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帮】不做霸道父母,简单五招引导孩子学会分享

来源: 新妈课 2016-09-08 18:12:48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妈妈帮】不做霸道父母,简单五招引导孩子学会分享 责任编辑:Wolt

  公众号:babyprotect 绘本品鉴| 家庭教育| 亲子手工

  现代社会大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自小就受到太多的关爱,以至于给他们养成了乐于接受别人的东西,却不愿意将自己的东西分享给别人的习惯。其实自私是每个孩子的天性,当孩子两岁左右,就会开始有自主权、所有权的概念,处于这个阶段的孩子非常需要和确定“这个东西属于我”的基础上,才会做出分享的举动。如果缺乏了这个肯定,他会担心别人拿走他的东西,就没办法做出分享了。当孩子不愿意分享的时候,不要强迫他,要适时尊重孩子的天性,告诉他:“那等你觉得可以分享的时候再分享也是可以的。”

  那么,在不强迫的前提下,父母该如何引导孩子学会分享呢?

  1、不强迫

  通常大人都会这样教孩子:“他是你的弟弟,你可要让着他一点哦。”又或者一群大人围着孩子,你一句我一句说着分享的孩子才惹人怜爱啊之类的话,这些带着强迫语气的话让孩子非常反感。父母通常只是为了自己个人的目的来让孩子谦让,从而获得一种成就感,却往往忽略了孩子分享的开不开心,有没有找借口发脾气等。如果被迫分享之后孩子郁郁寡欢或者撅着嘴巴生闷气,那就说明孩子并不愿意做出分享。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父母可以告诉宝宝:“东西是属于你,只有当你觉得快乐或无所谓的时候,你才分享,千万不要勉强自己。”跟孩子强调了所有权,他才能学会保护自己,不会别人让他做什么,他都说好。

  

  2、允许孩子说不

  如果父母特意教导孩子必须分享,不允许他说不的话,那谁开口都能要走他的东西。久而久之,孩子会变得只会讨好别人,甚至为了迎合别人而做一些违心的事情。所以,允许孩子说不,让他遵从自己内心想法,不喜欢千万不要勉强自己。另外,孩子太会分享也非好事,在父母这种教导下,孩子会觉得东西很容易得到而随意过度分享,会变得不珍惜自己的东西,更有甚者会觉得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件东西是属于自己的,而产生消极情绪,不会努力争取自己想要的。

  

  3、先爱自己,再爱别人

  父母要让孩子懂得只有先照顾自己,才有能力照顾别人,才能进一步作出分享。分享是个好事,但父母也要教会孩子秉持这些原则:如果有些东西,你有很多或者已经不再需要,而别人正需要这些东西时,你可以选择分享;如果你很喜欢的东西,不分享也是可以的。

  4、父母首先要以身作则

  父母永远是最好的示范,孩子有时候并不会做父母讲的,但会学做父母做的。如果父母只会满口白话却没有实际行动的话,孩子也只会听了话却没有进入他的头脑和心里,很快父母教的这些话就会被忘光。而父母的以身作则,往往会变成孩子一个潜移默化的动力,让他自然而然的愿意做这些事情。

  

  5、角色互换

  如果孩子实在不愿意分享,那么父母不妨和孩子玩角色互换游戏。父母可借此机会跟孩子一起玩,当孩子他想要父母手中玩具的时候,父母可故意地说“不,我不给”。当孩子觉得心烦的时候,父母就可以晓之以理,让孩子明白“学会分享,大家才能开心地一起玩”这道理。

  父母要学会尊重孩子的天性,不强迫,不威逼利诱。而是要善于引导孩子学会分享,拒做霸道父母。

  (我们尊重原创者版权,除确实无法确认作者外,均会注明作者和来源。在此向原创者表示感谢。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联系我们。)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账号:babyprotect

    关于【妈妈帮】不做霸道父母,简单五招引导孩子学会分享-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