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教】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成绩那应该是什么?

来源: 妆点网 2020-09-20 07:02:43

  对于一个五辈人都是庄稼汉的农村家庭来说,终于有个孩子考上大学,也算是出人头地的一件大事了,十里乡亲都眼红不已,全家都仿佛抓住了一根改变命运的稻草,充满着希望、期待。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成绩那应该是什么?

对于一个五辈人都是庄稼汉的农村家庭来说,终于有个孩子考上大学,也算是出人头地的一件大事了,十里乡亲都眼红不已,全家都仿佛抓住了一根改变命运的稻草,充满着希望、期待。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成绩那应该是什么?

然而,当孩子进入大学几年后,60多岁的老父亲忽然发现,一切跟他想的都不一样,一次又一次地心凉,无奈之下跟记者倾诉道:“我的儿子,怎么在大学里没学到良心?”

01

大学入学的当天,老父亲送儿子报道。坐了一夜的火车后,又累又乏,老父亲背着笨重的行李后面走,儿子一身轻松前面领路。

到宿舍后,儿子忙着四处参观新环境。而60多岁的老父亲,一个人忙着铺床、挂蚊帐、擦座椅……在儿子和老父亲眼中,这一切都是那么理所当然。

开学后,一家人都盼着儿子的电话,盼着儿子讲讲大学里的新鲜事。可是,整整一个学期,儿子只主动给家里打过3个电话,每次的内容很简短——要钱。

虽然父亲60岁了还要去镇上工地搬砖、搅水泥,虽然母亲帮人家带一天孩子才5块钱,但儿子上大学要紧,两口子想都不想,就把钱给儿子汇过去。

突然有一个冬天,儿子往家打电话特别频,而且张口就要五六千。父亲很诧异:“现在上个大学这么费钱啦?”

后来经人打听才知道,儿子谈了个女朋友,各种讨好的礼物、星巴克、快捷酒店……潇洒得很。

最终令老父亲受不了的,就是儿子回家掏出下学期缴费单时,竟偷该了数额,想从家里多刮点钱……

面对记者的时候,60岁的老父亲一脸惆怅:

“我知道家丑不可外扬,可我心里真的很拔凉、很添堵啊!我的儿子,以前那么好的成绩,怎么在大学里连点良心都没学到呢?”……

02

上面是之前看过的一则报道,当时就替文中60多岁的老父亲感到心酸,也感慨地骂:

“现在遍地的烂大学,真不知道都教些什么,连学生最近本的感恩之心都培养不好。”

可是如今再想想,一个家长们眼中的“好学生”,最终变成不懂感恩、对父母的辛劳受之无愧的白眼狼,学校肯定难辞其咎,但父母就真的没有任何责任吗?

很多妈妈在孩子长大后,会抱怨他懒惰、不知道打理个人卫生。可是孩子小的时候,却连个小袜子都没让孩子自己洗过。

很多妈妈在孩子长大后,会抱怨孩子闷葫芦、不会交际。可是孩子小的时候,却除了窝在家里写作业,啥都不让干……

一提到孩子的教育,绝大多数家长想到的都是“开发智力”“报兴趣班”“一年级前背300首唐诗”“目标清华北大”……似乎不这么做,孩子就无法成才,就必定被社会抛弃。

但是,太多太多的案例提醒我们:只关注成绩,是对家庭教育最大的误解!

退一步说,即便小时成绩不好,长大了尚可以用勤奋、善言语、人缘好来弥补;但是反过来,要是从小性格、言语、交往、人品都欠佳,即便成绩再好,孩子也走不远。

就像曾经的北大校长蔡元培老先生,在《中国人的修养》里说的那样: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分数,而是健全的人格修养。

什么才叫“健全的人格修养”呢?

关键点一

培养孩子幽默、乐观的心态

无论学习还是生活,孩子的精力都是有限的,他能够专心完成的事情就那么多。

但是,有些孩子总是“心小”“不够坚强乐观”,遇到学习、生活上的麻烦时,很容易着急、焦虑。而“着急”“焦虑”的情绪,则会消耗掉孩子大量的精力,使得孩子无心干正事了。

有的孩子一次考试考砸了,就把自己关在屋里哭、生闷气,不想学习、不想说话、不想吃饭,这种状态甚至会持续好几天。本来可以重整旗鼓、再接再厉的大把时间,就在怨天尤人的糟糕情绪里浪费了。

所以说,培养孩子乐观积极的情绪,让孩子学会坦然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小挫折,是成长的第一步。

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就是培养孩子的幽默感,用轻松诙谐的对话气氛,减轻压力、加油鼓劲儿。

比如,孩子数学没考好,爸爸可以一把拉过孩子,笑嘻嘻地说:

“儿砸,你这数学水平有点遗传你爹我呀!当年我也考过25分,被数学老师辇到操场、趴在地上改错题,哈哈!但是,你爹我还是有点骨气的,我慢慢赶上来了,我跟你说说我是怎么办的吧……”

关键点二

让孩子学会感恩,懂得包容

不懂得“感恩”的孩子,永远不会成长,因为他内心没什么责任感和担当,做事情缺乏内在的持久动力。

当一个孩子逐步成年后,支撑他在种种困难中继续学习、工作的,往往是心中那股“回报父母”“对家人负责”的信念。而那些对家人、朋友都持无所谓态度的人,总容易轻言放弃,得过且过。

那么,如何才能培养起孩子的感恩之心呢?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孩子体验你的辛劳——做家务。

有教育机构的研究表明,小时候常做家务的孩子,在入学后的成绩水平、工作后的工资水平上,普遍要比不做家务的孩子高很多!

所以说,把拖把交给孩子,他才知道拖地原来也会腰酸背痛,以后就不嫌你拖地碍着他玩游戏了;把脏袜子教给孩子,他才知道自己的袜子原来这么臭,以后就不会往地上一扔拉到;把书包留给孩子自己收拾,他就不会总是做事邋遢、无章了。

关键点三

养成正确的金钱观

我的侄子上初中了,有点近视,要配眼镜了。他爸爸突发奇想,要锻炼下孩子的金钱管理能力,就把信用卡给孩子,让他自己去配眼镜,还嘱咐要讲价。

半天之后,侄子带着眼睛回来了,一副眼镜花了2000块……明摆着就是被忽悠了。

他爸爸气愤地带着孩子找眼镜店理论,闹了半天,也没什么结果……

其实,孩子从小认识到“多少钱能卖多少东西”、“赚钱不太容易”还是很必要的,不但能避免孩子乱花钱、被骗,还能让孩子学会做归纳、做计划。

有人说“孩子越早认识、学会使用钱,长大后就越能赚到钱”,不无道理。

让孩子练习正确认识、使用钱的好地方,就是超市。每次去超市购物前,跟孩子一起列列清单,然后到了超市按清单采购,既能节省时间,还能减少孩子很多“无理要求”,毕竟你可以理直气壮地告诉孩子:

“清单是咱俩一起制定的吧?一开始咱没打算买这个玩具,而且钱带的也不够对吧?你真想要,咱可以下次购物的时候写进清单里,但是这次确实不行……”

关键点四

好好说话,培养良好的沟通习惯

一个孩子给人的第一印象,可能是外貌、衣着,但是真正令人印象深刻并感兴趣的,其实是孩子的言谈举止。

如果一个孩子面对新的伙伴、同学时,能主动、熟练使用礼貌用语,表现得热情一点,就能很好地取得对方信任,从而结下好人缘。

如果一个孩子在跟人交往时,言谈举止里都很尊重别人,就同样能赢得别人尊重和帮助,无论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会相对顺利一点,要知道团队合作永远比单干要好得多。

关键点五

让孩子学会必要的自我保护,珍爱生命

没有什么事情,比孩子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更重要,随便一起安全事故、暴力事件,都能让一个原本满怀期望的家庭破裂。

特别是在幼儿侵犯、校园暴力非常严重的今天,交给孩子一些自保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小技巧,特别重要。

比如,出了家门不要让任何人碰你的隐私部位,如果真发生了,回家一定要告诉妈妈;

如果有不认识的同学喊你到校门外,一定不能听他们的,并且及时告诉老师和家长;

过马路的时候,绿灯不亮,即便大家都走,你也不能随大流……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