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教】如何正面管教孩子

来源: 妆点网 2020-09-16 14:07:06

  打骂教育孩子,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不但造成身体伤害,有可能心灵也会有伤害。父母该如何来正面管教孩子呢?正面管教孩子的方法有哪些?

打骂教育孩子,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不但造成身体伤害,有可能心灵也会有伤害。父母该如何来正面管教孩子呢?正面管教孩子的方法有哪些?

鲁迅说:中国中流的家庭,教孩子大抵只有两种方法。

其一,是任其跋扈,一点也不管,骂人固可,打人亦无不可,在门内或门前是暴主,是霸王,但到外面,便如失了网的蜘蛛一般,立刻毫无能力。

其二,是终日给以冷遇或呵斥,使他畏葸退缩,仿佛一个奴才,一个傀儡,然而父母却美其名曰“听话”,自以为是教育的成功,待到放他到外面来,则如暂出樊笼的小禽,他绝不会飞鸣,也不会跳跃 。

1

为什么家长们要打骂孩子呢?

1、研究表明,2-6岁的孩子被打骂,是因为调皮捣蛋。

孩子把洗衣粉倒进了鱼缸;

把毛巾放在马桶里洗;

拿水杯里的热水去浇花;

穿着漂亮鞋子去踩泥坑;

把手机扔进了水里......

诸如此类的事情,相信很多家长都经历过,孩子们的这些“罪行”简直就是“罄竹难书”,可孩子真的很无辜。

因为这一个阶段,就是他们开始对探索阶段,所以常常会做一些让家长们觉得是“错”的事,在孩子们的心里,没有错与对,他只是想亲自去尝试一下。

其实,这种尝试,有助于孩子的动手能力和探索能力,家长们千万不要过多指责孩子。

2、6岁以后,被打骂是因为不好好学习。

身边很多家长,都在孩子上了小学以后,开始感慨,以前从来不动手的,现在一天不打,就上房揭瓦。

网上流行的那一段:“不做作业,母慈子孝;一做作业,鸡飞狗跳”。

可见家长们对孩子的学习很是敏感。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急不得,更打不得。

“童话大王”郑渊洁,他笔下那么多生动的角色,陪伴了一代少年儿童的成长。

可他学生时代,并非是一个“听话”的孩子,曾被老师开除。后来,他的爸爸郑洪升便在家教他。

著名主持人孟非,在上学那会,数学成绩一塌糊涂,是班上有名的“捣蛋王”。

但是他们却是人生的赢家。

所以,家长要明白,学习是为了让孩子更好,却不是唯一的标尺。

而且,正确和耐心的引导,远要比打骂有效果。

退一万步说,孩子成绩不好,最多就是不成材,但是,你的打骂却会让他不成“人”。

3、打骂孩子最简单的理由——孩子不听话。

很多家长打骂孩子,理由很简单,就是因为孩子不听话。

在家长们的眼里,觉得自己吃的盐比孩子吃的饭都要多,他们决策的事情肯定是有道理的,正确的,可孩子偏偏不买账。

说不通是吧,好了,一顿揍,孩子不说话了,默认了家长们的话,世界都安静了。

孩子在四五个月以后,就有了自己的思想意识。

他们会拒绝喝奶,饿了臭了都会哭,而且随着年龄增长,“自我”意识会越来越强烈,他们会有自己的一套理论,做事的理由和风格,这也就是家长们所谓的,越长大越难管。

作家纪伯伦说: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存在,他们有自己的思想,也有自己要走的路,所以家长们不能以自己的思想去绑架他们。

2

中国式的“打骂”,是最low的一种教育方式。它的杀伤力很大,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 1. 生理上的创伤。

家长一般动手,会借助身边的工具,鞋,尺子或者是别的什么,都会对孩子造成皮肉之苦。

有一次,和一个家长聊天,他说自己的儿子常挨打,还标榜什么男孩子就得时不时“松松皮”,不然不知道天高地厚。

看着他身旁话语不多的孩子,真心觉得心疼。这“松松皮”的方式,真的要不得。

▍ 2. 心灵上的创伤。

孩子们的神经系统很脆弱,粗暴的打骂方式,都会使孩子精神高度紧张、恐惧、不自信、自卑甚至引发心理障碍。

逆反心理

有一些孩子,被打骂后不是听话,而是越来越“犟”,什么事都喜欢跟父母作对。

为什么打骂都不听,因为这是孩子的一种无声的“反抗方式”,出现这种情况,家长们一定要引起注意,很多问题少年,都是由此产生的。

遗弃感

在打骂孩子的过程中,有的家长口无遮拦,会说一些狠话-----“不要你了”“把你送给警察”......

这些恐吓的话语,对让孩子在心理上有伤害,变得胆小。

暴力倾向

经常被打骂的孩子,也会选择同样的方式,去对待身边的人。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孩子的模仿力是很强的。

一般爱打人的孩子,一定是被打了,知道这样的方式,可以让别人屈服,才会去动手打人!

仇恨心理

很多家长,都会觉得孩子是自己生养的,怎么打骂都没有关系。

这样的想法也是错误的,孩子三岁以后,对父母的依赖开始减少,打骂就会让孩子在感情上和父母疏远,严重的话,还会产生仇恨心理。

3

打骂实在是一个不可取的教育方式,不打不骂教孩子才是正解!

我们经常会说教育孩子要——正面管教。

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

孩子只有在一种和善而坚定的气氛中,才能培养出自律、责任感、合作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学会使他们受益终身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业成绩......

如何运用正面管教方法使孩子获得这种能力?

建议家长们,在遇见这种情况的时候,不妨尝试以下几点:

1. 先疏散一下自己的情绪。

孩子犯了错,你很生气,可以暂时改变一下自己的注意力,看一会书,或者是走出家门口,去看一看外面的风景。

这个方法,一般会舒缓一下家长们当时激动的情绪,让自己冷静之后,在去面对孩子的错误,不至于直接动手打骂孩子。

2. 给孩子时间去解释。

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错,孩子做任何一件事,也是有他的理由。

尽量让他们说出自己这样做的原因,了解孩子的想法,这样更有助于管教和改变孩子不好的习惯和行为。

3. 尊重孩子。

关于这一点,我想很多家长都会忽略。

总觉得孩子什么也不懂,需要我们去指点迷津,告诉他们孰是孰非,却忘了孩子也是有一个有思想的小大人。

你认为月亮是弯的的,可他们却画了圆的,因为今天昨晚的月亮是圆的,所以就画成了圆的。

尊重孩子的想法,给孩子一个自己的空间,让他们在这个空间,变成一个有想法的人,对于他们以后都是有益的。

从今天开始,让我们放下那一只举起的手,面对我们的孩子,弯下腰,和他们保持一个水平度,多问问他们为什么要这样?

而不是,一边打骂一边告诉他们不能这样。

所以,打骂孩子前,请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你选择了打骂,就是选择了用最快速和暴力的方法,让孩子停止了继续犯错,这却有可能断送了他们的一生!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