经常被妈妈打骂。在某次真人秀节目中,曾用"自闭"来形容小时候的自己。她曾经把妈妈的声音形容为”魔鬼的声音”,在接受这段采访的时候,她整个人都处于应激状态,显得高度紧张。勇敢如陈乔恩,她顶着压力成为了演员,回顾往日妈妈的吼叫还有这么大的反应,何况是我们普通的小孩子呢?

2.会让孩子也变得没有耐心,性格急躁。

什么样的父母教育什么样的小孩,如果父母经常吼叫小朋友,小朋友也会有样学样,遇到事情只会吼叫。我们在游乐场的时候,会发现有些小朋友把玩具弄坏了,或者是摆放的积木倒塌了,孩子不是想办法修复,而是站在那里大吼大叫,用吼声表示自己的不满与不开心。

3.加重孩子的逆反心理

家长自己平时都没有耐心和坚持的勇气却要求孩子做到,还在不服气会对家长的行为擦安生愤恨,长期下来孩子会越来越叛逆,甚至离家出走。“10岁小孩离家出走多达数10次”的新闻让很多人惊讶,原来小杨同学小时候缺乏合理的教育,性格非常叛逆,导致现在父母管教他,他就选择出逃。

4.会让孩子与父母产生隔阂,亲子关系破裂。

对孩子大吼大叫从来都不是机智的,它会伤害到孩子的心灵,也会破坏孩子与父母间的关系。12岁男孩杀害母亲的新闻让人心寒,当警察询问为何杀母时,孩子还一副无所谓的说:“我又没杀别人,我杀的我妈。”无疑,孩子的回答与行为让每一个人心颤,也更能看到父母教育的重要性。

父母如何避免以“声”作则,而是以身作则呢?

1.父母应采用更为理性的教育方式,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

无疑,父母对于孩子都是关心与爱护的,但是不正确的教育与相处方式却让父母与孩子之间隔阂越来越多。49岁宿管阿姨的做法是最正确的,在发现孩子对自己的监督工作反感的时候,开始思考如何与孩子相处,如何教育孩子,最后想到与身作则,自己也参与到考研大军中,促使孩子受到鼓动,考上了上海复旦大学的研究生!

2.家长自身也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人际关系

诚然,家长是教育孩子最关键的人,家长的生活习惯与人际关系也会对孩子造成深远的影响。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只有父母的人际圈温馨,和谐,孩子的生活才能够和谐。早在古代,先人们就有了这方面的认知,最为经典的就是“孟母三迁”了,孟母为了孩子能够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与学习环境,三次搬家,才有了孟子成绩斐然,成为后世英雄。

3.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言行如一,对孩子说话算数。

当父母为了让孩子乖乖做事情而哄骗孩子之后,他们肯定会不开心,时间久了,父母的威信全都没有了。邻居的孩子张明才12岁,却经常说大话,上课不遵守纪律,不按时完成作业,老师批评他时,他直接说,你们大人更加虚伪,更加不听话!老师家访时才知道,孩子这样原因在于妈妈也经常说谎话,戏弄孩子,导致孩子对于外界的人与事缺乏信任。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