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教】如何给两岁宝宝立规矩

来源: 妆点网 2020-10-01 07:03:00

  人类毕竟是社会动物,社会是有规则的。不要说孩子小,2岁之后孩子有自己意识了,小树苗不扶正,以后也难长直啊。 那么如何有效的给孩子立规矩呢?

人类毕竟是社会动物,社会是有规则的。不要说孩子小,2岁之后孩子有自己意识了,小树苗不扶正,以后也难长直啊。 那么如何有效的给孩子立规矩呢?

我国古代哲学著作《淮南子》教导人们: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要想把孩子管上路,从小就要给孩子立规矩。今天先给大家分析立规矩的关键期,再谈4种方法,希望家长都能管教好孩子。

如何给两岁宝宝立规矩

一、为什么2岁是立规矩的关键期

1、 孩子有了“自我意识”

不满一周岁的宝宝就已经出现了自我意识的萌芽,能感知自身,听到家长喊自己名字有反应。

发展到两周岁时,知道了“我”这个概念,在自我意识的形成中是一大飞跃,再长大一些会逐步出现羞耻心、占有心,要求自主性。

2、 孩子进入“秩序敏感期”

2周岁前的幼儿开始从对感知自身内在的秩序感,逐渐转向探求外部世界的秩序感。

对物品摆设的位置、动作发生的顺序等提出特有的要求,周围人不理睬他,会感到不安、焦虑。有时也可称之为执拗敏感期。

3、 孩子进入“宝宝叛逆期”

2-3岁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个叛逆期。这时孩子语言表达未发展完全,又具备了自我意识,他们想要向家长证明自己是独立的,有自己的想法,但又因为无法表达或得不到重视而产生叛逆的心理。

二、如何给孩子立规矩

1、规则简单易懂

2岁孩子的理解能力有限,所以规则要用宝宝能理解的方式表达,不能用“听话、别闹”等模糊的词。

规则可以细致点、直接点,比如:画完画将画纸和画笔放回桌子上;吃饭时不能看电视;脱鞋后要摆放好等,最好是几个字就能说清,能演示的规则。

如果孩子没有明显的意识,父母就要多强调几次,习惯了之后,他们就能明白,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了。

2、适当转移宝宝注意力

2岁宝宝自控能力较弱,容易哭闹,这时家长可以适当转移宝宝的注意力,避免硬碰硬。有些复杂一点的道理或者超越孩子现阶段理解能力的话,暂时不要说,说了没用,不如绕开他哭闹的点。

比如看着大孩子拍球,自己想拍却不会流畅拍,又急又气。这个阶段的孩子因为身体没有发育好,有很多想做却做不到的游戏动作,这时家长就要转移注意力了,用其他玩具、美食哄到不哭。

3、有奖有罚

立下规矩之后,就要有奖有罚,帮宝宝树立规则意识。

比如宝宝坚持一天中每次玩玩具之后都自己收拾“战场”,家长可以适当奖励,给宝宝多讲一个故事;宝宝如果乱扔垃圾了,就罚他将垃圾捡起来扔掉,再承担换垃圾袋的家务。

赏罚的范围也是需要家长注意的,用多讲一个故事、贴星星贴纸等正向的事物作为奖赏,而避免用糖果、玩手机、给零钱这些诱惑性的事物。正向的奖赏是强调荣誉、讲故事等陪伴的意义。

4、利用绘本帮宝宝理解

绘本是家长的好帮手,育儿过程中几乎所有问题都可以用绘本辅助解决。2周岁的孩子已经有了初步的认知,可以在父母的引导下看绘本了,能大致明白故事中的内容了。

以故事中主人翁的经历直观呈现不守规矩的后果,遵守规矩的好处。让他们明白树立规则意识的重要性。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