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帮】“第一名”又如何?并不能为我们赢得爱与自由

来源: 新妈课 2016-09-08 16:09:22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宝宝帮】“第一名”又如何?并不能为我们赢得爱与自由 责任编辑:Lee

  

  

  - KC今日话题 -

  “第一名真的重要吗?

  每个80后的父母

  成长的路上一定有一个阴影

  那就是“别人家的孩子”

  张家的姐姐做作业从不用爸妈操心啦、李家的哥哥高分上了大学啦、王家的弟弟钢琴拿了十级啊!

  当自己成为爸妈之后

  曾立誓说:绝不拿孩子和其他人比较

  他就是他,是世间最独特的存在

  可是,说容易做难

  渐渐“你看别个伢怎么这乖”“你看他怎么每次都满分”这样的话还是会冒出来

  好胜心和焦灼将爱意变形

  那真的成了“别人家的孩子”之后呢?

  会怎样?

  娱乐真人秀《旋风孝子》

  里展现出了标准第一名、明星郑爽的状态

  看完之后,再看看,成为第一名,是否真的那么重要吧!

  一起来分享朋友圈,

  并在评论中写下你的育儿心得

  大家一起讨论来吧!

  育儿路上我们一起学习和成长!

  

  在《旋风孝子》里,90后郑爽给人留下的最大感受可能就是:旋风唠叨。

  这种唠叨,总体分为两种:一种是和爽爸之间的多次意见不一却绝不示弱,没完没了抱怨;

  一种是对着娃娃、冰箱、小鱼、摄像头之类的“非人类”自言自语,聊上半天。

  从《花儿与少年》到《旋风孝子》,真实暴露在节目中的郑爽,在喜欢她的粉丝眼中,是特立独行的90后“四次元少女”,你可能听不懂她的表达,却能Get到她的孝心;而在另一些观众眼里,她延续着“情商感人”的路线,更加搞不明白她为人处世的方式和态度。

  

  不得不承认,郑爽其实就是大人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足够优秀,足够独立。可这样的唠叨、固执、过分的完美主义,又是来自何处呢?

  作为在宠溺和高压双重状态下长大的美女学霸,在郑爽在节目里说出“可以不恋爱也希望能陪在父母身边”时,真的让人五味杂陈。

  “父爱,我远远未能理解”

  总体来说,在《旋风孝子》中,郑爽始终是爸爸的贴心小棉袄。她为爸爸洗脚,临睡前给爸爸送上代表自己的娃娃陪伴,厨艺更是堪称全能,还把“孝道”二字贴在桌上,时刻提醒自己。

  但很多时候观众所见到的,是她用不愿一丝妥协的态度,去和爸爸交流,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她时时刻刻的怨念啊

  郑爽心疼爸爸,因为不愿让他搬行李上楼,两人争执;

  • 关于酸奶到底该放在哪里保存,两人争执;

  • 爸爸为添点过年的气息想买灯笼,关于年味应该在内容还是形式上加深,两人争执;

  • 上街买植物,爸爸选的她不喜欢,争执;

  • 爸爸让她吃饭,她说,“吃饭就跟放驴似的,跟任务似的”;

  • 街头,爸爸下意识用戴着手套的手去擦她不小心流出来的鼻涕,她一路抱怨:“你就让 我丢人吧你就,别干那样的事儿了”……

  

  节目中,郑爽也说,“因为我太固执了,自己就很坚持。除非别人拿出很有力的证据,他跟我讲这种什么什么的,我就好像不是很听得懂,自己总觉得有自己的道理,然后自己愿意自己的意见,先入为主。”

  郑爽和爸爸的交流方式,随意亲切充满童真,可以分别叫对方“大壳宝”和“郑老屁”,“觉得我爸挺可爱的,算是自己无意识吧,觉得是爱爸爸的一种方式吧,爱小动物的那种可爱。”

  

  然而,在给对方写信的环节,她一开始只有寥寥一句:“父爱母爱,我还远远未能理解。期待后续。”她觉得,写信不过是一种煽情的表现。

  在第二次写信时,郑爽逐渐坦白了内心。她在其中写道:“时光是最无情又最珍贵的东西,默默留下了那回忆中的泪水,它是我儿时所有童年回忆的源泉,是我快乐的最高峰,总有那么一段特别的故事,让人又开心又难过又苦涩”,“从我知道要独立的那一天,我就习惯什么事情不要依赖。”

  面对节目的摄像机,郑爽一度泪流不止,“希望爸爸妈妈能一直在自己身边,不要老,可以不恋爱也希望能陪在父母身边。”

  虽说和爸爸的相处难免争吵,但“爱”才是亲情的基调。

  

  爽爸承认一度“揠苗助长”

  一句“你多吃饭就是孝顺我”,让观众看到心酸。爽爸是幸福的,满足的,当他骑车带着女儿行在路上,他边回忆起昔日的时光边感慨,“现在骑的是骄傲。你看我后面驮个大美女,那是我女儿,这是那种非常自豪的感觉了。”

  在写给女儿的信里,爽爸说,“多想回到从前的时光呀,有什么事找老爹,有想说的话,一定要跟老爹讲”,他还特别加上了“理解你,老爹。”

  正是这封信,才让郑爽流泪之余回了第二封。

  

  虽说在节目中没有过多谈到过去的相处,在节目之外接受采访时,爽爸回忆起女儿11岁独自外出求学时,还是红了眼眶。在录制《旋风孝子》的时候,他多次都产生了恍惚的感觉,觉得女儿还是曾经那个天真的小女孩,“我们在万柳塘公园里,当年我就滑冰,她在那滑冰车,十几年了,直到工作人员喊停,我才发现她真的长大了。”

  一路的成长,她都是超级优秀的。

  作为父母溺爱的掌上明珠,郑爽的童年是在各种兴趣班度过的。爽妈曾说他们采取的是军事化管理,“童年时代的小爽,恨不得把时间掰成两半,小学连连跳级,文化艺术两手抓,12岁起一个人远在成都学艺,16岁考上北京电影学院”。

  回想过去,爽爸承认揠苗助长了,“大家都说她好,那我们就来劲了,那就赶紧往高的地方走,但没有考虑过她的感受。小爽的青春就是浓缩的人生。”

  

  本该在父母身边撒娇的年纪,却独自在外求学,爽爸觉得内心很对不起她,“现在爽子这种要强的、报喜不报忧的性格,我觉得就和那段经历有关。”

  背负着父母极高期望的郑爽,曾在12岁那年写过一篇让人心疼的日记:“人家考第一,我考 91 分。妈妈说:你现在哪点都不让我省心,以前我为你自豪过……现在我对你失望”。

  也许正是这种“只能得第一”的心态,郑爽是自强的,也是自卑的。

  出道多年,她做了很多出人意料的事:单方面公开和张翰的恋情、又单方面公开分手,甚至坦承整容的事实。

  

  在谈到和张翰的相处时,郑爽说:“这么多年,我对这段感情真得很认真。那个时候我说不(和其他演员)拍吻戏,不拍拥抱的戏,只跟张翰拍,当时也许这样做,我就能很早地结婚生小孩。但我想是他没有准备好吧,而这期间,我变得越来越不自信,会觉得我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

  于是自己就去开始做整容这些,但很多人又说没有之前那么清纯了。恩,整容真的是件很谨慎的事情,但我也想办法变回到以前,我也接受大家对我的评价,去接受感情上慢慢成长的事情。”

  

  这么漂亮的妹子,该是自卑到了什么地步?

  对于暴瘦的女儿,爽爸是心疼的,却对她的“完美主义”表示理解,“在这个行业里,你为了美,为了给一个观众更好的形象,也就能接受吧。爽子开心快乐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别人家的孩子”背后的痛

  在90后中,郑爽的优秀是无可争议的。《旋风孝子》播出以来,无数观众也默默表示家长在看了郑爽的表现后,将其作为了自家孩子的表率。

  从小到大,郑爽都是传说中的“别人家的孩子”。

  

  可很多人没看到的是,那个远离父母在成都学舞的女孩,同学们对她并不友好,她只能一次次背着同学默默哭,然后暗下决心“我一定要第一”。这样的逻辑,似乎正是来自“只有考第一,妈妈才会爱自己”的自我认知。

  郑爽在第二封信中所写到的“让人又开心又难过又苦涩”的往事,大抵就是这一段经历吧。

  “最懂人性的哲学家”张一心在分析郑爽的成长时认为:“在郑爽的成长过程中,是没有被父母在乎过感受的。从小没被在乎过感受的孩子,她的情感是缺失的,必然会情商低。按照马斯洛的话说,每个人都有自我实现的本能。每个人都渴望成为自己。

  不顾儿女的意愿,而一定要儿女去完成自己的意愿,这不是爱,这是控制,深深的控制。没有人愿意被控制,就算是她暂时被长时间的价值观洗脑,被控制了,她的潜意识也会制造各种问题,隐形攻击。

  这就是为什么郑爽总是渴望表达自己,说自己直接,直爽,因为她想表达自己,她想做自己。郑爽从19岁到26岁,都一直在被挨骂,一直都在与自己的内在搏斗,一直在努力地成长。从她的一言一行中,不难感受到她的矛盾、脆弱与善良。”

  壹心理专栏作者任丽针对郑爽提出的问题是:

  “为什么父亲越宠溺,你却越来疏离?”

  任丽注意到一个细节,父亲写给她的信已经放在了信箱里,几次提醒她看信,她都表现出没有多大兴趣,父亲的失望淹没在了她的“冷漠”里。

  “郑爽的‘冷漠’并不是让人感到无情,只是她不会情感表达,也缺乏情感表达,最核心的是她无法与父亲建立情感链接,缺乏情感的穿透力,总让人感觉父女之间隔着点什么。

  

  我们发现郑爽在自言自语中总是会运用拟人化的语言,对于成年人来说,你可以说她幼稚,也可以说她天真,亦可以说她具有童话般的想像力。

  这种能力一方面会与现实感脱节,让我们感受不到现实的残酷,启动了自我保护机制,屏蔽掉了那些不好的东西,选择不去面对生活中的问题,而只愿意生活在想像中,生活在童话世界里。”

  衷心希望,郑爽能做到真正与自己和世界的链接,“真的非常希望她能遇到一个非常温暖的朋友,或者是非常温暖的男友。或者是有那么一本书,一个机会,一个人,能够让她去自救或者被救,学会爱自己,学会做自己,学会对自己温柔。去看到自己的感受,去好好的拥抱下自己内在的那个脆弱。”

  

  害怕的小女孩。爱与自由非常的重要。


    关于【宝宝帮】“第一名”又如何?并不能为我们赢得爱与自由-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关键词:郑爽 孝子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