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教】孩子愤怒的背后是什么?

来源: 妆点网 2020-09-20 14:06:45

  愤怒,是我们经常会有的情绪,说得更白话些,就是生气、发火。愤怒可能会伤害人际关系,暴怒之下人可能会丧失理智,引发攻击行为,做出一些冲动行为,而这些行为的后果往往是很严重,甚至是无可挽回的。

愤怒,是我们经常会有的情绪,说得更白话些,就是生气、发火。愤怒可能会伤害人际关系,暴怒之下人可能会丧失理智,引发攻击行为,做出一些冲动行为,而这些行为的后果往往是很严重,甚至是无可挽回的。

很多人会觉得愤怒是负面情绪,是不应该出现的,其实,愤怒是无法回避的情绪,学习控制和处理愤怒,才是更为重要的。

01 观察孩子愤怒的原因

成人的“愤怒”和孩子的“愤怒”是有区别的,孩子的“愤怒”主要取决于他的记忆和判断标准,当外界发生的事情与自己的记忆或判断标准发生冲突时,就会导致孩子愤怒的发生。另外,当发生的事情与自己息息相关,而自己又无力解决时,也容易产生愤怒的情绪。

“我就要这个!”

“我不吃!”

“妈妈你再生气我就会离开地球的!”

可能你能举出一百种情景...

观察孩子愤怒时的情形,了解其愤怒的原因,是分析孩子记忆内容的有效方法,我们甚至可以从孩子愤怒的原因中反思自己对孩子教育方式存在哪些问题。

面对孩子的愤怒,我们作为父母,一方面要找出孩子的心理因素,也就是孩子记忆里担心害怕的是什么,这样才能帮助孩子从愤怒的情绪中脱困出来。另一方面,也是更有意义的做法,是要协助孩子从愤怒发生的过程中认识真实的自己。

愤怒往往能让孩子清楚自己最在乎什么、最讨厌什么、最害怕什么。因为孩子常常容易在这样一个时刻,为了掩饰自己的无助以及心中的恐慌,做出不理智的行为。看清楚了自己,父母与孩子才有机会在愤怒的情绪里找出盲点,帮助其解决困惑。

孩子愤怒、崩溃其实是传递一种信号:我需要帮助!

一旦孩子知道“我有许多的选择,我无需隐藏自己的无助”“我知道在需要支持的时候,爸爸妈妈会给我帮助”,就能避免孩子用逞强斗勇的行径来证明自己。如果父母引导孩子,每件事都可以找到好方法,我想,每个孩子都有足够的智慧,会为自己做出正确的选择。

02 孩子愤怒的背后是什么

孩子激烈的愤怒情绪,通常会伴随歇斯底里的尖叫、恶语毒言的诅咒甚至拳脚相加的行为。我们对此会非常烦恼,甚至自己也会怒火中烧。我们本能的反应是动用更激烈的手段来进行反击,包括斥责、批评、说教和威胁。

然而你是否发现,这些常见的手段往往并不奏效,因为孩子在生气的时候绝不会跟你讲道理,既不会好好说话,也不会好好听你说话。

他们此时此刻所需要的,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有一个空间来跺脚喊叫、发泄情绪。如果他们可能会伤害到他人、自己,或者损坏贵重物品,那么大人则需要抱住他们—— 温和而坚定地抱住。

做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因为这要求大人自己情绪镇定。尽量用温和的语气对孩子说话,不要把生气时的言行看成是针对你的攻击。孩子可能只是把别人骂过他们的话转口再骂出来,或者是对过去的遭遇发泄不满。

大多数儿童情绪专家都认为,愤怒的表象之下掩藏的是脆弱的感受,如恐惧、肉体伤痛和丧失亲人等。为了避免这些脆弱感受暴露出来,孩子用诅咒的言语和暴力的行为搭建了一个防护雷区。然而糟糕的是,这条愤怒的防线同样会赶走那些真正想伸出援手的人。

正如惠芙乐所说: “事实就是这样的不公平和不合理:孩子在感觉到危险或无助时,就会把愤怒和不信任的反应投射到最亲近的人身上。”

如果我们可以记住:愤怒的外表下面,其实是孩子一颗受伤的心灵,那么我们便能冷静而坚决地向他们伸出双手,而我们同时得到的回报将是他们更愿意直接吐露心声。

当脱缰的言行被温和地阻止后,孩子就会颤抖地哭泣,向你倾诉他们害怕或脆弱的感受。例如,面对孩子的暴力行为,你没有大吼大叫地叱责,只是温和地制止了他的行为,那么你将来换来孩子的眼泪,以及眼泪之后理性的讨论和分享:在刚才的愤怒和暴力之下,到底隐藏着什么。

当愤怒将他们吞噬的时候,你需要帮助孩子保持与你的联结。只有这样,他们才有安全感。

03 正确处理孩子的愤怒

让孩子“不许哭”是一种冷暴力,让孩子学会良性的发怒方式,选择适当的方式宣泄自己的不良情绪,才是正确的做法。

1.建立安全感

在讲道理之前,需要让孩子确认自己还是被爱的。

“教育首先是一种关系,永远都要以关系为重。从攻击性行为到糟糕的学业成绩,一段不佳的关系会导致各种各样外在结果。以关系为重,并不是说为了求得孩子欢心而允许他为所欲为。而是因为,好的关系让人勇敢地面对困难,克服眼前的挫折。安全感是一切教育的基础。”

2. 设定限制

“不管有什么原因,不管有多气,不能伤害到别人。”

3. 安抚与自我安抚

通过音乐、言语、肢体接触等方式帮助孩子平复情绪。气头上不适合讲道理,就算讲也是听不进去的。给孩子一点时间让自己安静下来。

最重要的是,在孩子愤怒情绪顶峰的时候,父母要保持冷静。英国著名的儿童教育专家凯瑟琳·梅维斯把孩子的情绪爆发形象地比喻为“情绪山峰”:

第一个阶段:认为都是别人的错;

第二个阶段:意识到是他们自己的行为让其陷入窘境;

第三个阶段:呜咽以及接受了事实;

第四个阶段:精疲力尽、回归平静。

真正讲道理的时间,是接受事实回归平静以后。

4.转移或分散注意力

想一些开心有趣的事情,被有意思的活动吸引。

5. 肢体活动

打沙袋或者枕头等,生气带给我们的不单是想法层面的,还有生理上的反应,像是心跳加速、忍不住握紧拳头、脸发红、身体发热等,愤怒通过肢体活动能够得到一定的释放,这是安全不伤害他人的方式。

郭涛的孩子石头是个闲不住的多动性格,郭涛为就会陪着他打拳,陪着他追逐嬉戏,到最后自己喘的不行,还要忍受石头没轻没重的拳头,郭涛一点怨言都没有,反而觉得这样能够释放孩子的精力,同时还能够跟孩子打成一片是非常美好的事情。

这个方法可以借鉴一下,让孩子跟自己来场枕头大战,通过游戏的方式释放情绪。

6. 创造性的表达

我们还可以引导孩子做一些创造性的表达,比如涂鸦、乱划、把积木堆高推倒,用玩偶做场景再现,这些都是安全的疏解方式。

7. 引导孩子把感觉说出来

让孩子和能够理解状况的人交流:“发生什么事情了?有什么样的感受?可以怎么样做?”

8. 承认孩子愤怒的感受

承认愤怒并没有错,比如:刚刚xx拿了你的东西,你很生气。而不是说,你不应该生气,这样否定了孩子的感受,不利于情绪的疏导。

“愤怒无需预防,只需要避免破坏性的表达。需要学会接受这些情绪不能被付诸行动。在经历这些情绪的时候,不要伤害他人和自己。”

“情绪不分好坏,都是孩子成长的动力。”人生路上,如何应对和控制情绪,尤其是“愤怒”,是我们的必修功课,让我们一起努力。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